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d的安装与软件查找

linux下的软件安装有两种:编译源码和包安装

编译源码:

一般就是下载*.tar.gz包,解压,./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然而在安装的时候会遇上包依赖问题,还有如果没有root权限,在make install的时候会被拒绝。

以memcached为例就是需要libevent包的支持,所以在安装的时候需要先安装libevent。然而我们怎么知道每个软件需要依赖什么包呢?当然是看错误提示了。错误提示会告诉我们,这个包需要些什么包,将其一一安装就可以了。这时其实可以通过apt-get(Ubuntu)和yum(RedHat)方式在线安装的。或者先下载下来按照源码方式安装。下面以memcached的安装为例

下载memcached源码包memcached-1.4.0.tar.gzlibevent-2.0.13-stable.tar.gz

先安装libevent:

1.  #cd /Downloads  

2.  #tar zvxf libevent-2.0.13-stable.tar.gz  

3.  #cd libevent-2.0.13-stable  

4.  #./configure --prefix=/usr  

5.  #make  

6.  #make install  

注意./configure后面的--prefix=部分,这里指定的就是libevent的安装目录,如果没有root权限,一般情况下是不能安装到/usr目录下的(因为我们没有对这个文件夹下创建文件,读写等权限),这是可以指定自己本用户下的目录如/home/username/libevent

同理安装memcached:

1.  #cd ..  

2.  #tar zxvf memcached-1.4.0.tar.gz  

3.  #cd memcached-1.4.0  

4.  # ./configure --prefix=/      --with-libevent=/usr   

5.  # make  

6.  # make install  

同样,--prefix是指定memcached安装目录的,而--with-libevent=/则是指定memcached依赖的libevent包的。这里如果安装其他软件,在readme里应该会说明的,依赖包的参数路径依赖应该怎么写。具体好好看看readme肯定能找到的。同样强调,如果是非root权限,那就安装到本用户目录下。

包安装方式:

RedHat的rpm安装,下载rpm形式的包,直接rpm -ivh *.rpm即可。

rpm的是软件管理工具,会有自己数据库,记录着软件的安装信息,包括依赖等。如何依赖某些软件他会自动的进行安装。不过这需要我们系统的环境与当初打这个*.rpm的包的环境是一样的。因为这里都是编译好的啊,而且是根据当初编译的环境编译的,我们的环境当然要一样才可以了。所以选择好版本很重要。

rpm软件管理很方便的是,他还可以查询,比如rpm -ql 软件名,就能查找到该软件的安装位置。而源码安装只能记住当初自己安装的目录了,当然还是有grep可以帮助查找的。ls -la  /usr/local |grep 软件名

升级:混合安装

软件的查找上面说了,rpm -ql 软件名 可以查找rpm安装的软件,但是这种方式却无法查找到用源码安装的软件。因为源码安装不会在rpm的软件管理数据库中写入任何东西的。所以当然查不到了。

然而如果我们开始用rpm安装了软件,但是现在想升级了,当然如果还用rpm方式升级很简单,一般rpm会帮我们管理哪些需要在多安装的,我们只需要rpm -Uvh或者rpm -Fvh就行了。具体的含义如下

-Uvh后面接的软件即使没有安装过,则系统将予以直接安装; 若后面接的软件有安装过旧版,则系统自劢更新至新版;

-Fvh如果后面接的软件幵未安装到你的 Linux 系统上,则该软件丌会被安装;亦即只有已安装至你 Linux 系统内的软件会被『升级』!

如果是源码安装的方式,给原来的删除,重新再./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就好了啊

那么问题来了:开始用rpm安装,升级用源码升级,这怎么办呢?

一般会发现,用源码安装后,rpm -ql 软件名 得到的依然是旧版的软件。这是一定的啦,因为源码安装方式本来rpm就看不到嘛!可是,我们怎么确定是不是以后应用中是不是用的升级过的软件啊。

好办,用rpm找到旧版的安装目录,用源码安装是./configure 配置到那个目录下就可以了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