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38岁的老码农在退休前和年轻码农们的互动

大龄程序员很多还坚持在一线,也有的已经转型。也有的依旧迷茫,今天分享是一位38岁的老码农在退休前和年轻程序员的互动。文章根据老码农口述和读者互动整理而成。

Q:没项目的时候该做什么?

A:学习新i技术 ,找项目做

Q:退休了去干嘛呢

A:我的退休是指退出码农这个角色,并不是不上班。可以用业余时间和休假去锻炼和旅游。

Q:退出码农去做什么工作?

A:

  • 项目管理。或管项目经理。 

  • 售前,技术方案与业务沟通。 

  • 产品规划,设计产品。 

  • 有一定领导能力,心态好,有人格优势。 

  • 如果以上都具备,可以做公司副总经理。

Q:你漫长的程序员生涯中,你是否萌生过转行的想法?是否觉得这样的工作有继续的必要

A:有的。第7年时,差点做销售去了。大学当过晚会主持人,口才还可以,第七年是碰到人生挫折,从新看待人生。

Q:月收入多少?

A:税后3w多,加上自己的项目一共4w多,加上其他乱七八糟的。差不多税后年薪55w.

Q:你跳槽跳了几次?

A: 5次。

Q:测试员能做到几岁?毕竟不是人人能做领导的。没做过开发测试的有机会做运维吗,运维和测试比如何呢?

A:测试可以一直做,很多程序员年纪大了做测试或质量管理。

Q:三年外包公司工资2700-3500,然后跳槽至一家私企干了3.5年从8500干到13000。4年as3经验2年手游cocos2d。求问我现在该不该跳第二次槽,该不该现在就跳?

A:能+3成工资就跳

Q:大三学生,下个学期要实习了,现在在老师的工作室做网络课程,求指教现在比较需要什么样的能力,还有,考程序员证什么的重要么?

A:高手都以没考证为荣,有证的大部分是为了找铁饭碗

Q:请问程序员这一行做久了,是不是对身体不好啊,还有您觉得干java这一行的前景怎么样啊,比如十年以后?

A:我工作15年,感觉不是对身体不好,是对身体和心理都不太好。少数人能坚持下来,大部分人都放弃了。70个月后,很多人倒在工作岗位上。我是周期性的头疼发作,像中了玄冥神掌一样。

Q:有这么一个小问题,我们公司待遇还不错,但是我感觉我学不到什么了,而且我们公司环境是VB。net,但是我的空闲时间特别多,我才21,所以我想问,我是立马换了工作找一个能继续学习的地方,还是留在公司自学,因为我觉得外部环境也很重要。

A:初级阶段做例子,熟能生巧。中后期,找些项目做,实战中解决问题,能快速提高。21岁肯定是学习重要,2-3年内不用考虑赚钱的问题

Q:推荐一些牛的书来呗

A:易经

Q:能说说当初选择这一行的初衷吗.这些年来又是什么改变了初衷.

A:初衷是兴趣+擅长;中期是为了生存,过度劳累;退出是因为身体不行了。

Q:我过俩天就要参加工作了!我很盲目

A:被当作产业工人疯狂加班,熬夜,扛不住了之后,你就不盲目了。会寻找出路的。

Q:你还有没有头发?

A:在头发少的人当中算多的

Q:能不能说说程序员一天的工作内容? 程序员能用自己的创意开发软件吗? 薪水是固定的还是有自己的开发就有提成? 我对一切都很迷茫 还望指点

A:开机,开始敲代码,开始头疼,吃饭,加班,吃宵夜,睡觉,醒来继续。

Q:真的很担心以后身体受不了,天天加班,前辈有什么建议可以给我吗

A:如果必须天天加班很晚,建议跳槽,如果是偶尔的话,可以坚持一下,另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身体很重要,如果你超负荷干活儿,编不了几年的。

Q:我是刚毕业的,现在在做存储设备,我打算干两年就不在现在这家公司干了。我目前还菜啊,只会一点C++,为了两年后跳槽,我现在该怎么准备?我以后应该是走技术路线了,那么我该如何规划呢?

A:我推荐应用开发路线,做业务应用系统,纯底层的开发对个性发展不好,面也较窄。

Q:像你一样的程序员年龄大的都干嘛去了?不可能都做管理或创业吧?这些人都流失到那去了?

A:很多单位还是有40多岁的老程序员的,只会以前的技术,还是很辛苦的,待遇不是最高,干的很辛苦,还经常被人叼,我一直在帮这样的老人同事找出路。这些是没有找出路的人,待遇介于高级程序员和中级项目经理之间。因为到了买房,结婚,生孩子的年纪,通常家庭负担比较重,我觉得他们是苦逼中的苦逼。出路在于了解业务,学习管理,别闷在code一棵树上吊死。实在不行,能带队做小teamleader,也可以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