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比尽力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借力”

已经很久没在凌晨两三点回家,昨晚上在公司加完班之后和同事吃饭聊天,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借力。

借力,顾名思义就是借助他人之力,更进一步解释就是获取资源。

跟我一起同期来到公司的一个小伙伴,本科华科研究生中科院,能力强悍,在3年之后,完成了公司的第一款流片,好像完成了历史使命,跳槽走了。

在最后一天中午的时候,我看到和我们boss在合影,也许是留一个留念,为了这三年。毕竟现在数字芯片工程师在这样的个人背景和时代潮流中,真的太有竞争力了。

所以考虑到更高的薪资待遇和个人发展之后,毅然决定外出闯荡,放弃了期权和最开始的理想,这让我有些惊讶,毕竟我觉得boss是需要挽留的,或者是做了挽留却留不住了。

晚上在一起吃饭聊天的时候,其实也表示理解,毕竟综合收益和时间来看,出去的选择在概率性上能够更好。

而另外的一个同事,来公司一年时间,虽然能力上不及上者,但是总能够超出预期的完成上级接待的任务,得到了很多的信任,当然发展来说也是一片光明了。

所以去和留之间,也许就是一念之差。

在我们一般常识看来,晋升与否全看个人能力和业绩。而从公司层面出发,一个优秀的人才,未必是能力最强的那个,但一定要懂得善用资源。

这个新来的同事,积极,钻研,刻苦,很多东西都是没搞过的,但是每天游走在各个懂的同事之间,耐心取经,加班加点,最后如期完成。

当然同事都很忙,但是态度也从有点厌烦到耐心指教了,这也许是就是借力的作用。

232f0af5a62b8c4230e3b2c5b2a97526.png

在职场中,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样,有时候过于依赖自己,不懂得去和团队沟通,交流,探讨,其实这些都在大家的眼中,久而久之,一切都会引起质变。

毕竟在公司中,我们强调的是结果导向,能够快速完成任务,把握好时间节点,赢得时间才能赢得市场,尤其是在创业公司里面。

所以学会借力,学会承认自己的不足,学会依靠前人的力量,这是一种自我展现,更是一种智慧。

晚上,我们聊到凌晨两三点,那个新来的同事也是潸然落泪,毕竟他吃的苦谁人能知道呢,这种过程真的令人动容。

后面我们打车回家过程中,这个借力从他口中说出,我明白这一切都不容易,而借力也深深印在我脑海中。

0a73b005b93bbab3dfba652b520e27fc.png

一些感慨总结

学会站在前人肩膀上看问题,借鉴前人正确的做法,避开前人踩过的坑,也是一种聪明的做法。

考虑性价比,懂得借助他人的专业力量,你才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最满意的效果、最优质的回报。

身为领导,要做好分内的事,履行好管理者的职责,适当放权用对人,才不会耽误公司的整体布局。

身为执行者,要认认真真按时完成任务,并且做一个有想法、有创造力的人。

有道无术,术可成;有术无道,止于术

欢迎大家关注Java之道公众号

553cc108553217fa34da2fdae096a17e.png

好文章,我在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