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X文件系统及其他一些知识

一、AIX 存储管理  物理卷,逻辑分区

1.基本概念:
PV 物理卷:普通的直接访问的存储设备,有固定的和可移动的之分,代表性的就是硬盘。
vg 卷组:AIX中最大的存储单位,一个卷组由一组物理硬盘组成,也就是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
pp 物理分区:是把物理卷划分成连续的大小相等的存储单位,一个卷组中的物理分区大小都相等。
lp 逻辑分区:适映射物理分区的逻辑单位,一个逻辑分区可以对应一个也可以对应多个物理分区。
lv 逻辑卷:是指卷组中由多个逻辑分区组成的集合,逻辑卷中的逻辑分区是连续的,但是对应的物理分   区是不连续的,可以在一个磁盘上,也可以在不同的磁盘上。
fs 文件系统:是指在AIX系统中面向用户的存储空间。一个逻辑卷只能创建一个文件系统,也就是说一个    文件系统对应一个逻辑卷,如果删除逻辑卷也将删除文件系统。

2.存储结构:
逻辑卷lv 不能被直接访问,是生设备(裸设备),逻辑卷上建文件系统,文件系统可以被用户访问,市熟设备。文件系统里建目录,目录下建文件。
物理卷,卷组,物理分区,逻辑卷,逻辑分区,逻辑卷是面向操作系统的概念
文件系统,目录,文件是面向用户的概念。

3.LVM的配置数据
卷组描述区(VGDA):描述卷组中的所有物理卷和逻辑卷的对应关系
卷组状态区(VGSA):记录卷组中物理卷和物理分区的状态信息,在卷组激活时,确定哪些物理分区可用
逻辑卷控制块(LVCB):位于每个逻辑卷开头,包含逻辑卷的信息,占用数百个字节
LVM管理命令就是对VGDA内容的更新,当一块硬盘变成PV时,这个硬盘开始保留一部分空间存放VGDA信息,当把它加入卷组中时,开始将卷组信息写入VGDA区域,当把它从卷组删除时,也同时清除VGDA数据,这个数据还存在于AIX系统的ODM库中,当导入一个卷组时,把VGDA信息写入 ODM,导出时删除。

4.磁盘Quorum
卷组的每一个物理卷至少包含着一份VGDA和VGSA。当一个卷组只有一块硬盘时,这块硬盘存有两份VGDA和 VGSA,当这个卷组由两块硬盘时,其中一块存有两份,另一块存有一份,当卷组由三块以上硬盘时,每块硬盘存有一份。 如果磁盘Quorum存在,则必须保证卷组有51%以上的VGDA/VGSA可以正常访问。淡然也可以关闭磁盘Quorum。


5.逻辑存储管理的限制
VG数:每个系统最多255个VG
PV数:对于普通卷组,每个VG最多32个PV,对于大VG,每个卷组最多128个PV
PP数:每个PV最多有1016个PP
LV数:对于普通VG,每个卷组最多255个LV,对于大VG,每个VG最多512个LV
LP数:每个LV最多有32512个LP
PP和LP的大小:1M到1024M 必须是2的幂次方
LP映射PP的数量:一个LP可以映射1-3个PP


6.物理区域的分布
外边缘(Outer-Edge):存放很少访问的数据
外中间(Outer-Middle):创建逻辑卷时默认的位置
中间(Center):磁盘搜索时间最短,速度最快。
内中间(Inner-Middle):比中间稍慢一些
内边缘 (Inner-Edge)存放很少访问的数据

7.向系统添加一块硬盘
方法一:
添加硬盘后起动机器,自动运行cfgmgr,直接查看结果,如果没有识别再手工配置。
#cfgmgr -v
#lspv
#chdev -l hdisk2 -a pv=yes

方法二:
系统不能重起时,县查看原有硬盘,然后安装新硬盘,检查新设备,配置新设备
#lspv
#cfgmgr -v
#lspv
#chdev -l hdisk2 -a pv=yes
#mkdev -c disk -s scsi -t 670mb -p scsi3 -w 6,0 -a pv=yes
#smit makdsk

8.修改物理卷属性
#chpv -a n hdisk1    禁止hdisk1在分配新的PP
#chpv -a y hdisk1    允许
#chpv -v r hdisk1    关闭hdisk1的可用性,无法通过逻辑形式读写和访问该物理卷
#chpv -v a hdisk1    允许
#chpv -c hdisk1      清除hdisk1上的引导记录
#smit chpv

