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二叉树的概念与性质

概念

二叉树或为空树,或是有一个根节点加上两棵分别称为左子树右子树的、互不相交的二叉树组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叉树的五种基本形态

image

注:二叉树不等同于度不大于2的树,因为若两概念相同,则仅有左子树或仅有右子树的情况就是一种情况。

性质

性质1

在二叉树的第 i i i层上至多有 2 i − 1 2^{i-1} 2i1个节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性质2

深度为 k k k的二叉树上至多含有 2 k − 1 2^k-1 2k1个节点。
(至少有k个节点)

证明:

思路就是让每一层都拥有最多的子树,即:
2 0 + 2 1 + 2 3 + . . . . . . + 2 k − 1 = 2 k − 1 2^0 + 2^1 + 2^3 + ...... + 2^{k-1} = 2^k - 1 20+21+23+......+2k1=2k1

推广

满二叉树第 k k k层的节点个数比其第 1 ~ k-1层所有的节点多1个。

因为前 k − 1 k-1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二叉树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数据结构,它在计机科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掌握二叉树的基本概念和操作,对于提高编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都有很大的帮助。以下是二叉树的一些收获: 1. 二叉树的定义和性质二叉树是一种树形结构,每个节点最多有两个子节点,分别称为左子节点和右子节点。二叉树有很多重要的性质,例如深度、高度、叶子节点、满二叉树、完全二叉树等等。 2. 二叉树的遍历:二叉树的遍历是指按照某种顺序依次访问二叉树中的所有节点。常见的遍历方式有前序遍历、中序遍历和后序遍历。掌握二叉树的遍历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二叉树的结构和性质。 3. 二叉树的操作:二叉树的操作包括插入节点、删除节点、查找节点等等。这些操作都是基于递归实现的,因此掌握递归的思想对于操作二叉树非常重要。 4. 二叉搜索树:二叉搜索树是一种特殊的二叉树,它的左子树中的所有节点都小于根节点,右子树中的所有节点都大于根节点。二叉搜索树具有很多重要的性质,例如中序遍历得到的序列是有序的。掌握二叉搜索树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搜索法和排序法。 5. 平衡二叉树:平衡二叉树是一种特殊的二叉搜索树,它的左右子树的高度差不超过1。平衡二叉树具有很好的平衡性和查询性能,常见的平衡二叉树有AVL树和红黑树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