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中对路径概念的理解

为了便于观看复制这位老铁的博客

https://blog.csdn.net/u012803067/article/details/70885996

在Unix/Linux中,路径的分隔采用正斜杠"/",比如"/home/hutaow";而在Windows中,路径分隔采用反斜 杠"\",比如"C:\Windows\System"。

有时我们会看到这样的路径写法,"C:\\Windows\\System",也就是用两个反斜杠来分隔路径,这种写法在网络应用或编程中经 常看到,事实上,上面这个路径可以用"C:/Windows/System"来代替,不会出错。但是如果写成了"C:\Windows\System", 那就可能会出现各种奇怪的错误了。

绝对路径: 文件在硬盘上真正存在的路径。例如“text.jpg”这个图片是存放在硬盘
       的“E:\book\目录下,那么 “text.jpg”这个图片的绝对路径就是“E:\book\text.jpg"

相对路径:由这个文件所在的路径引起的跟其它文件(或文件夹)的路径关系
      如当前file1的路径是/user/File/file1/file1.txt,
      File2的路径是/user/File/file2/file2.txt
      那么file2相对于file的路径就是“../file2/file2.txt”。
      相对路径里常使用“../”来表示上一级目录

弄清楚了上面两个概念,在来弄清楚我们常用到的“:/”与"./":
./  :  表示当前路径 如“./log/log1.txt” 表示当前路径下的log目录下的log1.txt
:/  :  表示对资源的引用,引用资源文件路径 如“:/image/start.png” 表示资源文件里面定义的文件start.png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