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存储引擎MyISAM和InnoDB的对比详解

一、简单介绍
1.MyISAM:默认表类型,它是基于传统的ISAM类型,ISAM是Indexed Sequential Access Method (有索引的顺序访问方法) 的缩写,它是存储记录和文件的标准方法.不是事务安全的,而且不支持外键,如果执行大量的select,insert MyISAM比较适合。
2.InnoDB:支持事务安全的引擎,支持外键、行锁、事务是他的最大特点。Innodb最初是由innobase Oy公司开发,2006年5月由oracle公司并购,目前innodb采用双授权,一个是GPL授权,一个是商业授权。如果有大量的update和insert,建议使用InnoDB,特别是针对多个并发和QPS较高的情况。

二、表锁差异

       MyISAM:

myisam只支持表级锁,他的兼容性如下

请求模式

 

 

是否兼容

 

 

当前锁模式

其他用户(读锁)

其他用户(写锁)

当前用户

读锁

YES

NO

YES

写锁

NO

NO

YES

用户在操作myisam表时,select,update,delete,insert语句都会给表自动加锁,如果加锁以后的表满足insert并发的情况下,可以在表的尾部插入新的数据。也可以通过lock table命令来锁表,这样操作主要是可以模仿事务,但是消耗非常大,一般只在实验演示中使用。

 

       InnoDB:

Innodb支持事务和行级锁,是innodb的最大特色。

事务的ACID属性:atomicity,consistent,isolation,durable。

并发事务带来的几个问题:更新丢失,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事务隔离级别:未提交读(Read uncommitted),已提交读(Read committed),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ad),可序列化(Serializable)

四种隔离级别的比较

读数据一致性及并发副作用

 

隔离级别

读数据一致性

脏读

不可重复读

幻读

为提交读(read uncommitted)

最低级别,不读物理上顺坏的数据

已提交读(read committed)

语句级

可重复读(Repeatable red)

事务级

可序列化(Serializable)

最高级别,事务级

 

查看mysql的默认事务隔离级别“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tx_isolation’; ”

Innodb的行锁模式有以下几种:共享锁,排他锁,意向共享锁(表锁),意向排他锁(表锁),间隙锁。

注意:当语句没有使用索引,innodb不能确定操作的行,这个时候就使用的意向锁,也就是表锁

关于死锁:

什么是死锁?当两个事务都需要获得对方持有的排他锁才能完成事务,这样就导致了循环锁等待,也就是常见的死锁类型。

解决死锁的方法:

1、  数据库参数

2、  应用中尽量约定程序读取表的顺序一样

3、  应用中处理一个表时,尽量对处理的顺序排序

4、  调整事务隔离级别(避免两个事务同时操作一行不存在的数据,容易发生死锁)

三、数据库文件差异

MyISAM:

myisam属于堆表

myisam在磁盘存储上有三个文件,每个文件名以表名开头,扩展名指出文件类型。

.frm 用于存储表的定义

.MYD 用于存放数据

.MYI 用于存放表索引

myisam表还支持三种不同的存储格式:

静态表(默认,但是注意数据末尾不能有空格,会被去掉)

动态表

压缩表

InnoDB:

innodb属于索引组织表

innodb有两种存储方式,共享表空间存储和多表空间存储

两种存储方式的表结构和myisam一样,以表名开头,扩展名是.frm。

如果使用共享表空间,那么所有表的数据文件和索引文件都保存在一个表空间里,一个表空间可以有多个文件,通过innodb_data_file_path和innodb_data_home_dir参数设置共享表空间的位置和名字,一般共享表空间的名字叫ibdata1-n。

