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请求流程

1、PC1要访问www.google.com,需要先知道对应IP地址。
域名只起助记作用,互联网访问通过IP进行。
比方,DNS是公民身份信息库,ip是身份证号,域名是该身份证号对应的人名。
当然,这个比方不是很恰当,域名也必须唯一的,与ip对应。

2、于是,PC1需要像DNS请求,查找www.google.com对应的ip,即发送dns请求:
PC1查找dns,发现不在同一个网络,不同网段需要网关转发。
但是,PC1需要先发送给网关,就需要先知道网关ip。
网关用于连接不同网络,并且有自己的IP,PC1需要知道网关ip。于是,通过ARP请求,像内网广播网关ip,网关回复mac地址。
PC1得到了网关的mac地址,将ip包封装到以太网帧,发送给网关。

3、网关收到该以太网帧,需要转交给dns服务器。
同样,网关可能需要发送ARP请求,得到dns的mac地址。

4、dns服务器收到请求,将www.google.com的ip发送给网关,网关再根据NAT会话表项,将目的ip转换成PC1的,再发送给PC1(此过程可能同样需要ARP请求)。

5、PC1收到了目的ip,再可以通过类似上面的方式发送请求(目的ip再可以直接填上获取的ip)。

其中:
ARP==>将ip广播,目的主机响应,反馈mac地址。


NAT==>在一个网络内部,自定义合法的ip地址。内网各主机通过内网通讯;与外网通过NAT转换,变成外网合法ip。这样,将内网与外网隔离,各个网络有自己的ip,既可以重叠,又可以通过少数几个ip与外网通讯,在ip大量缺乏的现代,节省了很多。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