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架构设计师(14)-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操作系统是应用于嵌入式系统,实现软硬件资源的分配,任务调度,控制、协调并发活动等的操作系统软件。它除了具有一般操作系统最基本的功能如多任务调度、同步机制等之外,通常还会具备以下适用于嵌入式系统的特性:面向应用,可以进行检查和移植,以支持开放性和可伸缩性的体系结构;强实时性,以适应各种控制设备及系统;硬件适用性,对于不同硬件平台提供有效的支持并实现统一的设备驱动接高可靠性,运行时无须用户过多干预,并处理各类事件和故障;编码体积小,通常会固化在嵌入式系统有限的存储单元中。

板级支持包BSP作为对硬件的抽象,实现了硬件无关性,操作系统有关性

嵌入式系统通常采用接口中的移位寄存器来实现数据的串/并和并/串转换操作。

JTAG是一个调试接口,用来供幵发人员调试CPU的工作状态。JTAG软件通过该接口控制CPU来调试CPU以及读写Flash。
PCI是一种局部总线标准,它是在CPU和原来的系统总线之间插入的一级总线,具体由一个桥接电路实现对这一层的管理,并实现上下之间的接口以协调数据的传送。

嵌入式系统中采用中断方式实现输入输出的主要原因是能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响应。在中断时,CPU断点信息一般保存到栈中。

存储系统分为四级,即寄存器组、高速缓冲(Cache)、内存(包括flash)和外存

几种软件开发方法
XP (Extreme Programming,极限编程:在一些对费用控制严格的公司中的使用
水晶方法:从而在产出效率与易于运作上达到一种平衡,
开源界的开发方法:程序开发人员在地域上分布很广
FDD:代阶段和可见可用的功能。在FDD中,一个迭代周期一般是两周。在FDD中,编程开发人员分成两类:首席程序员和“类”程序员(classowner)。首席程序员是最富有经验的开发人员,他们是项目的协调者、设计者和指导者,而“类”程序员则主要做源码编写。
原型法:原型是软件系统的初始版本,用来演示概念并尝试设计选择,通常用来发现更多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以原型开发思想为基础,提出了螺旋模型、敏捷方法等
结构化方法:开发目标清晰化、开发工作阶段化、开发文档规范化和设计方法结构化。结构化方法特别适合于数据处理领域的问题,但是不适应于规模较大、比较复杂的系统开发。
净室方法:CSE强调在规约和设计上的严格性,还强调统计质量控制技术,包括基于客户对软件的预期使用测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