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的最有效办法是什么?

我认为解决问题的办法绝不止一种,关键在于问题本身。
我发现用下面的技巧能够更简单地解决问题,这些技巧本身没有特定的顺序,我也不是每个都会用到。不过,在解决问题之前参考下面的技巧,对解决问题还是很有帮助的。

1.    接受问题。
这是我遇到问题后第一件要做的事,而且几乎每次我都会这么做。当你接受了已经存在的事实后,你就不用在花费精力在抵抗问题上了。现在来讲,问题仅仅是存在的(尽管你或多或少可能感觉有点挫折),而且你可以利用你先前花在抵抗问题上的精力,想出一个创造性的对策。

2.    想一想:事情最坏的情况是什么。
这是另一件遇到问题后首先要做的事。尽管把事情往坏的方面想,这对于你来说是很容易的。通过问自己这样的问题,你可以看到事情本来的大小,而且能够意识到:即使事情的结果比较糟糕,但是你还是能够控制和解决它的。

3.    收集一些有用的信息。
当我们遇到问题和挑战时,能够了解到问题的一些有用信息,对于我们来说,可以降低对事情不确定性的焦虑和担心。你也因此会觉得问题不是想的那么可怕。

4.    顺着问题分析可能的解决办法。
想想如果其他人遇到同样的问题会怎么解决。图书、论坛和博客都是很好的搜集个人经验的工具。如果有什么不明白,可以在Google上查找相关的信息。如果你用心找的话,肯定能找到有用的信息。

5.    寻求帮助。
你可以向其他人咨询建议,问问他们遇到和你相同的问题时会如何做。你还可以寻求更直接的帮助,你没有必要每个问题都亲自解决,有时候,身边有个人会使你感觉好些,即使只是精神上的支持。

6.    忘记具体的问题。
充分利用你的大脑,想一个解决办法并验证是否可行,而不要仅仅依靠一点点信息和经验来做判断。不要过分专注问题本身,“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7.    提出多个解决办法。
在你试着解决问题之前,你肯定不会知道那一个方法才真正可行有效。理论上看起来不错的办法在实际中不一定行得通。所以需要你开动脑筋,想出好几个办法,如果一个不行的话,可以用下一个办法。

8.    重新认识“失败”。
这点非常重要,如果你害怕失败或者对重新寻找解决办法犹豫不前,你就需要重新定义一下“失败”的含义。那些成功的人对失败都有着不同的见解,他们不会把失败看得很严重,他们知道失败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相反,他们从失败中找到成功的部分,以便学习和下次的改进。成功的人生是不断把失败当作自然的回馈。

9.    把问题细化。
“一口吃不成胖子”,一件事情也不可能会一下子就做好。试着把问题细化为不同的部分,每个部分涉及的不同的人和事,然后为每一个部分分别制定解决的办法。用这个办法,你可能不会一口气就把事情搞定,不过起码你可以搞定其中的一部分,其它部分再慢慢搞定。

10.  80/20 规则。
使用你80%的时间寻求解决办法,用剩下的20%来抱怨、担心和发牢骚。可能这么做不是很简单,不过,只要投入精力、时间,并且按照这种想法去做,就一定会对你大有裨益。

11.  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
该定律指出:一项任务(事情)的持续的时间,会根据你分配给这件事情的时间而延长,并变得更加复杂。例如,你可能会说你在一周之内会搞定一件事,但是事情往往看上去会变得更加复杂,你将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来解决它。把该定律和80/20规则结合起来,提高效率,集中时间解决问题。然后给你分配 1 小时(代替原来的 1 天)或者 1 天(代替原来的 1 周)来解决问题,这会强迫你专心解决问题。

12.  找出问题中的教训和机会。
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有好的一面,比如会提醒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能力,或者会让我们看到生活并不是想得那么糟糕。找到问题中好的一面可以降低不好的一面带给我们的冲击,而且解决问题对你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就问自己:我该如何利用这个问题?如何找到问题的好的一面?我能从中学到什么?我能从中找到怎样的隐藏机会?

13.  谈论问题的实质并明确沟通。
很多问题出现的原因是沟通不够明确,把存在分歧的点单独拿出来说清楚。不要感情用事。

14.  少惹麻烦。
很多问题是我们自己造出来的。“三思而后行”,这样会给你减少麻烦。就像卡内基所说:“从不批评,抱怨或谴责”(原文:Never critize, complain or condemn)。很多问题无意中就会和其他人扯上关系,所以避免麻烦的最好办法是提高你的社交能力。

15.  利用你的文字优势。
当你描述事物的时候,你的脑中会浮现不止一个单词。使用积极的、易于理解的词语来描述问题。这听起来可能空洞并且没有意义。但是对于我来说,起码我可以看到形势的积极/消极面。

16.  保持积极主动。
你可能会很容易气馁,尤其是在接二连三的失败之后,你可能会有想放弃的感觉,这是就需要给自己打打气了。让自己往好的方面想,让思想保持积极主动。

原文:http://www.positivityblog.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