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程序猿?--个人心得

摘要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自己思索了很多,也是因为一些事情触发了自己,使得自己想写这么一篇文章。也算是对2016年自己的一个总结吧。
正文
       先说说我自己吧!本人16年于一所二本学校毕业,考过研,梦想着上北航,结果却因政治考的太差没能上,说起来很惭愧。英雄都不提往事,何况我这一个失败的狗熊呢!不,是失败的程序员。好吧,有点乱,这事就算翻篇了。进入正题吧。
 
       在得知自己考研失败的消息后,于3月份来到武汉,在一个骨灰级别的IT公司找了一份实习生的工作。当时真的很佩服自己,因为考研的原因,自己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没有编程,在学校的时候学习的是.Net。在找这份实习的工作之前,自己仅仅花了5天的时间看了一下Java基础中Servlet的知识。当然这也就导致了我入职后感觉工作非常困难,当时公司使用的是大家熟知的SSH框架,入职的第一个月自己每天搞到晚上2点,为的就是尽快熟悉自己目前所用到的知识和了解公司的框架(公司是专门做CRM系统的,有10多年的技术沉淀,整个框架封装的非常厉害,想看懂确实得花一些时间,尤其对于我这种)。大概工作到六月份,请了20天的时间回校答辩。在公司这段时间,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新的同事,他们的工作年限从0-10年不等,自己确实也学到了一些东西。不过当时可能是由于自己刚毕业,很多东西不懂,所以每次领导分配的任务,自己都很担心,害怕自己完成不了。对于项目,做完一个功能后,也没有仔细测测,当时的一种心理状态是,自己做的东西自己都害怕用,因为担心会出bug。对于公司领导当时宣扬的一种工作状态是:乐于接受问题,积极主动接受任务,少出BUG。如果满分是100分的话,自己50分估计也得不到。
      
       时间过的很快,毕业答辩也已完成,然而自己却犹豫了,呆在这样一个公司,一个框架封装的这么厉害的公司,一年以后自己出来,会不会什么都不会了,和所有人一样,我想进入一个互联网的企业。所以我决定辞职了。
 
       辞职后花了3天的时间面试,一天3家,面试了9家,收到了5个offer.后来自己选择去了某电商公司,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一切都是陌生的,但自己的心态和最初参加工作有了一些不一样,我不在害怕了,我觉得任何技术只要肯学习,就一定可以学会。这家公司采用的是springmvc+doubbe+zookeeper的分布式结构。这次自己感觉到有些膨胀了,这些我都不懂,可是却没有一丝害怕。在四个月的时间里自己分别接触了Redis,Mongdb,springmvc+doubbe+zookeeper,ElasticSerach,微信等等以及一些前端常用的知识。在项目中我也表现的很积极,只有有时间,就去钻研这些自己不懂的地方,虽然有些原理还不是很懂,但是熟练的运用是没有问题。也许是由于自己表现积极的原因,转正工资公司给的稍微比普通应届生要高一些。而项目经理也开始让我负责一些项目。而这个时候自己的想法又发生一些改变。自己初出茅庐,不懂得地方还有很多,如何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呢?对于自己负责的项目,如何做才能使得项目达到最优。于是我给自己定了一些计划。
      
       每天早上我会提前一点时间到公司,我会看看其他同事写的代码,看看他写的优秀的地方,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能提高自己的地方。可是正是由于自己天天看的原因,我发现代码中其实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诸如:
  • 需要动态配置的地方没有动态配置,直接写死在代码中,不利于后期的维护
  • 重复的new对象,没有做到对象的重复使用,使得大量的内存被消耗
  • 大量的重复方法,没有封装为utils,供大家使用,造成浪费了很多开发时间
  • 代码的抽象程度不高,一个类有的超过千行
  • 需要使用Redis提高页面加载速度的地方,没有使用Redis
等等一些诸如此类的问题。
 
       对于有强迫症的我而言,这点让我很烦。当然我让他们改,他们的态度都是拒绝的,觉得可以用就行。但是站在程序员的角度,我觉得这些得过且过的想法是不可取得. 所以我在想,那些号称有多少年开发经验的人,他们真正的达到了一个优秀程序员的程度吗?这也许就是他们若干年来,依旧是一个程序员的原因吧(不喜勿喷,我只是说出个人想法)。
 
所以我觉得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应该具备如下几条:
  1. 有严谨的工作态度。
  2. 对自己的代码能够负责。
  3. 有积极的心态乐于接受问题的存在和改正问题
  4. 学无止境:程序员的世界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这大概是自己一年来的一个感受。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诸多程序猿们大家一起学习,我的格言是--我不够优秀,但是我会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
 

结语

如果你还需要了解更多技术文章信息,请继续关注白衣秀才的博客
个人网站:http://penglei.top/
Github:https://github.com/whitescholars
微博:http://weibo.com/u/3034107691?refer_flag=1001030102_&is_all=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