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中"$"和"#"的区别

动态 sql 是 mybatis 的主要特性之一,在 mapper 中定义的参数传到 xml 中之后,在查询之前 mybatis 会对其进行动态解析。mybatis 为我们提供了两种支持动态 sql 的语法:#{} 以及 ${}。

  在下面的语句中,如果 username 的值为 zhangsan,则两种方式无任何区别: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name};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name};
  其解析之后的结果均为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zhangsan';
  但是 #{} 和 ${} 在预编译中的处理是不一样的。#{} 在预处理时,会把参数部分用一个占位符 ? 代替,变成如下的 sql 语句: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
  而 ${} 则只是简单的字符串替换,在动态解析阶段,该 sql 语句会被解析成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zhangsan';
  以上,#{} 的参数替换是发生在 DBMS 中,而 ${} 则发生在动态解析过程中。

  那么,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应该使用哪种方式呢?

  答案是,优先使用 #{}。因为 ${} 会导致 sql 注入的问题。看下面的例子:

  

select * from ${tableName} where name = #{name}
  在这个例子中,如果表名为

   user; delete user; -- 

  则动态解析之后 sql 如下:

select * from user; delete user; -- where name = ?;
  --之后的语句被注释掉,而原本查询用户的语句变成了查询所有用户信息+删除用户表的语句,会对数据库造成重大损伤,极大可能导致服务器宕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