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子矩阵求和问题

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http://blog.csdn.net/jiangjunshow

也欢迎大家转载本篇文章。分享知识,造福人民,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给定一个N*N的矩阵,计算最大子矩阵和。

思路:

最大子段和问题可以用动态规划在O(n)内解决,该题可以借助最大子段和的解法来做。我们考虑第i行到第j行的子矩阵,可以将i ~ j行的矩阵合并为一个一维数组,即把每列对应的数相加,那么这个一维数组的最大子段和就是原子矩阵的最大和。

我们用一个二维数组p来保存矩阵的部分和,p[i][j]表示左上角是(1, 1),(下标从1开始), 右下角是(i, j)的矩阵中元素的和。如果我们要求i~j行、k~m列的矩阵中元素的和,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式子计算得出:

sum = p[j][m] - p[j][k-1] - p[i-1][m] + p[i-1][k-1]

只需要O(1)的时间。

部分和p[i][j]要怎么计算呢?我们可以通过更小的部分和来计算得到它:

p[i][j] = p[i-1][j] + p[i][j-1] - p[i-1][j-1] + a[i][j]

其中a[i][j]是矩阵中的整数。我们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