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数在计算机中的表示

       整数包含正整数,负整数和0。从数学的角度来讲,整数是无穷无尽、列举不完的,整数的大小是没有限制的。但是,如果用计算机来表示整数,则不然。因为计算机是靠数字信号来表示数,计算机所能处理的整数的长度也是由计算机的字长来决定的。这样一来,必须制定一个规则来表示整数。

      下来我们以C语言中的整数表示,展开学习。在c语言中有 char,unsigned char,short int,unsigned short int,long,unsigned long。这些类型不仅有“有符号”和“无符号”之分,而且有长度之分。

1.1.1 无符号整数(unsigned int)的表示

       上面说了,整数在计算机中,都是以二进制比特位表示的。例如,对于一个w位的无符号整数,用二进制比特位可以表示为[xw-1 , xw-2 , … , x2 , x1 , x0],如果我们用B2Uw(x)来表示这个整数,其中B表示是binary,U表示是unsigned,w表示二进制比特的位数。那么可以得到,

clip_image002[4]

无符号整数的最大值 clip_image004[4] , clip_image006[4]

例如:对于16位无符号整数,能表示的范围是 0 ~ 65535。

1.1.2 有符号数的表示

        目前的计算机系统大都采用补码(two’s complement)来表示有符号数的。例如,对于一个w位的整数,用二进制比特位可以表示为[xw-1 , xw-2 , … , x2 , x1 , x0],那么比特位 xw-1就是符号位,如果值是0表示正整数,如果值是1则表示负整数。B2Tw(x)来表示整数,则有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