9.显示物理卷信息
#lsdev -Cc disk 显示系统一定义和已配置的物理卷
#lspv            以不带任何参数的形式显示系统中所有物理卷信息
#lspv hdisk0     显示一个物理卷hdisk0的属性
#lspv -l hdisk0 显示物理卷hdisk0上分布的逻辑卷。
#lspv -p hdisk0 显示物理卷上每个逻辑卷物理分区的分布情况,同时显示逻辑卷类型和文件mount点。
#lspv -M hdisk0 显示物理分区和逻辑分区的对应情况。

10迁移物理卷上的内容:
a.确定系统中有哪些磁盘可用
#lsdev -Cc dev
#lspv
#extendvg rootvg hdisk5
b.检查卷组中包含哪些磁盘,确认源磁盘和目标磁盘在同一个卷组中,
#lsvg -p rootvg

c.确定目的盘上有足够的空间存放源盘的内容
#lspv hdisk0 |grep "USED PPs"
#lspv hdisk5 |grep "USED PPs"
d.如果是rootvg 上的磁盘,检查引导逻辑卷是否在源磁盘上
#lspv -l hdisk0 |grep hd5
#megratepv -l hd5 hdisk0 hdisk5
e.重设系统引导记录
#bosboot -a -d /dev/hdisk5
#bosboot -m normal hdisk5
#mkboot -c -d /dev/hdisk0
f.迁移
#smit migratevg
#migratevg hdisk0 hdisk5
#migratevg -l lv01 hdisk0 hdisk5
g.删除原盘数据
#reducevg rootvg hdisk0
#rmdev -dl hdisk0
11.卷组管理
#mkvg -y datavg -d 6 -s 8 hdisk7 hdisk8
#smit mkvg      创建卷组是保证/etc/vg下有2M空间
#lsvg           查看系统所有VG
#lsvg -o        查看激活状态的VG
#lsvg rootvg    查看rootvg属性
#lsvg -l rootvg 查看rootvg里的LV
#lsvg -p rootvg 查看rootvg中包含的物理卷
#chvg -ay datavg 使卷组启动时自动激活
#chvg -an datavg 使卷组启动时不能自动激活
#chvg -u datavg 给卷组解锁
#extendvg datavg hdisk5
#reducevg datavg hdisk5
#varyonvg datavg
#varyoffvg datavg
#exportvg datavg
#importvg -y datavg hdisk5
#syncvg -p hdisk03 hdisk05   同步物理卷
#syncvg -v vg05 vg06         同步卷组vg05和vg06上的拷贝
#redefinevg -d hdisk0 rootvg   在ODM库中重定义卷组信息,
#swapoff paging_spce_name 使页面空间处于非活动状态

#mirrorvg -c 3 datavg   做3份拷贝的卷组镜像
#mirrorvg -S -c 3 datavg    后台同步

镜像环境中替换磁盘
#unmirrorvg datavg hdiak7   删除hdisk7上的镜像
#reduncevg datavg hdisk7    在卷组中删除hdisk7
#rmdev -dl hdisk7           在系统中删除hdisk7
#extendvg datavg hdisk7     将新盘加入datavg
#mirrorvg datavg            给卷组datavg做镜像
#unmirrorvg                 取消卷组镜像

12.逻辑卷管理
#getlvcb -TA hd2   查看逻辑卷控制块信息
#lsvg -l rootvg 查看rootvg上的逻辑卷信息
#lslv mylv        查看一个lv的详细属性
#lslv -l lv_01   显示一个逻辑卷所跨越的物理卷,以及PP在物理卷上的分布情况
#lslv -p hdisk1 显示物理卷上的逻辑卷分配图

------------------------------------------------------------------------------------------------------------

二、文件和目录的使用

UNIX文件是
●数据的集合
●字符或字节流
●操作系统在文件上并不赋予任何结构


文件的格式
unix与window文件的格式并不相同,它包括三类文件
● 普通文件:它的内容是文本或代码数据
● 目录文件:它的内容是该目录中包括的文件名的列表
● 特殊文件:代表了硬件或逻辑设备,一般在目录/dev中。如设备文件/dev/tty1表示的是字符终端tty1

 

i 节点(inode)


文件在磁盘中包括两部分: i 节点--对文件的描述(每一个文件对应一个 i节点),数据块
unix的文件名称存在该文件所在的目录文件中,目录文件还存储了文件对应的i节点号,通过i节点号可以找到相应的i节点,i节点中包含以下内容
● 文件的大小、修改日期、时间、连结数、文件物理定位等。
目录文件包含以下内容
● 目录中每个文件有一项;项由文件名,该文件的i节点块地址组成.

