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中的路径问题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jsp中的一个重要角色:EL隐含对象 pageContext

pageContext 隐含物件对应於javax.servlet.jsp.PageContext型态之物件,,隐含物件都自动的被加入至pageContext中,您可以藉由它来取得与JSP相关的隐含物件对应之Servlet物件,像是getRequest()可以取得ServletRequest, getServletConfig()可以取得ServletConfig,getSession()可以取得HttpSession等等。提供取得隐含物件对应之Servlet物件并不是pageContext的主要作用,它的主要功能在提供一个单一个介面,以管理各种的公开物件(像是 HttpSession、ServletContext、ServletConfig、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等等),提供一个单一的API来管理属性作用范围等等。
我们之前曾经使用过session的setAttribute()等方法设定一个进程可以共用的属性物件,使用session设定的属性在同一个进程中可以共用,除了session之外,还有pageContext、 request、application也都可以使用setAttribute()之类的方法(详请查阅API文件)来设定可以共用的属性物件,只不过这四个物件所设定的属性其共用范围各不相同。
使用pageContext所设定的属性物件,其共用范围限於同一个 JSP页面,使用request所设定的属性物件,其在同一个request处理期间可以共用(包括forward给其它JSP页面),session物件所设定的属性物件则限於同一个进程作用期间可以共用,而application物件所设定的属性,则在整个Web应用程式中的JSP页面都可以共用。

代码示例: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GB2312" %>
<%@ taglib prefix="c" uri="http://java.sun.com/jsp/jstl/core" %>

<html>
<head>
<title>pageContext.jsp</title>
</head>
<body>

<h2>EL隐含对象 pageContext</h2>

$ {pageContext.request.queryString}:<c:out value="$ {pageContext.request.queryString}"/></br>
$ {pageContext.request.requestURL}:<c:out value="$ {pageContext.request.requestURL}"/></br>
$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c:out value="$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br>
$ {pageContext.request.method}:<c:out value="$ {pageContext.request.method}"/></br>
$ {pageContext.request.protocol}:<c:out value="$ {pageContext.request.protocol}"/></br>
$ {pageContext.request.remoteUser}:<c:out value="$ {pageContext.request.remoteUser}"/></br>
$ {pageContext.request.remoteAddr }:<c:out value="$ {pageContext.request.remoteAddr}"/></br>
$ {pageContext.session.new}:<c:out value="$ {pageContext.session.new}"/></br>
$ {pageContext.session.id}:<c:out value="$ {pageContext.session.id}"/></br>

</body>
</html>

 

 

 

 

然后我们分析一下jsp中的路径问题:

 

JSP 中究竟采用绝对路径还是采用相对路径随着所采用技术的越来越复杂,这个问题也变得越来越难以解决。

1) 采用相对路径遇到的问题

l          相对路径固然比较灵活,但如果想复制页面内的代码却变得比较困难,因为不同的页面具有不同的相对路径,复制后必须修改每一个连接的路径。

l          如果页面被多于一个的页面所包含,那么被包含页面中的相对路径将是不正确的。

l          如果采用 Struts 的 Action 返回页面,那么由于页面路径与 Action 路径不同,使得浏览器无法正确解释页面中的路径,如页面为 /pages/cust/cust.jsp ,图片所有目录为 /images/title.gif ,这时在 /pages/cust/cust.jsp 中的所用的路径为 ”../../images/title.gif” ,但是如果某一个 Action 的 Forward 指向这个 JSP 文件,而这个 Action 的路径为 /cust/manage.do ,那么页面内容中 ”../../images/title.gif” 就不再指向正确的路径了。

解决以上问题似乎只有使用绝对路径了。

2) 采用绝对路径遇到的问题

l          随着不同的 Web 应用发布方式,绝对路径的值也不同。如 Web 应用发布为 MyApp ,则路径 ”/MyApp/images/title.gif” 是正确的,但发布为另一应用时如 MyApp2 ,这个路径就不对了,也许这个情况比较少,但以 default 方式发布 Web 应用时以上绝对路径也不同: ”/images/title.gif” 。

 

 

 

解决方案:

 

 


1)   采用绝对路径,但为了解决不同部署方式的差别,在所有非 struts 标签的路径前加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如原路径为:

”/images/title.gif” ,改为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images/title.gif” 。

代码 ”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的作用是取出部署的应用程序名,这样不管如何部署,所用路径都是正确的。

缺点:

 

 

操作不便,其他工具无法正确解释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2)   采用相对路径,在每个 JSP 文件中加入 base 标签,如:

<base href="http://${header['host']}${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pages/cust/relation.jsp" />

这样所有的路径都可以使用相对路径。

缺点:

 

 

对于被包含的文件依然无效。

    真正使用时需要灵活应用1)和2),写出更加健壮的代码。

 

 

PS:

 

 


这里要注意的是如果用了上面的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表达式的の时候那么你的web.xml要保证头是这样的

<?xml version="1.0" encoding="gbk"?>

<web-app xmlns="http://java.sun.com/xml/ns/j2ee"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java.sun.com/xml/ns/j2ee http://java.sun.com/xml/ns/j2ee/web-app_2_4.xsd"
    version="2.4">

 

确保是2.4的schema

 

           

再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吧。零基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还带黄段子!希望你也加入到我们人工智能的队伍中来!https://blog.csdn.net/jiangjunsho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