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 StartCoroutine 协同程序

协程是轻量级线程,开启协程不等同于开启线程,即不是开启一个新的流水线。通俗点讲,对于一堆任务,通过一个线程轮着对其中每个任务都执行一下。它的厉害之处在于,每运行到一个任务的时候,它都可以从这个任务上一次中断的地方开始运行。这种工作机制类似于操作系统的线程调度。

一、Unity 的 Coroutine 执行顺序

StartCoroutine 函数用于开始一个协同程序,但不是另外开启一个线程,协同程序与 StartCoroutine 函数在同一个线程之内;但是协同程序可以实现“线程切换”的效果,通过 yield 关键字,可以实现在某个事件发生时,线程的控制权回到协同程序。一个协同程序在执行过程中,会在使用了 yield 语句的位置暂停。yield 的返回值控制何时恢复协同程序向下执行。

StartCoroutine 函数在启动协同程序之后,将线程控制权转交给协同程序,协同程序在运行到 yield 语句处(会执行 yield 后的语句),交出控制权给外部线程并等待事件发生,当事件发生时,线程控制权再交回给协同程序。

示例 1:

void Start()
{
   print("Starting " +Time.time);----------------------------------------1
   StartCoroutine(WaitAndPrint(2));-------------------------------------2
   print("Done " +Time.time);-------------------------------------------3
}

IEnumerator WaitAndPrint(float waitTime)
{
   yield return new WaitForSeconds(waitTime);------------------------4
   print("WaitAndPrint " + Time.time);----------------------------------5
}

代码的执行顺序是:12435

执行到 4 时,协程注册事件,控制权交出给外部线程;外部线程执行3;当协程注册的事件发生时,控制权将由外部线程回到协程,从上一次执行处继续执行。

示例 2:

IEnumerator Start()
{
  print("Starting " +Time.time);----------------------------------------1
  yield return StartCoroutine(WaitAndPrint(2.0F));------------------------2
  print("Done " +Time.time);------------------------------------------3
}

IEnumerator WaitAndPrint(float waitTime)
{
   yield return new WaitForSeconds(waitTime);----------------------------4
   print("WaitAndPrint " + Time.time);-----------------------------------------5
}

代码的执行顺序是:12453

程序执行到 4,执行 yield return 表达式注册事件,将控制权交出给外部线程,而此时外部线程也要交出控制权,并且执行 yield return 后面的表达式语句,因此会重入 WaitAndPrint 函数,于是接着上次执行位置往下执行,执行语句 5,此时因为 WaitAndPrint 执行完毕,于是将控制权完全交出;之后才执行 3。其中的根本原因是,yield return 不能直接嵌套,后面需要跟一个表达式(事件)。

1.1 unity 中的 yield

yield 后面可以跟的表达式有:

  • return null

    下个 Update 之后恢复

  • return new WaitForEndOfFrame

    下个 OnGUI 之后恢复

  • return new WaitForFixedUpdate()

    下个 FixedUpdate 之后恢复,有可能一帧内多次执行

  • return new WaitForSeconds(2)

    2秒后,等下个Update之后恢复。WaitForSeconds 受 Time.timeScale 影响,当Time.timeScale = 0f 时,yield return new WaitForSecond(x) 将不会恢复

  • return new WWW(url)

    Web请求完成了,Update之后恢复

  • return StartCorourtine()

    新的协成完成了,Update之后恢复

  • break

    退出协程

  • return Application.LoadLevelAsync(levelName)

    load level 完成后恢复,用于异步加载场景

  • return Resources.UnloadUnusedAssets()

    unload 完成后恢复

1.2 规则

  • 返回值必须是 IEnumerator

  • 参数不能加 ref 或 out

  • 函数 Update 和 FixedUpdate 中不能使用 yield 语句,但可以启动协程

  • yield return 语句不能位于 try-catch 语句块中

  • yield return 不能放在匿名方法中

  • yield return 不能放在unsafe语句块中

  • 7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