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5.8 初步使用

MySQL 5.8 新鲜出炉。但 MySQL 一贯的风格是,新版本一出,必定要整些妖蛾子出来折腾人。这个版本表现在两方面:

1、默认的用户登录方式中,密码的加密方式改了(怎么个原理我也暂时没整明白),导致我若干年来一直使用的 Navicat 无法连接到5.8版本的 MySQL 服务器。

后续版本的navicat 肯定会提供支持,但我们不能坐等。或者改用 mysql workbench,但那玩艺真用不习惯。

2、为用户添加可远程访问的主机IP的脚本语法不支持了。原来可以使用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user'@'host' identified by 'password' with grant option; 可以授予一个主机访问服务器。但在5.8版本中,用这个脚本授权时会报语法错。

 

下面记录下我的处理过程:

1、5.8版本的 MySQL 服务器安装之后(我是在CentOS7操作系统上安装的),会在 /var/log 目录下创建一个 mysqld.log 文件,用vi 打开或者用 cat 命令查看,里面会有一个随机生成的初始密码,它是 root 的密码。

用这个密码以 root 账号登录。登录之后,马上修改 root 用户的密码。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个初始密码登录一次之后就会失效(我没试过,也不想试,就当是真的吧):

alter user user() identified by 'MyPassword_123456';

从5.7开始,密码默认有长度、字符(字母、数字、符号)要求,如果想要使用简单密码,需要修改MySQL的密码策略。至于怎么修改密码策略,本文不说了,网上资料一大把。

2、允许远程访问

我不打算让 root 用户可以远程登录。于是创建一个新用户,然后授权可以远程登录。但原来的 grant all privileges ……语句不能用,而是分成了两步,选创建用户,然后再授权IP地址访问:

create user 'zhimin'@'%' identified by 'MyPassword_123456';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zhimin'@'%';

3、修改密码验证策略(不管是不是叫策略,我不去计较了)

ALTER USER 'zhimin'@'%' IDENTIFIED WITH mysql_native_password  BY 'MyPassword_123456';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要下载和安装MySQL 5.8,请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首先,前往MySQL官方网站下载MySQL 5.8的安装文件。 2. 下载完成后,找到下载的安装文件并双击运行。 3. 在安装向导中选择“Custom”(自定义)安装类型,以便可以选择安装路径和组件。 4. 接下来,选择希望安装的组件。通常情况下,选择默认的组件即可。 5. 在选择安装位置时,将安装路径更改为D:\soft\mysql5.8\mysql-8.0.28-winx64(根据你的实际需求修改路径)。 6. 继续按照向导的指示完成安装过程。 7. 安装完成后,你需要进行一些配置。首先,在D:\soft\mysql5.8\mysql-8.0.28-winx64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my.ini的文件。 8. 打开my.ini文件,添加以下内容: ``` [mysqld] basedir=D:\soft\mysql5.8\mysql-8.0.28-winx64 datadir=D:\soft\mysql5.8\mysql-8.0.28-winx64\data ``` 9. 接下来,将MySQL的bin目录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的path中。你可以在系统环境变量中找到path变量,并在末尾添加D:\soft\mysql5.8\mysql-8.0.28-winx64\bin。 10. 保存并关闭my.ini文件。 11. 现在,打开命令提示符,并导航到安装目录(D:\soft\mysql5.8\mysql-8.0.28-winx64)。 12. 在命令提示符中运行以下命令以初始化MySQL数据文件夹: ``` mysqld --initialize-insecure ``` 13. 初始化完成后,运行以下命令来安装MySQL服务: ``` mysql -install ``` 14. 如果你想启动MySQL服务,可以运行以下命令: ``` net start mysql ``` 15. 要停止MySQL服务,可以运行以下命令: ``` net stop mysql ``` 以上是下载和安装MySQL 5.8的步骤。请按照上述步骤进行操作,即可成功安装MySQL 5.8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