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辽宁公务员考试:提出对策题目例题解析

题目展示:
“给定资料3-4”中,小黄和小丽的“困恼”反映了基层管理工作面临的某种困境,请指出这种“困境”,并提出改变这种困境的建议(25分)
题目解析:
审清题目
审题干得到作答要求。通过审题判断题型是提出对策题,作答对象是针对基层管理工作中面临的困境提出解决意见,这个题中有两个问,先要求指出“困境”的具体含义,然后要提出改变这种困境的建议。审要求得到作答标准,要求中强调对策具有针对性,合理、可行。
寻找要点
材料3讲述了小黄的苦恼——垃圾难题,一方面是百姓垃圾分类的意识不足,另一方面是城市管理部门对于垃圾分类的管理存在缺陷,废品回收不受重视,回收过程中也没有做到合理回收。多数地方对垃圾分类投入少。材料4讲诉了来自农村小丽的困扰——农村的秸秆焚烧污染空寂,浪费资源,破坏土壤。造成这个为题的愿意一方面是因为农民意识欠缺,另一方面是政府没有起到作用,所谓的补贴少之又少,没有为农民处理秸秆提供出路。
归根结底,他们的困境就是环保问题,针对于环保问题,可针对问题和原因提出解决意见。因为环保意识差,所以要提升环保意识,可以通过宣统等方式做到。垃圾运输和处理要分类合理。材料中说废品回收价格低,就需要提高废品回收价格,激发居民的积极性。关于政府投入低的问题,建议加大对于垃圾分类的投入。农民焚烧秸秆,要加强资金与技术支持,社会农村沼气处理池,提高能源转化率。
确定答案
题干中是两个问,一要概括他们面临的困境是什么,二是要针对问题提出对策。所以答案分两个部分,以对策为主。对策分条罗列,展现条理性。
答案:
这种“困境”总的是指环保工作做的不到位,人民环保意识差。具体一是指垃圾分类难,居民关于垃圾分类回收的意识差,一些管理部门垃圾分类工作做的不到位。二是指农村秸秆随意焚烧,浪费资源、污染环境。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如下对策:1、加强监督和宣传,提高居民对生活垃圾的分类的处理意识,对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处理。2、垃圾运输和处理时保证分类处理。3、重视废品回收,提高废品回收价格,激发群众对可回收物品的积攒积极性,及时回收并设置专门回收地点。4、倡导绿色处理田间秸秆处理方式,合理设置农村沼气处理池,提高能源转化率,加大补贴力度,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命题特点与规律
这道题是一道典型的提出对策题,通过审题判断这题是两个问,这是提出对策题中需要注意的部分。省考中尤其注重对于提出对策能力的考察,所以应是学生的复习重点。总体来说,这道题难度不大,认真阅读材料基本可以保证不遗漏要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