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 Awareness Computing

语音导航:

http://www.enet.com.cn/article/2011/0428/A20110428853277.shtml

Context Awareness Computing-环境感知计算

苹果记录用户行踪续:谷歌手机亦记录 或作商用(转)

http://khnews.zjol.com.cn/khnews/system/2011/04/23/013648693.shtml

2011年4月23日 14:02

  苹果记录用户行踪谷歌也有份儿   外媒称这两家公司的智能手机跟踪用户信息可能将这些数据用于商业目的

  美国多家媒体今晨报道称,不仅仅是苹果公司的iPhone和iPad,包括Google的Android智能手机也定期将手机用户的位置信息传回给各自的公司,并有可能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这些数据用于商业目的,令人进一步担忧对隐私泄露加剧的情况。

   ●利益     29亿美元定位服务市场

  谷歌和苹果收集手机用户位置信息的商业目的,在于竞相创建能够通过手机确定客户位置的大规模数据库。这些数据库能帮它们开发规模高达29亿美元的定位服务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 Inc.称,这个市场将在2014年增至83亿美元。

  根据安全分析师卡姆卡尔一项新的研究,一部HTC Android手机每隔数秒便收集手机的位置信息,并至少在一小时内多次将数据传输给Google,同时传送的还有手机附近无线网络的名称、位置和信号强度,以及手机唯一识别码。Google拒绝置评。

  苹果曾给两位美国国会议员的信中,称其间歇性地收集iPhone客户包括GPS定位坐标在内的位置数据,并每隔12小时将数据传输给公司。

   ●调查     德国官方要求苹果解释

  这一新的跟踪形式在美国开始引发政府官员和隐私维权人士的质疑,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马基日前再次致函苹果公司,询问该公司为何在手机上存储客户位置信息。马基说,苹果需保障客户个人位置信息的安全,确保iPhone不会成为跟踪客户的手段。

  德国消费者保护部门也表示,苹果必须澄清“一系列问题”。

  德国消费者保护部发言人霍格尔·艾齐尔表示:“苹果必须解释在何地、多长时间,以及因何种目的而保存这些数据,以及有什么人可以获取这些数据,提供了什么安全措施防止未经授权的读取等。”

  他同时表示:“秘密地收集并存储智能手机的位置数据是严重的侵犯隐私权。”德国的数据保护法律相对严厉,Facebook和谷歌等公司此前也曾遭遇过德国监管部门的调查。苹果德国发言人则拒绝对此置评。据统计,Google的Android系统和苹果系统分别是第一和第三大智能手机平台。

  中国已成为苹果增速最快市场。中国学者唐岚表示:“苹果的做法会让该公司对中国苹果用户群的整体情况了如指掌。”

   ●背景     收集位置信息商业用途很多

  业内人士指出,手机收集位置信息有很多用途,比如可以将收集到的数据卖给动态导航系统的开发公司,动态导航系统市场很广,可以为车主实时提供路况信息,引导或提示驾驶员选择最合理的行车路线。

  另外,这些数据有助于提供查找当地企业和社交网络等有用服务,一些位置数据能帮助手机网络更有效地传输电话信号。

  文/钱业记者尹晓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