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atile内存可见性

一、内存可见性:

内存可见性是指当一个线程修改了某个变量的值,其它线程总是能知道这个变量变化。也就是说,如果线程 A 修改了共享变量 V 的值,那么线程 B 在使用 V 的值时,能立即读到 V 的最新值。

二、可见性问题的解决方案:

我们如何保证多线程下共享变量的可见性呢?也就是当一个线程修改了某个值后,对其他线程是可见的。

这里有两种方案:加锁 和 使用 volatile 关键字。

1 为什么加锁后就保证了变量的内存可见性了? 因为当一个线程进入 synchronizer 代码块后,线程获取到锁,会清空本地内存,然后从主内存中拷贝共享变量的最新值到本地内存作为副本,执行代码,又将修改后的副本值刷新到主内存中,最后线程释放锁。

2 使用 volatile 修饰共享变量后,每个线程要操作变量时会从主内存中将变量拷贝到本地内存作为副本,当线程操作变量副本并写回主内存后,会通过 CPU 总线嗅探机制告知其他线程该变量副本已经失效,需要重新从主内存中读取。

volatile 保证了不同线程对共享变量操作的可见性,也就是说一个线程修改了 volatile 修饰的变量,当修改后的变量写回主内存时,其他线程能立即看到最新值。

总线嗅探机制

在现代计算机中,CPU 的速度是极高的,如果 CPU 需要存取数据时都直接与内存打交道,在存取过程中,CPU 将一直空闲,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所以,为了提高处理速度,CPU 不直接和内存进行通信,而是在 CPU 与内存之间加入很多寄存器,多级缓存,它们比内存的存取速度高得多,这样就解决了 CPU 运算速度和内存读取速度不一致问题。

由于 CPU 与内存之间加入了缓存,在进行数据操作时,先将数据从内存拷贝到缓存中,CPU 直接操作的是缓存中的数据。但在多处理器下,将可能导致各自的缓存数据不一致(这也是可见性问题的由来),为了保证各个处理器的缓存是一致的,就会实现缓存一致性协议,而嗅探是实现缓存一致性的常见机制。

 

 摘自:

volatile 关键字,你真的理解吗? - 知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