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WiscKey: Separating Keys from Values in SSD-Conscious Storage

感谢编写原文的作者:http://www.cnblogs.com/fuzhe1989/p/7763612.html

 

WiscKey: Separating Keys from Values in SSD-Conscious Storage

WiscKey是一个基于LSM的KV存储引擎,特点是:针对SSD的顺序和随机读写都高效的特点,Key和Value分开存储以最小化IO放大效应。YCSB场景中它比LevelDB和RocksDB都快。

1 介绍

目前的KV存储引擎中,对写性能要求比较高的大多数都采用了LSM,典型的有BigTable/LevelDB/Cassandra/HBase/RocksDB/PNUTS/Riak。LSM相比其它索引树(如B树)的主要优势在于,它的写都是顺序写。B树在有少量修改时,都可能产生大量的随机写,不管是SSD还是SATA上都表现不佳。

为了保证写性能,LSM会不停的批量把KV对写成文件;为了保证读性能,LSM还需要不停的做背景compaction,把这些文件合并成单个按Key有序的文件。这就导致了相同的数据在它的生命期中被反复读写。一个典型的LSM系统中数据的IO放大系数可以达到50倍以上。

LSM的成功在于,它充分利用了SATA磁盘顺序IO性能远超随机IO的特点(100倍以上),只要IO放大不超过这个数字,那么用顺序IO来替代随机IO就是成功的。

但到了SSD上就不一样了。SSD与SATA的几个不同:

  1. 顺序IO和随机IO的差别没那么大,这让LSM为了减少随机IO而付出的额外的IO变得不再必要。
  2. SSD可以承受高并发的IO,而LSM利用的并不好。
  3. 长期大量的重复写会影响SSD的性能和寿命。

以上3个因素综合起来,会导致LSM在SSD上损失90%的吞吐,并增加10倍的写负载。

本文介绍的WiscKey是专门面向SSD的改良LSM系统,其核心思想是分离Key和Value,只在LSM中维护Key,把Value放在log中。这样Key的排序和Value的GC就分开了,在排序时避免了Value的写放大,整个LSM更小,cache效率更高。

分离Key和Value带来的挑战:

  1. Scan时性能受影响,因为Value不再按Key的顺序排列了。WiscKey的解法是充分利用SSD的高并发。
  2. 需要单独做GC来清理无效数据,回收空间。WiscKey提出在线做轻量GC,只需要顺序IO,最小化对前台负载的影响。
  3. crash时如何保证一致性。WiscKey利用了现代文件系统的一个特性:append不会产生垃圾。

大多数场景WiscKey的性能都远超LevelDB和RocksDB,除了一个场景:小Value随机写,且需要大范围的Scan。

2 背景和动机

2.1 LSM

wisckey_lsm.png

可以看到LSM中一个kv对要经历5次写:

  1. log文件;
  2. memtable;
  3. immutable memtable;
  4. L0文件;
  5. 其它level的文件。

LSM用多次的顺序IO来避免随机IO,从而在SATA磁盘上获得比B树高得多的写性能。

(下面是对compaction的介绍,LevelDB的基于层的compaction,略)

在读的时候,LSM需要在所有可能包含这个Key的memtable和文件中查找,与B树相比,多了很多IO。因此LSM适合于写多读少的场景。

2.2 LevelDB

LevelDB的整体架构见上节的图。LevelDB包括一个磁盘上的logfile,两个内存中的memtable(memtable和immutable memtable),以及若干个磁盘上的L0-L6的SSTable文件。

LevelDB插入时先写logfile,再写进memtable;memtable满了之后变成immutable memtable,再写成L0的SSTable文件。每层SSTable文件的size比例差不多是10。L1-L6的SSTable都是通过compaction生成的,LevelDB保证每一层的各个SSTable文件的KeyRange不重叠,L0除外。

查找时就是在所有memtable和SSTable中做归并。

2.3 读写放大

读写放大是LSM的主要问题。

写放大:文件从Li-1到Li的过程中,因为两层的size limit差10倍,因此这次Compaction的放大系数最大可以到10。这样从L0到L6的放大系数可以达到50(L1-L6每层10)。

(这里我有疑问,相同的数据从写入到L6,一共被写入了8次磁盘,因此放大系数最多是8吧?)