 

有关文件的一些命令
我们在这里介绍文件的复制,改名,移动的目录
● cp ---- 文件拷贝
cp 源名 目标名
如将/home/student1的文件 test考到 /home/student3下,并命名为 newfile:
$cp /home/student1/test newfile
● mv --- 移动文件
mv 源文件名 目标文件名
例如:
$ mv letter ../letter1
将文件letter移动到其父目录改名为letter1
● 可实现文件的改名 :$mv old_file newfile
例如:
$ mv letter letter1
将文件letter改名为letter1

 

ln --- 链结文件(使文件有多个名字)
● ln 源文件名 文件别名
例如:如将文件manuals 改名为 man_files:
$ln manuals man_files
ln -s 源文件名 目标文件,表示建立符号链接(-s 可以跨越文件系统)

 

显示文件内容
● cat --- 列示文件内容
$pwd
/home/student1/doc
$ls
letter file1 file2
$cat file1
this is my first file.
By student1
$
● pg , more ---- 分屏显示文件内容
pg filename 或 more filename
敲空格或回车键继续显示

 

rm --- 删除文件
● rm file1 file2 …例如: 删除文件mon_report:
$ls
mon_report file_12 wall
$rm mon_report
$ls
file_12 wall
交互式删除:
$rm -i file1
rm: remove file1 ? Y
$

 

AIX 目录的层次结构


这是AIX系统目录树的一部分,其中dev目录存放的是系统的设备文件,home目录存放的是用户目录.其它是系统目录

 

关于目录的基本操作
● 显示当前路径:pwd 命令
$pwd
/home/student1
● 改变当前路径:cd 命令
$cd 路径名
如果想从目录 /home 改变到 /home/student1
$cd student1 --- 用相对路径
$cd /home/student1 --- 用绝对路径
$cd --- 进入缺省目录(主目录)
$cd .. 进入上一级目录

目录的列示
● ls 命令 :$ls 目录名
列当前目录下的文件:
$pwd
/home/student1
$ls
c doc manuals test
● 列出包括隐藏(. 开头)文件在内的所有文件:$ls -a
● 列出包括子目录下文件在内的文件
$ls -R

 

目录操作
●创建目录 : $mkdir 目录名
如在 /home/student1 创建子目录 /test:
$mkdir /home/student1/test -- 绝对目录
或 $cd /home/student1 , $mkdir test --- 相对路径
● 删除目录: $rmdir 目录名
使用此命令有两个前提:
1。 指定的目录必须为空目录
2。指定的目录不能是当前的目录
如删除目录 /home/student1/doc :
$cd /home/student1
$ rmdir doc

 

文件的属性
统在文件的i节点中存放这该文件的属性,这些属性声明了不同的用户对该文件拥有什么样的权限,同时也表明文件的大小和文件创建,修改时间.我们可以用ls -l的命令列出文件的属性
$ls -l

drwxrwxr-x 2 wang staff 41 Feb 22 18:20 test
-rw-r--r-- 1 wang staff 512 Feb 22 18:20 file1
● 每一项的含义
文件类型(权限声明) 链接数 文件主 所属组名 文件长度 时间 文件名

 

文件的许可权
用ls -l得到的结果中从第二列到第十列的这九列表示不同的人对该文件的使用权限,每三列为一组
rwx rwx rwx
分别表示对文件主,文件所属于的组的成员用户和其他人这三种人的权限
● 对一般文件:
r = read 可读
w = write 修改、删除
x = execute 可执行
● 对目录
r 可察看目录内容
w 可对目录文件修改、删除
x 可进入该目录

 

有关文件属性的一些命令
● 许可权的修改
$chmod [选项] 文件名
选项有
u 文件主
g 组
o 其他人
a 所有人
- 除去特性
+ 增加特性
= 设置特性
如将文件改成同组和其他用户都可写:
$chmod go+w file1
$ ls -l file1
-rw-rw-rw- 1 student1 staff 58 Apr 21 18:30 file1

