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允许特定的组用户su切换到root

linux系统root具有至高无上的权限,工作生产环境或者VPS一般为了安全起见,禁止root登录,禁止root用户权限,使用普通用户登录,有特殊需求可以su或sudo切换到root权限进行操作,下面介绍一个方法只允许特定的组用户su切换到root:


1、新建普通用户,比如baby

1
useradd   baby

2、修改密码

1
passwd  baby

3、将帐号加入wheel组

1
usermod  -G wheel baby

4、设置只允许这个组的帐号,使用su命令切换到root

vi /etc/pam.d/su

找到#auth            required        pam_wheel.so use_uid

去掉行首的注释符 # 保存退出;

接着vi /etc/login.defs

在最末添加SU_WHEEL_ONLY yes 保存退出即可。

或者执行 

1
echo  "SU_WHEEL_ONLY yes" >> /etc/login .defs

现在,再建立新的普通帐号,是无法使用su命令切换到root组了。

实验验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root@localhost ~] # su - baby
[baby@localhost ~]$  whoami  
baby
[baby@localhost ~]$  su  -
Password:
[root@localhost ~] # whoami
root
[root@localhost ~] # su - anglea
[anglea@localhost ~]$  whoami
anglea
[anglea@localhost ~]$  su  -
Password:
su : incorrect password


baby属于wheel组,wheel组的用户只允许su切换到root;anglea不属于wheel组,正确输入root的密码也提示不正确的密码,无法切换到root;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在Linux系统中,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切换root用户: 1. 如果你已经以root用户身份登录,可以直接在命令行中执行以下命令: ``` su - ``` 这会将你的当前会话切换root用户的会话。 2. 如果你是以普通用户登录的,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切换root用户: ``` sudo su - ``` 这会提示你输入当前用户的密码,输入后会将你的当前会话切换root用户的会话。 在使用root权限时,请格外小心,因为误操作可能会导致系统出现严重问题。 ### 回答2: 在Linux系统中,要切换root用户,有以下几种方式: 1. 使用su命令:在终端中输入"su"命令,然后按下回车键。系统会要求输入root用户的密码,输入正确密码后,即可切换root用户切换成功后,终端的提示符会变为以"#"符号表示。 2. 使用sudo命令:如果当前用户sudoers文件中有相关权限,则可以使用sudo命令进行切换。在命令前加上"sudo"关键字,例如"sudo ls",系统会要求输入当前用户的密码,输入正确密码后,会临时切换root用户执行该命令。 3. 使用sudo -i命令:在终端中输入"sudo -i"命令,然后按下回车键。系统会要求输入当前用户的密码,输入正确密码后,会临时切换root用户切换成功后,终端的提示符会变为以"#"符号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root权限时要谨慎操作,因为root用户具有系统的最高权限,任何操作都可能对系统造成影响。在完成需要root权限的任务后,应及时切换回普通用户,以减少系统风险。 ### 回答3: 在Linux系统中,切换root用户有几种方法。其中两种常见的方法是使用su命令和使用sudo命令。 1. 使用su命令: - 打开终端,并输入su命令。 - 输入root用户的密码,然后按Enter键。 - 如果密码正确,终端提示符将从$(普通用户切换为#(root用户)。 2. 使用sudo命令: - 打开终端,并输入sudo命令。 - 输入当前用户的密码,然后按Enter键。 - 输入要执行的命令,例如sudo apt-get update。 - 如果密码正确且当前用户有权限,命令将以root用户身份执行。 除了这两种常见的方法外,还可以使用其他特定于发行版的命令,如以下几种代表性的方法: - 在Debian和Ubuntu系统中,可以使用sudo su命令切换root用户。 - 在CentOS和Fedora系统中,可以使用su -命令切换root用户。 需要注意的是,切换root用户后要小心操作,因为root用户具有系统中最高的权限,具有执行任何命令和访问任何文件的能力。推荐使用root权限进行必要的系统性操作,完成后应尽快切换回普通用户以增加系统的安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