读放大:假设L0有8个文件,那么查找时最多需要读14个文件(L1-L6每层最多1个文件);假设要读1KB的数据,那么每个文件最多要读24KB的数据(index block + bloom-filter blocks + data block)。这么算下来读的放大系数就是14*24=336。如果要读的数据更小,这个系数会更大。

一项测试中可以看到实际系统中的读写放大系数:

wisckey_wr_amplification.png

必须要说明的是,LSM的这种设计是为了在SATA磁盘上获得更好的性能。SATA磁盘的一组典型数据是寻址10ms,吞吐100MB/s,而顺序读下一个Block的数据可能只要10us,与寻址相比延时是1:1000,因此只要LSM的写放大系数不超过1000,就能获得比B树更好的性能。而B树的读放大也不低,比如读1KB的数据,B树可能要读6个4KB的Block,那么读放大系数是24,没有完全拉开和LSM的差距。

2.4 快速存储硬件

SSD上仍然不推荐随机写,因为SSD的整块擦除再写以及代价高昂的回收机制,当SSD上预留的Block用光时,它的写性能会急剧下降。LSM的最大化顺序写的特性很适合SSD。

wisckey_ssd_performance.png

但与SATA非常不同的是,SSD的随机读性能非常好,且支持高并发。

3 WiscKey

WickKey的设计出发点就是如何利用上SSD的新特性:

  1. Key与Value分离,Key由LSM维护,而Value则写入logfile。
  2. 鉴于Value不再排序,WiscKey在读的时候会并发随机读。
  3. WiscKey在Value log的管理上有自己的一致性和回收机制。

WiscKey在去除了LSM的logfile后仍然能保证一致性。

3.1 设计目标

WiscKey脱胎于LevelDB,可以作为关系型DB和分布式KV的存储引擎。它兼容LevelDB的API。

设计目标:

  1. 低写放大:既为了写性能,也为了SSD的寿命。
  2. 低读放大:读放大会降低读的吞吐,同时还降低了cache效率。
  3. 面向SSD优化。
  4. 丰富的API。
  5. 针对实际的Key-Value大小,不做太不实际的假设。通常的Key都很小(16B),Value则从100B到4KB都很常见。

3.2 Key与Value分离

compaction就是导致LSM低效的主要原因:一遍遍的过数据。但不做compaction又没办法保证读的性能。

WiscKey受到了这么一个小发现的启示:我们要排序的只是Key,Value完全可以另行处理。通常Key要比Value小很多,那么排序Key的开销也就比Value要小很多。

WiscKey中与Key放在一起的只是Value的位置,Value本身存放在其它地方。

wisckey_ssd_layout.png

常见的使用场景下,WiscKey中的LSM要比LevelDB小得多。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写的放大系数。Key为16B,Value为1KB的场景,假设Key的放大系数是10(LSM带来的),Value的放大系数是1,那么WiscKey的整体放大系数是(10 × 16 + 1024) / (16 + 1024) = 1.14。

查找的时候,WiscKey先在LSM中查找Key,再根据Key中Value的位置查找Value。因为WiscKey中的LSM比LevelDB中的小很多,前面的查找会快很多,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命中cache,这样整个开销就是一次随机查找。而SSD的随机查找性能又这么好,因此WiscKey的读性能就比LevelDB好很多。

插入一组kv时,WiscKey先把Value写入ValueLog,然后再把Key插入到LSM中。删除一个Key则只从LSM中删除它,不动ValueLog。

当然这样的设计也遇到了很多挑战。

3.3 挑战

3.3.1 并发范围查找

LevelDB中这么做RangeQuery:先Seek(),然后根据需求反复调用Next()或Prev()读出数据。LevelDB中Key和Value是存放在一起的,这么扫一遍对应底层就只有顺序IO,性能很好(不考虑读放大)。

WiscKey中Key和Value是分开存放的,这么做就会带来大量的串行随机IO,不够高效。WiscKey利用SSD的高并发随机读的特性,在对LSM调用RangeQuery期间,并发预读后面的N个Value。

3.3.2 垃圾回收

LSM都是通过compaction来回收无效数据的。WiscKey中Value不参与compaction,就需要单独为Value设计GC机制。

一个土办法是扫描LSM,每个Key对应的Value就是有效的,没有Key对应的Value就是无效的。这么做效率太低。

WiscKey的做法是每次写入Value时也写入对应的Key。

wisckey_log_layout.png

上图中的head总是指向ValueLog的尾部,新数据写到这里。而tail会随着GC的进行向后移动。所有有效数据都在tail~head区间中,每次GC都从tail开始,也只有GC线程可以修改tail。