 

许可权的数码表示
文件的许可权除了用符号形式表达以外还可以用三位八进制数表示
●许可权的数码表示形式:文件、目录许可权对应数码

$ chmod 764 file1
$ ls -l file1
-rwxrw-r-- 1 student1 staff 58 Apr 21 16:25 file1

 

umask命令
文件和目录在创建时系统都会付给她一个权限,这个权限是系统通过用户的umask值计算得到的.目录是用777和umask值做异或运算得来,而文件是用666和umask值做异或运算得来.用户默认得秒拾值是022,则用户创建得文件缺省权限是644,目录缺省权限是755.我们可以修改自己得umask值
● 修改文件的缺省许可权:
umask 命令-- 显示或修改文件的缺省许可权
umask [-s] [掩码]
● 缺省许可权是指文件或目录新建时被系统赋予的许可
● 无参数时显示缺省许可权
● -s 以符号形式显示
掩码可为符号形式或数字形式
如:
$umask 022
我们一般推荐用户可将自己得umask值设置为027,即文件得缺省权限是640,目录得缺省权限是750.将其他用户在该文件得控制权限全部否定.

--------------------------------------------------------------------------------------

什么是AIX中的裸设备,裸设备如何使用?

      AIX裸设备,也叫裸分区(原始分区),是一种没有经过格式化,不被AIX通过文件系统来读取的特殊字符设备。本文收集AIX裸设备和Oracle问答20例。

  1.什么叫做AIX裸设备?

  AIX裸设备,也叫裸分区(原始分区),是一种没有经过格式化,不被AIX通过文件系统来读取的特殊字符设备。它由应用程序负责对它进行读写操作。不经过文件系统的缓冲。

  2.如何辨别AIX裸设备?

  在AIX的/dev 目录下,有许多文件,其中有两个大类:字符设备文件和块设备文件。

  字符设备特殊文件进行I/O操作不经过操作系统的缓冲区,而块设备特殊文件用来同外设进行定长的包传输。字符特殊文件与外设进行I/o操作时每次只传输一个字符。而对于块设备特殊文件来说,它用了cache机制,在外设和内存之间一次可以传送一整块数据。AIX裸设备使用字符特殊文件。在/dev 目录下,你可以看到许多这样的文件。

  3.使用AIX裸设备的好处

  因为使用AIX裸设备避免了再经过AIX操作系统这一层,数据直接从Disk到Oracle进行传输,所以使用AIX裸设备对于读写频繁的数据库应用来说,可以极大地提高数据库系统的性能。当然,这是以磁盘的 I/O 非常大,磁盘I/O已经称为系统瓶颈的情况下才成立。如果磁盘读写确实非常频繁,以至于磁盘读写成为系统瓶颈的情况成立,那么采用AIX裸设备确实可以大大提高性能,最大甚至可以提高至40%,非常明显。

  而且,由于使用的是原始分区,没有采用文件系统的管理方式,对于AIX维护文件系统的开销也都没有了,比如不用再维护I-node,空闲块等,这也能够导致性能的提高。

  4.如何决定是否应该使用AIX裸设备?

  判断是否使用AIX裸设备要从以下方面进行考虑:首先,数据库系统本身需要已经被比较好的经过了优化。优化是一门很有些技术的话题,很难简单地讲述。其次,使用AIX命令来辨别是否存在磁盘读写瓶颈。比如AIX的vmstat, sar 等命令都可以较好的进行鉴别。如果决定采用AIX裸设备,需要磁盘上还有空闲的分区。否则,就要新添磁盘,或者对原有系统重新规划。

  5.什么系统必须使用AIX裸设备?

  如果使用了Oracle 并行服务器选项,则必须采用AIX裸设备来存放所有的数据文件,控制文件,重做日志文件。只有把这些文件放到AIX裸设备上,才能保证所有Oracle 实例都可以读取这个数据库的文件。这是由AIX操作系统的特性决定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如果你想使用异步I/O,那么在有些AIX上也必须采用AIX裸设备。这个需要参考具体AIX的相关文档。

6.能够使用一个磁盘的第一个分区作为AIX裸设备吗?

