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性方法的选择

我在欧盟可用性中国中心学习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有关可用性测试的项目。在做这些项目的初期最重要的就是在众多可用性测试方法中找出比较适合该项目的可用性测试方法。本文结合作者的一点点经验对可用性的测试方法的选择上做以简单介绍。

可用性测试一般来讲就是要测试软件的可用性是否达到了用户的要求。可用性测试方法大致可以分为四类,用户模型法,用户调查法,专家评审法和观察法。

用户模型法通常是用数学的模型来模拟人机交互的过程。例如GOMS模型法是把人机交互的过程看做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它认为人使用软件系统时是有目的的,例如使用一个电邮软件发送电子邮件。而每一个大的目的可以被细分为许多小的目的。为了完成每一个小的目的,又有不同的方法可供选择。每一个细小的过程都可以计算完成的时间。这个模型就可以用来预测用户完成任务的时间了。用户模型法的优点是能够对不同界面或系统进行比较分析。而且相对容易。这个方法已成功比较了不同计算机系统的有效性。该方法有助于确定新新产品的有效性。但该方法只适用于分析数据录入类型的计算机任务,只能预专家级的用户

执行情况且无法分析出错情况。

因此该方法一般用于无法进行用户测试的情形。用户模型能预测用户执行的情况,又不必对用户做实际测试。例如:我们希望改进同学们对学校图书馆网上资源的利用率,设计了许多可行的方案,那么如何判断哪一种方案能最有效地满足同学们的需要呢?使用用户模型法可以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

用户调查法可以直接收集来自用户的意见和建议,方便统计和分析收集来的数据。用于征求用户意见的技术可以是结构化的也可以是非结构化的(开放式)。用户调查询问的办法获得他们对产品的直接感受。访谈和调查也是社会科学研究市场研究和人机交互学中沿用已久的技术。适用于快速评估。可用性测试和实地研究。以了解事实,行为信仰和看法。对于会务单一的系统采用此种方法往往更有效。如针对ATM机的易用性测试。邮件系统的测试等。但对于典型的网站有数万个网页。大型站点可能有数十万个网页,用户测试则无法胜任这类评估。其实用户只适合于测试主页或主要导航系统。我们无法真正测试每一个网页。即使采用快捷方法并让更多的用户参与,仍很难测试所有网页。因此,这种情况只能考虑使用另一个评估可用性的办法――专家评审法。

专家评审法是可用性专家们倡导的“经济型可用性工程”它的目标是要设计的一些易用,快捷的简单方法,适用于所有的设计和设计的所有阶段。而且不受预算的限制。他们只要知道简单和内个规则就能检查大多数网页。如“一致性原则”,“提示信息等”。所以专家评审法比较适用于任务多的大型系统。那么你可能认为“专家评审”是设计人员的万能钥匙,它能提示所有的设计缺陷,实际并非如此。这也存在一些问题。专家评审可能遗漏一些重要的问题。专家也可能报告一些不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对所谓的“专家“进行审查。确保他们的确具备必要的技能。理想的专家应同时具备交互设计和产品应用领域的专长。 因此,此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对专家要求较高。

观察法就是观察用户使用软件的方法。这通常包括用户测试法和使用记录法。用户测试一般在实验室里进行。使用记录法则是观察用户的使用记录,这个方法在网络时代变得更加实用,很多网站都有用户的使用记录,通过分析这些可以发现一些可用性问题。作为旁观者进行观察时,观察者观察并分析各种现象,这个方法较为客观。在参与观察时,评估人员与用户合作,在技术的应用环境中了解用户的活动和体验等。这种方法的难点在于如何设定用户的任务,以对最能代表系统功能的任务进行测试。

以上介绍的可用性工程方法都是多年工业实践证明切实有效的。在各个方法的实际运用中,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对方法进行选择。当然在执行的某些细节适当灵活改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