GC时WiscKey每次从tail开始读若干MB的数据,然后再查找对应的Key,看这个Key现在对应的Value还是不是log中的Value,如果是,再把数据追加到head处。最终,ValueLog中的无效数据就都被清理掉了。

为了避免GC时crash导致丢数据,WiscKey要保证在真正回收空间前先把新追加的数据和新的tail持久化下去:

  1. 追加数据;
  2. GC线程调用fsync()将新数据写下去;
  3. 向LSM中同步写一条记录:<'tail', tail-vlog-offset>
  4. 回收空间。

WiscKey的GC是可配置的,如果Key的删除和更新都很少发生,就不需要怎么做GC。

3.3.3 崩溃时的一致性

WiscKey为了保证系统崩溃时的一致性,使用了现代文件系统(ext4/btrfs/xfs等)的一个特性:追加写不会产生垃圾,只可能在尾部缺少一些数据。在WiscKey中这个特性意味着:如果Value X在一次crash后从ValueLog中丢失了,那么所有X后面写入的Value就都丢了。

crash中丢失的Key是没办法被发现的,这个Key对应的Value会被当作无效数据GC掉。如果查找时发现Key存在,但对应的Value不在ValueLog中,就说明这个Value丢失了,WiscKey会将这个Key从LSM中删除,并返回"Key不存在"。(没办法找回上一个Value了是吗?)

如果用户配置了sync,WiscKey会在每次写完ValueLog后,写LSM前,调用一次fsync。

总之WiscKey保证了与LevelDB相同的一致性。

3.4 优化

3.4.1 ValueLog的写缓冲

WiscKey不会每笔写入都调用一次ValueLog的write,这样效率太低。WiscKey为ValueLog准备了一个buffer,所有写都写进buffer,当写满或者有sync请求时再write写到ValueLog中。读取的时候优先读取buffer。

缺点是在crash丢的数据会多一些,这点与LevelDB类似。

wisckey_write_unit_size.png

3.4.2 优化LSM的log

WiscKey中LSM只用于存储Key,而ValueLog中也存储了Key,那么就没必要再写一遍LSM的log了。

WiscKey在LSM中存储了一条记录<'head', head-vlog-offset>,在打开一个DB时就可以从head-vlog-offset处开始恢复数据。将head保存在LSM中也保证了一致性不低于LevelDB,因此整体的一致性仍然不低于LevelDB。

3.5 实现

ValueLog会被两种方式访问:

  1. 读取时会随机访问ValueLog。
  2. 写入时会顺序写入ValueLog。

WiscKey用pthread_fadvise()在不同场景声明不同的访问模式。

WiscKey为RangeQuery准备了一个32个线程的背景线程池来随机读ValueLog。

为了有效地从ValueLog中回收空间,WiscKey利用了现代文件系统的另一个特性:可以给文件打洞(fallocate)。现代文件系统允许的最大文件大小足够WiscKey用了(ext4允许64TB,xfs允许8EB,btrfs允许16EB),这样就不需要考虑ValueLog的切换了。

4 评价

机器配置:

  1. CPU:Intel(R) Xeon(R) CPU E5-2667 v2 @ 3.30GHz * 2;
  2. 内存:64GB;
  3. OS:64-bit Linux 3.14;
  4. 文件系统:ext4;
  5. SSD:500-GB Samsung 840 EVO SSD,顺序读500MB/s,顺序写400MB/s。

4.1 基准测试

  1. 工具:db_bench;
  2. DB:LevelDB/WiscKey;
  3. Key:16B;
  4. Value:很多大小;
  5. 压缩:关闭。