  可以,但是不推荐。在AIX的比较旧的版本是银行,磁盘的第一个分区常常包含这个磁盘的一些信息,以及逻辑卷的一些控制信息。若这些部分被AIX裸设备覆盖的话,磁盘就会变得不可识别,导致系统崩溃。

  较新的AIX版本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因为它们采用了更复杂的技术来管理磁盘,逻辑卷的一些信息。

  但是,除非很确信不要使用磁盘的第一个分区来作为AIX裸设备。

  7.我可以把整个AIX裸设备都作为Oracle的数据文件吗?

  不行。必须让数据文件的大小稍微小于该AIX裸设备的实际大小。至少要空出两个oracle块的大小来。

  8.AIX裸设备应该属于那个用户?

  应该由root来创建AIX裸设备,然后再分配给Oracle用户以供使用。同时还要把它归入Oracle用户所在的那个组里边(通常都是DBA)。

  9.在创建数据文件时如何指定AIX裸设备?

  和普通文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一样都是在单引号里边写上AIX裸设备的详细路径就可以了。举一个例子:要在创建一个表空间,使用两个AIX裸设备,每个分别为30M的大小,Oracle块的大小为4K,可以用下面的命令:

    CREATE TABLESPACE RAW_TS
  DATAFILE '/dev/raw1' size 30712k
  DATAFILE '/dev/raw2' size 30712k;

  10.Oracle块的大小和AIX裸设备有什么关系吗?

  Oracle会必须是AIX裸设备上物理块大小的倍数。

  11.如何在AIX裸设备上进行备份?

  在AIX裸设备上,不能使用AIX实用程序来进行备份,唯一的办法是使用最基本的AIX命令:DD来进行备份。比如:dd if=/dev/raw1 of=/dev/rmt0 bs=16k。dd的具体语法可以参考AIX手册,或者联机帮助。你也可以先用dd把AIX裸设备上的数据文件备份到磁盘上,然后再利用AIX实用程序进一步处理。

  12.如果我没有使用Oracle并行服务器选项,我可以在数据库上让一部分数据文件使用文件系统,另一部分使用AIX裸设备吗?

  可以。但是这样的话,会使备份过程更加复杂。

13.我应该把联机重做日志文件放到AIX裸设备上吗?

  这是一个极好的选择。联机重做日志文件是写操作非常频繁的文件,放到AIX裸设备上非常合适。如果你使用了并行服务器选项,那么联机重做日志文件必须放到AIX裸设备上面。

  14.可以把归档日志文件放到AIX裸设备上吗?

  不行。归档日志文件必须放到常规的AIX文件系统上面,或者直接放到磁带上面去。

  15.我可以在AIX裸设备上边放置多个数据文件吗?

  不行。所以你必须在设置AIX裸设备时非常小心。太小的话,会导致空间很快用完,太大的话,空间就白白浪费了。

  16.因应该把几个AIX裸设备放到同一个物理磁盘上吗?

  这样做不好。因为使用AIX裸设备就是为了提高磁盘读写速度。而把多个AIX裸设备放到同一个物理磁盘上会导致读写竞争,这样对于提高I/O速度是不利的。应该尽量分散AIX裸设备到不同的物理磁盘上,最好是分散到不同的磁盘控制器上。这是最佳选择。

  17.需要把所有AIX裸设备都定义成同样的大小吗?

  这不是必须得,但是划分成同样的大小对于管理数据库比较有利。

  18.为了在AIX上使用AIX裸设备,我需要改变AIX核心参数吗?

  不需要。但可以选择减小缓冲区的大小,如果没有别的应用也在同一台AIX机器上运行。因为运用了AIX裸设备以后,不再使用AIX的系统缓冲区。

  19.为了提高读写速度,在操作系统级别上,还有什么办法可以采取吗?

  使用RAID(廉价冗余磁盘阵列)也是非常有效的办法,尤其实那种读写非常频繁的系统。

  20.在考虑了以上所有方面后,还能有什么办法可以提高性能的吗?

  这就需要对Oracle 进行优化,并且购买更多的磁盘和磁盘控制器,来分散I/O到不同的磁盘上。

-------------------------------------------------------------------------------------------

Q:topas命令显示太混乱?

A:设置环境变量:export TERM=vt100

 

Q:AIX 5.3 nmon在哪?

A:用ftp可以看到nmon路径在/tmp/nmon

 

来源一:http://bbs.51cto.com/thread-897968-1.html

来源二:http://bbs.chinaunix.net/thread-1108520-1-1.html

来源三:http://www.aixclub.com/thread-aixclub-152-1-1.html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