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之反向代理服务器

本文摘抄自:

《深入理解Nginx 模块开发与架构解析》

反向代理(reverse proxy)方式是指用代理服务器来接受Internet上的连接请求,然后将请求转发给内部网络中的上游服务器,并将从上游服务器上得到的结果返回给Internet上请求连接的客户端,此时代理服务器对外的表现就是一个Web服务器。充当反向代理服务器也是Nginx的一种常见用法。


由于nginx具有”强悍“的高并发负载能力,因此一般会作为前端的服务器直接向客户端提供静态文件服务。但也有一些复杂、多变的业务不适合放到Nginx服务器上,这时会用Apache、Tomcat等服务器来处理。于是,nginx通常会被配置为既是静态服务器也是反向代理服务器,不适合nginx处理的请求就会直接转发到上游服务器中处理。


当客户端发来Http请求时,Nginx并不会立刻转发到上游服务器,而是先把用户的请求(包括HTTP包体)完整地接收到nginx所在的服务器的硬盘或者内存中,然后再向上游服务器发起连接,把缓存的客户端请求转发到上游服务器。
Nginx这种工作方式的优点是降低了上游服务器的负载,尽量把压力放在Nginx服务器上,缺点是延长了一个请求的处理时间,并增加了用户缓存请求内容的内存和磁盘空间。
为什么Nginx这种工作方式降低上游服务器的负载呢?
通常,,客户端与代理服务器之间的网络环境会比较复杂,多半经过公网,网速可能会很慢,因此,一个请求可能要持续很久才能完成。而代理服务器之间是走内网,或者专线连接,传输速度较快。Nginx会在收到完整的客户端请求后,才会与上游服务器建立连接转发请求,由于是内网,所以这个转发过程会执行得很快。这样一个客户端请求占用上游服务器的时间很短 ,也就是说,Nginx的这种反向代理方案主要是为了降低上游服务器的并发压力。


负载均衡的基本配置

作为代理服务器,一般都需要向上游服务器的集群转发请求。这里的负载均衡是指选择一种策略,尽量把请求平均分布到每一台服务器上。下面介绍负载均衡的配置项:
(1)upstream 块
语法:upstream name {…}
配置块:http
upstream 块定义了一个上游服务器的集群,便于反向代理中的proxy_pass使用。例如:

upstream backend {
    server backend1.example.com;
    server backend2.example.com;
    server backend3.example.com;
}
server {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backend;
    }   
}

(2)server
语法:server_name [parameters];
配置块:upstream
server配置项指定了一台上游服务器的名字,这个名字可以是域名、IP地址端口、UNIX句柄等,其后还可以跟下列参数。
weight=number:设置向这台上游服务器转发的权重,默认为1.
max_fails=number:该选项与fail_timeout配合使用,指在fail_timeout时间段内,如果向当前的上游服务器转发失败次数超过number,则认为在当前的fail_timeout时间段内这台服务器不可用。max_fails默认为1,如果设置为0,则表示不检查失败次数。
fail_timeout=time:fail_timeout表示该时间段内转发失败多少次后就认为上游服务器暂时不可用,用于优化反向代理功能。它与向上游服务器建立连接的超时时间、读取上游服务器的响应超时时间等完全无关。fail_timeout默认为10秒。
down:表示所在的上游服务器永久下线,只在使用ip_hash配置项时才有用。
backup:在使用ip_hash配置项时它是无效的。它表示所在的上游服务器只是备份服务器,只有在所有的非备份服务器都失效后,才会向所在的上游服务器转发请求。
例如:

upstream backend {
    server backend1.example.com weight=5;
    server 127.0.0.1:8000 max_fails=3 fail_timeout=30s;
    server unix:/tmp/backend3;
}

(3) ip_hash
语法:ip_hash;
配置块:upstream
在有些场景下,我们可能会希望来自某一个用户的请求始终落在固定的一台上游服务器中。例如:假如上游服务器会还存一些信息,如果同一个用户的请求任意地转发到集群中的一台服务器中,那么每台上游服务器都有可能会缓存同一份信息,这既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会难以有效地管理缓存信息。ip_hash就是用以解决上述问题的,它首先根据客户端的IP地址计算出一个key,将key按照upstream集群中的上游服务器数量进行取模,然后以取摸后的结果把请求转发到相应的上游服务器中。这样就确保了同一个客户端的请求只会转发到指定的上游服务器中。
ip_hash不可以与weight同时使用。如果upstream集群中有一台上游服务器暂时不可用,不能直接删除该配置,而是要dowm参数标识,确保转发策略的一贯性。例如:

upstream backend {
    ip_hash;
    server backend1.example.com;
    server backend2.example.com;
    server backend3.example.com down;
    server backend4.example.com;
}