如果使用多表空间,那么每个表都有一个表空间文件用于存储每个表的数据和索引,文件名以表名开头,以.ibd为扩展名。

四、索引差异

1、关于自动增长

myisam引擎的自动增长列必须是索引,如果是组合索引,自动增长可以不是第一列,他可以根据前面几列进行排序后递增。

innodb引擎的自动增长咧必须是索引,如果是组合索引也必须是组合索引的第一列。

2、关于主键

myisam允许没有任何索引和主键的表存在,

myisam的索引都是保存行的地址。

innodb引擎如果没有设定主键或者非空唯一索引,就会自动生成一个6字节的主键(用户不可见)

innodb的数据是主索引的一部分,附加索引保存的是主索引的值。

3、关于count()函数

myisam保存有表的总行数,如果select count(*) from table;会直接取出出该值

innodb没有保存表的总行数,如果使用select count(*) from table;就会遍历整个表,消耗相当大,但是在加了wehre       条件后,myisam和innodb处理的方式都一样。

4、全文索引

myisam支持 FULLTEXT类型的全文索引

innodb不支持FULLTEXT类型的全文索引,但是innodb可以使用sphinx插件支持全文索引,并且效果更好。(sphinx   是一个开源软件,提供多种语言的API接口,可以优化mysql的各种查询)

5、delete from table

使用这条命令时,innodb不会从新建立表,而是一条一条的删除数据,在innodb上如果要清空保存有大量数据的表,最       好不要使用这个命令。(推荐使用truncate table,不过需要用户有drop此表的权限)

6、索引保存位置

myisam的索引以表名+.MYI文件分别保存。

innodb的索引和数据一起保存在表空间里。

五、开发的注意事项

1、可以用 show create table tablename 命令看表的引擎类型。

2、对不支持事务的表做start/commit操作没有任何效果,在执行commit前已经提交。

3、可以执行以下命令来切换非事务表到事务(数据不会丢失),innodb表比myisam表更安全:alter table tablename type=innodb;或者使用 alter table tablename engine = innodb;

4、默认innodb是开启自动提交的,如果你按照myisam的使用方法来编写代码页不会存在错误,只是性能会很低。如何在编写代码时候提高数据库性能呢?

a、尽量将多个语句绑到一个事务中,进行提交,避免多次提交导致的数据库开销。

b、在一个事务获得排他锁或者意向排他锁以后,如果后面还有需要处理的sql语句,在这两条或者多条sql语句之间程序应尽量少的进行逻辑运算和处理,减少锁的时间。

c、尽量避免死锁

d、sql语句如果有where子句一定要使用索引,尽量避免获取意向排他锁。

f、针对我们自己的数据库环境,日志系统是直插入,不修改的,所以我们使用混合引擎方式,ZION_LOG_DB照旧使用myisam存储引擎,只有ZION_GAME_DB,ZION_LOGIN_DB,DAUM_BILLING使用Innodb引擎。

 

5、php完成事务处理的一个例子

              事务处理(多sql要完成的任务看做一个事务,任何一个sql出错,整个事务都要撤销,如果都成功才去提交)

              mysql使用innodb引擎才能支持事务

              默认表都是自动提交的(autocommit),如果需要手工控制事务,需要做如下操作

              1、关闭自动提交 //set autocommit=0;

              2、start事务 //start transaction;

              commit //提交

              rollback //回滚

              <?php
              $mysqli= new mysqli("10.1.1.15","web","web","test","9188");
              $mysqli->autocommit(0); //注意,在此模式下,此连接中的前一个事务回滚或者提交以后,会马上开启下一个事务。
              $error=true;
              $sql="update inno set sex=2 where name='andy'";
              $result=$mysqli->query($sql);
                     if(!$result){
                            $error=false;
                            echo "sql执行失败<br>";
                     }else{
                            if($mysqli->affected_rows==0){
                                   $error=false;
                                   echo "数据没有改变<br>";
                            }else{
                                   echo "sql sussceful";
                            }
                     }
              if($error){
                     echo "事务成功";
                     $mysqli->commit();
              }else{
                     echo "事务失败";
                     $mysqli->rollback();
              }
              $mysqli->close();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