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Class对象详解

 java中把生成Class对象和实例对象弄混了,更何况生成Class对象和生成instance都有多种方式。所以只有弄清其中的原理,才可以深入理解。首先要生成Class对象,然后再生成Instance。那Class对象的生成方式有哪些呢,以及其中是如何秘密生成的呢?

Class对象的生成方式如下:

1.Class.forName("类名字符串")  (注意:类名字符串必须是全称,包名+类名)

2.类名.class

3.实例对象.getClass()

通过一段小程序,来观察一下Class对象的生成的原理。

/**
 * 
 */
package reflectexercise;


/**
 * @author 不负代码不负卿
 * @date 2017年9月2日
 * @description:获得类名的三种方式
 */
public class ReflectDemo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Class 对象
Class<?> demo1 = null;
Class<?> demo2 = null;
Class<?> demo3 = null;


测试Class.forName()
try {
// forName()中的参数一定是完整的类名(包名+类名)
String className = "reflectexercise.Person";
demo1 = Class.forName(className);
System.out.println("testForname:" + demo1.getName());
} catch (ClassNotFoundException e) {// 找不到加载类的异常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 测试类名.class
demo2 = Person.class;
System.out.println("testClassType:" + demo2.getName());


// 测试Object.getClass()
/*
* Class<?> getClass() 返回此 Object 的运行时类。

* String getName() 以 String 的形式返回此 Class 对象所表示的实体(类、接口、数组类、基本类型或 void)名称。
*/
demo3 = new Person().getClass(); // 类也是一种类型,Class 对象
System.out.println("testGetClass:" + demo3.getName());


}
}


/**
 * 
 */
package reflectexercise;


/**
 * @author 不负代码不负卿
 * @date 2017年9月2日
 * @description:
 */
public class Person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构造参数
public Person() {
System.out.println("----构造函数---");
}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int age) {
this.name=name;
this.age=age;
}
//静态的参数初始化
static {
System.out.println("---静态的参数初始化---");
}
//非静态的参数初始化
{
System.out.println("----非静态的参数初始化---");
}
}


测试的结果如下:

---静态的参数初始化---
testForname:reflectexercise.Person
testClassType:reflectexercise.Person
----非静态的参数初始化---
----构造函数---
testGetClass:reflectexercise.Person


根据结果可以发现,三种生成的Class对象一样的。并且三种生成Class对象只打印一次“静态的参数初始化”。 

我们知道,静态的方法属性初始化,是在加载类的时候初始化。而非静态方法属性初始化,是new类实例对象的时候加载。

因此,这段程序说明,三种方式生成Class对象,其实只有一个Class对象。在生成Class对象的时候,首先判断内存中是否已经加载。

所以,生成Class对象的过程其实是如此的:

当我们编写一个新的Java类时,JVM就会帮我们编译成class对象,存放在同名的.class文件中。在运行时,当需要生成这个类的对象,JVM就会检查此类是否已经装载内存中。若是没有装载,则把.class文件装入到内存中。若是装载,则根据class文件生成实例对象。


关联回忆一下Java中四大代码块的执行顺序:

  • 总结:对象的初始化顺序:首先执行父类静态的内容,父类静态的内容执行完毕后,接着去执行子类的静态的内容,当子类的静态内容执行完毕之后,再去看父类有没有非静态代码块,如果有就执行父类的非静态代码块,父类的非静态代码块执行完毕,接着执行父类的构造方法;父类的构造方法执行完毕之后,它接着去看子类有没有非静态代码块,如果有就执行子类的非静态代码块。子类的非静态代码块执行完毕再去执行子类的构造方法。总之一句话,静态代码块内容先执行,接着执行父类非静态代码块和构造方法,然后执行子类非静态代码块和构造方法。 
  • 注意:子类的构造方法,不管这个构造方法带不带参数,默认的它都会先去寻找父类的不带参数的构造方法。如果父类没有不带参数的构造方法,那么子类必须用supper关键子来调用父类带参数的构造方法,否则编译不能通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