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必居”与严嵩

        有店就有门面,那牌匾就是门面的眼珠子。^
  街面上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老字号新字号,不管买卖火不火,门楣上的匾额可是明晃晃的,字字千金。 ;
  前门大街有个酱菜园子叫“六必居”。相传是几位山西人在明朝嘉靖年间创办,历史悠久,酱菜飘香,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七二年访华时也曾慕名专程到店里观览。百年老店,长盛不衰,自有它的经营之道。但它的四海扬名却与它匾额店名和坊间传闻有些关联。传说匾额“六必居”为明朝权臣严嵩题写。说最初为六个人所开办,请严嵩题匾,严嵩便题“六心居”,但又觉得六人不可能同心合作,便又在“心”字上添了一撇,成为“六必居”。
  《北京风情杂谈》的作者叶祖孚八四年曾去山西临汾访问了住在那里的原“六必居”酱园经理贺永昌先生,据贺解释,“六必”常被人解释为酿酒六件事:黍稻必齐、曲孽必实、湛之必洁、陶瓷必良、火候必得、水泉必香。“六必居”最早是个在哈德门外的趸进散出的酒馆,本身并不产酒,以上说法不能成立。他学徒时只知道“六必居”经营“开门七件事”的六件,除了不卖茶叶,柴、米、油、盐、酱、醋、全卖。所以叫“六必居”。
  坊间俚传“六必居”最初为六个寡妇所开办,托人求严嵩写牌匾,严嵩大笔一挥“六必居”,几个重墨粗楷煜煜生辉。这个传说有点混了。

        邓拓先生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查阅了“六必居”的房契与账本,从中从中考证出六必居不是传说中的创建于明朝嘉靖初年,而是创建于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至五十九年(1720年)间。而且原来也不叫“六必居”,雍正六年(1728年)的帐本上都称“源升号”,直到乾隆六年(1741年)才出现“六必居”的名字。
       从以上几点线索看,“六必居”创建的年代应该是乾隆年间,严嵩题写的题匾也属坊间讹传。
      有两点要着重说明的是,邓拓生前涉猎颇广,对金石字画、史志表集皆有研究。他的考证最为可信。另外,曾有人求证于书法大家,此人解放前曾在琉璃厂见过严嵩亲笔手札,凭印象对比“六必居”的疏密虚实,排除了此匾为严嵩遗墨的可能。

       严嵩遗存至今的诗文信札不少,但真墨难寻,上段公案也是因那匾额旁没留下个穷白闲章。

      据说严嵩在国内的真迹遗墨只有三处,最具价值的是湖南永州柳子庙的《寻愚溪谒柳子庙》碑,我贴上拓本,这个拓本可能也是网络第一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