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重要还是能力重要?和大学生的MSN讨论记录

 

      

引子

网友说:

我在CSDN上看到你的blog,好强,你算圈子里比较成功的吗?我对自己的前途没有具体规划啊,不知道究竟该向哪里努力。

现在刚上大学。你说考虑这些问题多会儿合适啊,现在是不是有点早~

       [郑昀]

是太早,你还是一个小孩,用不着考虑这么多。

       [郑昀]

记住:"不要太早下决定。很小就知道自己未来做什么的孩子似乎让人印象深刻,就像他们比其他孩子更善于做数学题目一样。可惜,他们得到的答案往往是错误的。"

建议你看看http://www.wanglianghome.org/cgi-bin/wiki.cgi/HowToDoWhatYouLove

       网友

我现在有点茫然,因为知道很多东西需要钻研,但搞不清他们的先后关系。不知道从哪里作起。

       [郑昀]
先把你的学业做好。技术都是技巧,根本不重要。只有能力,是重要的。

技巧的增进,是一个一个的台阶,只要你摸索着,就能一步一步上来。

能力的增进,是台阶与台阶之间有断层,你不可能走上来。

必须能够在断层之间飞起来,才能达到更高一层台阶。

所以,学技术,都是奇技淫巧。

只有能力,是必须时不时地飞起来才行的。

       网友

那在读物理时兼修计算机好吗?

       [郑昀]

踏踏实实把你的能力锻炼好。

等你有了社会经验,再来考虑职业道路问题。那时候,你的思路肯定完全不一样。

       [郑昀]

以前有人说过这句话“ 眼光的高度、  视野的宽度、  思维的深度,  我称之为三度。  这三度之咫尺,是天堂和地狱的遥远。  这三度也构成了一个人在立体三维的社会空间内的准确定位。做股的水准之高低更是如此……三度不同,效果径若云泥。”

你现在起码思维的深度还不够。视野也很窄。所以,等你慢慢把这些在大学和以后的社会实践中培养出来,再来想进一步的职业计划吧。

       网友:

我大概知道你为什么比较成功的原因了,你是比较关注能力的,在你大学的时候能力培养的很好。出来能胜任 N 多工作。

       [郑昀]

把大学教的那些数理基础课实验课学好,就自然有能力了。出来之后自然就比90%的人强了。然后再学技术都不迟。很多人有一定能力,但永远无法飞起来飞到更高台阶。而那些台阶之间,你不飞起来,是不可能够到的。

到那时候,你一步一个脚印学技术,还有谁能拦得住你?无非就是时间长短问题。而你知道吗?有很多人就永远停留在那个台阶上了。

 

引申

小哈里一方面已经选择了格兰芬多学院,
另一方面,小哈里身上又有黑魔法的能力,他周围的人,
包括他自己都为哈里是否应该是黑巫师这一问题而困扰。
魔法学校的校长、智慧的邓不利多大巫师对此的解答是:
只有在选择中才能体现真正的自我。选择比能力更能说明你是怎样的人。

       每一个学生、乃至于每一个人都面临着选择,也有很多人都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在IT业界能表现出超凡的能力。但是,我们往往会在错误的选择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所以,如果把选择也叫做一种能力的话,那么,请你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要急于给自己下结论要去做什么,先看看你现在手中的牌,也许它本身就是一付好牌,只不过你一直都没有打好。

 

推荐阅读资源:

1梁宁:选择比能力更重要
2HowToDoWhatYouLove
3: [MSN谈话]专注、口碑和猎头
4:[MSN谈话] 关于技术和人生道路的问题
5: 2SIMPLE: 技巧与能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