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文件大挪移

 Oracle数据库在使用过程中,随着数据的增加数据库文件也逐渐增加,在达到一定大小后有可能会造成硬盘空间不足;那么这时我们可以把数据库文件移动到另一个大的硬盘分区中。下面我就以Oracle for Windows版本中把C盘的数据库文件移动到D盘为例介绍Oracle数据库文件移动的方法和步骤。

      1.在sqlplus中连接到要移动文件的Oracle数据库,然后执行如下SQL语句查看Oracle数据库文件位置:

SQL> select file_name from sys.dba_data_files;

FILE_NAME
--------------------------------------------------------------
C:ORA8ORADATAORACLEUSERS01.DBF
C:ORA8ORADATAORACLEDR01.DBF
C:ORA8ORADATAORACLETOOLS01.DBF
C:ORA8ORADATAORACLEINDX01.DBF
C:ORA8ORADATAORACLERBS01.DBF
C:ORA8ORADATAORACLETEMP01.DBF
C:ORA8ORADATAORACLESYSTEM01.DBF

查询到7记录.

      记录要移动的文件的位置和名称。

      2.下面我们以把文件“C:ORA8ORADATAORACLEUSERS01.DBF”移动到“D:ORADATAUSERS01.DBF”为例介绍,要移动其它文件,请安相同的方法(根据实际情况修改文件路径和名称)操作即可。

      <1> 首先让所有的用户停止连接该数据库,关闭数据库。在命令行窗口中输入:

C:svrmgrl(回车)
SVRMGR>connect internal(回车)
SVRMGR>shutdown immediate(回车)
#等待数据库提示关闭
SVRMGR>exit

      <2> 从“C:ORA8ORADATAORACLE”目录下找到文件“USERS01.DBF”,然后复制到目录“D:ORADATA”下面。如果移动多个文件,重复该步骤。

      <3> 进入命令窗口,按以下内容输入:
C:svrmgrl(回车)
SVRMGR>connect internal(回车)
SVRMGR>startup mount(回车)
#等待数据库提示装载成功
SVRMGR>alter database rename file 'C:ORA8ORADATAORACLEUSERS01.DBF' to 'D:ORADATAUSERS01.DBF';
#提示语句已处理后,如果要移动多个文件,修改文件路径和名称后重复执行上面的语句。完成后打开数据库。
SVRMGR>alter database open;
SVRMGR>exit

      数据库文件移动成功。

注意:以上蓝色倾斜字体为需要操作人员手工输入内容,其中涉及文件路径和名称的以实际为准,请灵活修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