4.1.1 Load

第一轮:顺序插入100GB的数据。第二轮:uniform随机写。注意第一轮顺序写不会导致LevelDB和WiscKey做compaction。

wisckey_load_perf_seq.png

即使在256KB场景中,LevelDB的写入吞吐仍然距离磁盘的带宽上限很远。

wisckey_load_perf_ldb_dist.png

可以看到小Value时LevelDB的延时主要花在写log上,而大Value时延时主要花在等待写memtable上。

wisckey_load_perf_rand.png

LevelDB的吞吐如此之低,原因在于compaction占了太多资源,造成了太大的写放大。WiscKey的compaction则只占了很少的资源。

下图是不同ValueSize下LevelDB的写放大系数。

wisckey_load_perf_write_amp.png

4.1.2 Query

第一轮:在100GB随机生成的DB上做100000次随机查找。第二轮:在100GB随机生成的DB上做4GB的范围查找。

wisckey_query_perf_rand.png

LevelDB的低吞吐原因是读放大和compaction资源占用多。

wisckey_query_perf_range.png

ValueSize超过4KB后,LevelDB生成的SSTable文件变多,吞吐变差。此时WiscKey吞吐是LevelDB的8.4倍。而在ValueSize为64B时,受限于SSD的随机读能力,LevelDB的吞吐是WiscKey的12倍。如果换一块支持更高并发的盘,这里的性能差距会变小一些。

但如果数据是顺序插入的,那么WiscKey的ValueLog也会被顺序访问,差距就没有这么大。64B时LevelDB是WiscKey的1.3倍,而大Value时WiscKey是LevelDB的2.8倍。

4.1.3 垃圾回收

测试内容:1. 随机生成DB;2. 删掉一定比例的kv;3. 随机插入数据同时后台做GC。作者固定Key+Value为4KB,但第二步删除的kv的比例从25%-100%不等。

wisckey_gc_perf.png

100%删除时,GC扫过的都是无效的Value,也就不会写数据,因此只降低了10%的吞吐。后面的场景GC都会把有效的Value再写进ValueLog,因此降低了35%的吞。

无论哪个场景,WiscKey都比LevelDB快至少70倍。

4.1.4 崩溃时的一致性

作者一边做异步和同步的Put(),一边用ALICE工具来模拟多种系统崩溃场景。ALICE模拟了3000种系统崩溃场景,没有发现WiscKey引入的一致性问题。(不比LevelDB差)

WiscKey在恢复时要做的工作比LevelDB多一点,但都与LSM最后一次持久化memtable到崩溃发生之间写入的数据量成正比。在一个最坏的场景中,ValueSize为1KB,LevelDB恢复花了0.7秒,而WiscKey花了2.6秒。

WiscKey可以通过加快LSM中head记录的持久化频率来降低恢复时间。

4.1.5 空间放大

我们在评估一个kv系统时,往往只看它的读写性能。但在SSD上,它的空间放大也很重要,因为单GB的成本变高了。所谓空间放大就是kv系统实际占用的磁盘空间除以用户写入的数据大小。压缩能降低空间放大,而垃圾、碎片、元数据则在增加空间放大。作者关掉了压缩,简化讨论。

完全顺序写入的场景,空间放大系数很接近1。而对于随机写入,或是有更新的场景,空间放大系数就会大于1了。

下图是LevelDB和WiscKey在载入一个100GB的随机写入的数据集后的DB大小。

wisckey_space_amp_perf.png

LevelDB多出来的空间主要是在加载结束时还没来得及回收掉的无效kv对。WiscKey多出来的空间包括了无效的数据、元数据(LSM中的Value索引,ValueLog中的Key)。在GC后无效数据就没有了,而元数据又非常少,因此整个DB的大小非常接近原始数据大小。

KV存储没办法兼顾写放大、读放大、空间放大,只能从中做取舍。LevelDB中GC和排序是在一起的,它选择了高的写放大来换取低的空间放大,但与此同时在线请求就会受影响。WiscKey则用更多的空间来换取更低的IO放大,因为GC和排序被解耦了,GC可以晚一点做,对在线请求的影响就会小很多。

4.1.6 CPU使用率

wisckey_cpu_usage.png

可以看到除了顺序写入之外,LevelDB的CPU使用率都要比WiscKey低。

顺序写入场景LevelDB要把kv都写进log,还要编码kv,占了很多CPU。WiscKey写的log更少,因此CPU消耗更低。

范围读场景WiscKey要用32个读线程做背景的随机读,必然用多得多的CPU。

LevelDB不是一个面向高并发的DB,因此CPU不是瓶颈,这点RocksDB做得更好。

4.2 YCSB测试

wisckey_ycsb.png

(直接上图,结论不说了)

1、论文下载:https://www.usenix.org/system/files/conference/fast16/fast16-papers-lu.pdf

2、演讲PPT:https://www.usenix.org/sites/default/files/conference/protected-files/fast16_slides_lu.pdf

3、演讲全文:https://www.usenix.org/conference/fast16/technical-sessions/presentation/lu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