反向代理的基本配置
下面介绍反向代理的基本配置项。
(1)proxy_pass
语法:proxy_pass URI;
配置块:location、if
此配置项将当前请求反向代理到URL参数指定的服务器上,URL可以使主机名或IP地址加端口的形式,例如:
proxy_pass http://location:8000/uri/;
也可以是UNIX句柄:
proxy_pass http://unix:/path/to/backend.socket:/uri/;
还可以直接使用upstream块,例如:

upstream backend {
    ...
}   
server {
    location {
        proxy_pass http://backend;  
    }
}

(2)proxy_method
语法:proxy_method method;
配置块:http、server、location
此配置项表示转发时的协议方法名。例如设置为:
proxy_method POST;
那么客户端发来的GET请求在转发时方法名也会改为POST。
(3)proxy_hide_header
语法:proxy_hide_header the_header;
配置块:http、server、location
Nginx会将上有服务器响应转发给客户端,但默认不会转发以下HTTP头部字段:Date、Server、X-Pad和X-Accel-*。使用proxy_hide_header后可以任意地指定哪些HTTP头部字段不能转发。例如:
proxy_hide_header Cache-Control;
proxy_hide_header MicrosoftOfficeWebServer;

(4)proxy_pass_header
语法:proxy_pass_header the_header;
配置块:http、server、location
与proxy_hide_header功能相反,proxy_pass_header会将原来禁止转发的header设置为允许转发。例如:
proxy_pass_heaader X-Accel_Redirect;

(5)proxy_pass_request_body
语法:proxy_pass_request_body on | off;
默认:proxy_pass_request_body on;
配置块:http、server、location
作用为确定是否向上游服务器发送HTTP包体部分。

(6)proxy_pass_request_headers
语法:proxy_pass_request_headers on | off;
默认:proxy_pass_request_headers on;
配置块:作用为确认是否转发HTTP头部。

(7)proxy_redirect
语法:proxy_redirect [default | off | redirect replacement];
默认:proxy_redirect default;
配置块:http、server、location
上游服务器返回的响应是重定向或刷新请求时,proxy_redirect可以重设HTTP头部的location或refresh字段。例如:如果上游服务器发出的响应是302重定向请求,location字段的URI是http:location:8000/two/some/uri/,那么在下面的配置情况下,实际转发给客户端的location是http://frontend/one/some/uri/

proxy_redirect http://location:8000/two/ http://frontend/one/;

这里还可以使用ngx-http-core-module提供的变量来设置新的location字段。例如:

proxy_redirect http://location:8000/ http://$host:$server_port/;

使用off参数时,将使location或者refresh字段维持不变。例如:
proxy_redirect off;
使用默认的default参数时,会按照proxy_pass配置项和所属的location配置项重组发往客户端的location头部。例如:下面两种配置效果是一样的:

location /one/ {
    proxy_pass http://upstream:port/two/;
    proxy_redirect defau;lt;
}
location /one/ {
    proxy_pass http://upstream:port/two/;
    proxy_redirect http://upstream:port/two /one/;
}

(8)proxy_next_upstream
语法:proxy_next_upstream [error | timeout | invalid_header | http_500 | http_502 | http_503 | http_504 |http_404 | off];
默认:proxy_next_upstream error timeout;
配置块:http、server、location
此配置项表示当向一台上游服务器转发请求出错时,继续换一台上游服务器处理这个请求。上游服务器一旦开始发送应答,Nginx反向代理服务器会立刻把应答包转发给客户端。因此,一旦Nginx开始向客户端发送响应,之后的过程中若出现错误也是不允许换下一台上游服务器继续处理的。这很好理解,这样才可以更好地保证客户端只收到来自一个上游服务器的应答。proxy_next_upstream的参数用来说明在哪些情况下会继续选择下一台上游服务器转发请求。
error:当上游服务器发起连接、发送请求、读取响应出错。
timeout:发送请求或读取响应发生超时。
invalid_header:上游服务器发送的响应是不合法的。
http_500:上游服务器返回的Http响应码为500。
http_502:上游服务器返回的Http响应码为502。
http_503:上游服务器返回的Http响应码为503。
http_504:上游服务器返回的Http响应码为504。
http_404:上游服务器返回的Http响应码为404。
off:关闭proxy_next_upstream功能,
Nginx的反向代理模块还提供了很多配置,如设置连接的超时时间、临时文件如何存储,以及最重要的如何缓存上游服务器响应等功能。这些配置可以通过阅读ngx_http_proxy_module的说明了解,只有深入地了解,才能实现一个高性能的反向代理服务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