linux mysql 单向主从配置

 一、主机Master配置

 

1、进入控制台, 输入 “vi /etc/my.cnf”

请不要进入编辑模式,直接输入“/mysqld”

按回车

 

2、在”socket”的下一行输入:

server-id = 1

log_bin = /home/mysql/master.log

read-only = 0

按Esc退出编辑模式

:wq 保存,关闭

 

3、输入命令”service mysql restart”

 

4、在控制台中输入”/usr/bin/mysql -uroot -p”

输入密码: 123456

 

5、登录成功后输入如下命令并回车: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backup'@'192.168.1.40' IDENTIFIED BY '123456';

此命令里的192.168.1.40是指Slave服务器在心跳网络中的IP;

完成后如下图:

 

6、输入下面这行命令:

flush privileges;

reset master;

show master status;

会出现类似下图的表格:

 

此时请用笔记下表格中出现的文件序号:000001 和位置:107(真实情况下该两者与此图可能有所不同,请按实际情况记录)

 

输入下面的命令退出:

\q

 

 二、备机配置

 

1、进入控制台, 输入”vi /etc/my.cnf”

直接输入”/mysqld” 

按回车

在”socket”的下一行输入:

server-id = 2

log_bin = /home/mysql/slave.log

replicate-do-db = eccs

skip-slave-start = 1

按Esc退出编辑模式

:wq 保存,关闭

 

 2、输入命令”service mysql restart”

在控制台中输入”/usr/bin/mysql -uroot -p”

输入密码: 123456

输入如下命令来配置slave的数据同步目标(注意,此命令中的 192.168.1.196 是master的心跳网络IP地址, 000001和307是前面在master机上操作 show master status; 时记录下的信息):

输入: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192.168.1.196', master_user='backup', master_password='123456', master_port = 3306, master_connect_retry = 30, master_heartbeat_period = 5000,  master_log_file='mysql-bin.000001', master_log_pos=107;

最后输入以下命令来开始同步:

slave stop;

reset slave;

slave start;

 

 3、接着再输入如下命令来查看同步状态:

show slave status\G;

 

看Last_IO_Error,  Last_SQL_Error这两个参数是不是有出错信息, 如果没有, 主从已开启。

 

 

三、重启应用和服务器

主机Master MySQL 重启mysql服务,主备保持关联

主机Master MySQL 重启计算机,主备保持关联

备机Slave MySQL 重启mysql服务,主备不保持关联

备机Slave MySQL 重启计算机,主备不保持关联

 

  • 大小: 73.8 KB
  • 大小: 62.1 KB
  • 大小: 2.8 KB
  • 大小: 6.3 KB
  • 大小: 4.3 KB
  • 大小: 8 KB
  • 大小: 57.9 KB
  • 大小: 3.3 KB
  • 大小: 119.3 KB
  • 大小: 3.3 K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 MySQL 5.7主从配置是一种常用的数据库架构,用于提高数据库的可用性和性能。在主从配置中,一个MySQL服务器充当主服务器,负责处理写操作和更新数据,而其他MySQL服务器充当从服务器,负责复制主服务器上的数据并处理读操作。 以下是Linux MySQL 5.7主从配置的步骤: 1. 安装MySQL:在Linux服务器上安装MySQL 5.7版本,并确保主从服务器上都安装了相同版本的MySQL。 2. 配置主服务器:在主服务器上进行以下配置: - 打开MySQL配置文件(一般位于/etc/mysql/my.cnf)。 - 设置server-id参数,为主服务器分配一个唯一的ID号。 - 启用二进制日志(binlog),以记录所有的写操作。 - 重启MySQL服务使配置生效。 3. 创建复制用户:在主服务器上创建一个用于复制的用户,并为其授予复制权限。 4. 备份主服务器数据:在主服务器上执行数据库备份操作,以便在从服务器上进行初始化。 5. 配置从服务器:在从服务器上进行以下配置: - 打开MySQL配置文件。 - 设置server-id参数,为从服务器分配一个唯一的ID号。 - 配置主服务器的连接信息,包括主服务器的IP地址、复制用户和密码。 - 启动从服务器,并连接到主服务器进行数据复制。 6. 同步数据:从服务器连接到主服务器后,会自动开始复制主服务器上的数据。可以使用SHOW SLAVE STATUS命令来查看复制状态。 7. 测试主从配置:在主服务器上进行写操作,并在从服务器上进行读操作,以确保主从复制正常工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