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制文件与文本文件

转自百度百科

1定义
英文:Binary files
包含在 ASCII及扩展 ASCII 字符中编写的数据或程序指令的文件。计算机文件基本上分为二种:二进制文件和 ASCII(也称纯文本)文件,图形文件及文字处理程序等计算机程序都属于二进制文件。这些文件含有特殊的格式及计算机代码。ASCII 则是可以用任何文字处理程序阅读的简单文本文件。
广义的二进制文件即指文件,由文件在外部设备的存放形式为二进制而得名。狭义的二进制文件即除文本文件以外的文件。文本文件是一种由很多行字符构成的计算机文件。文本文件存在于计算机系统中,通常在文本文件最后一行放置文件结束标志。文本文件的编码基于字符定长,译码相对要容易一些;二进制文件编码是变长的,灵活利用率要高,而译码要难一些,不同的二进制文件译码方式是不同的。
从本质上来说他们之间没有什么区别,因为他们在硬盘上都有一种的存放方式--二进制,但是如果要对他们有些区分的话,那可以这样理解。我们现在的每个字符由一个或多个字节组成,每个字节都是用的-128—127之间的部分数值来表示的,也就是说,-128——127之间还有一些数据没有对应任何字符的任何字节。如果一个文件中的每个字节的内容都是可以表示成字符的数据,我们就可以称这个文件为文本文件,可见,文本文件只是二进制文件中的一种特例,为了与文本文件相区别,人们又把除了文本文件以外的文件称为二进制文件,由于很难严格区分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的概念,所以我们可以简单地认为,如果一个文件专门用于存储文本字符的数据,没有包含字符以外的其他数据,我们就称之为文本文件,除此之外的文件就是二进制文件。
2用例
C++程序语言学习过程中常见名词,相对于Binary file的是Text file。
C++中二进制文件读写函数:fread,fwrite,ifstream.read(),ofstream.write()等。
Java中二进制文件读写函数:FileInputStream(),FileOutputStream()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