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GSM】物理信道与逻辑信道映射详细解析

物理信道与逻辑信道映射详细解析

1. 频点、时隙、信道

     在GSM中,无线路径上是采用时分多址TDMA方式。每一频点(频道、载频TRX)可分为8个时隙,每一时隙为一个信道,因此一个TRX最多可有8个移动用户同时使用。

GSM系统中的信道分为物理信道和逻辑信道,一个物理信道就是一个时隙(TS),如下图所示。

                                                                                         

        逻辑信道是根据BTSMS之间传递的信息种类不同而定义的不同逻辑信道。

        逻辑信道分为两大类:业务信道和控制信道。

1) 业务信道(TCH):用于传送编码后的语音或客户数据。

2) 控制信道:用于传送信令或同步数据。可分为广播控制信道、公共控制信道以及专用控制信道三种。

     广播控制信道(BCH):

     频率矫正信道(FCCH):携带用于校正MS频率的消息,在下行信道中传送,点对多点(BTS对多个MS,即对整个服务小区,也称广播方式)方式传播。

     同步信道(SCH):携带MS的帧同步(TDMA帧号)和BTS的识别码(BSIC)的信息,在下行信道中传送,点对多点方式传播。

     广播控制信道(BCCH):广播每个BTS的通用信息(小区特定信息)。在下行信道中传送,点对多点方式。在每个基站收发信台中总有一个收发信机含有这个信道,以向移动台广播系统信息。

    公共控制信道(CCCH):

    寻呼信道(PCH):用于寻呼(搜索)MS。在下行信道中传送,点对多点方式传播。

    随机接入信道(RACH):MS通过此信道申请分配一个独立专用控制信道(SDCCH),作为对寻呼的响应或MS主叫/登记时的接入。在上行信道中,点对点方式(1MS对应于1BTS)传播。

    允许接入信道(AGCH):用于为MS分配一个独立专用控制信道(SDCCH)。在下行信道中传送,点对点方式传播。

    专用控制信道(DCCH):

    独立专用控制信道(SDCCH):用在分配TCH之前的呼叫建立过程中传送系统信令。例如:登记和鉴权在此信道上进行。在上行和下行信道中传送,点对点方式传播。

    慢随路控制信道(SACCH):它与一个TCH或一个SDCCH信道相关,是一个用于传送连续信息的连续数据信息,如传送移动台接收到的关于服务及邻近小区的信号强度的测试报告,这对移动台参与切换时必要的;它还用于MS的功率管理和时间调整。在上行和下行信道中传送,点对点方式传播。

  • 11
    点赞
  • 8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大话信号与系统》是一本关于信号与系统的入门书籍。它简单易懂地介绍了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数学表示、线性时不变系统、时域分析、频域分析等一系列重要内容。本书被广泛应用于电子、通信、计算机等领域,特别适合初学者学习信号与系统。 这本书不仅理论脉络连贯,而且知识点丰富。本书约定了统一的符号和术语,使学习者更好地理解主要概念。此外,本书还包含大量的例题和仿真案例,帮助学习者检验理解情况,深入理解和掌握知识点。 此外,本书还尤其强调“概念难点重难点”和重视分析思维的重要性,让初学者可以更好地把握信号与系统的核心。这些特征都是使《大话信号与系统》成为初学者推荐的主要原因之一。总之,如果你是初学者入门信号与系统,那么这本书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 回答2: 大话信号与系统是一本介绍信号与系统基础知识的入门教材,可以让读者初步了解信号与系统的定义、特性和变换等方面的知识。本书内容丰富,易于理解,适合初学者阅读。该书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信号基础、系统基础和信号分析与处理。信号基础介绍了信号的基本概念、分类、特性以及常见的信号,比如周期信号、非周期信号等。系统基础重点介绍了系统的性质、线性系统、时不变系统和卷积等知识点。信号分析与处理部分介绍了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及其在信号分析和处理中的应用,还讲述了数字信号处理、滤波器、抽样等实用技术。本书的内容简洁明了,注重实际应用,非常适合需要了解信号与系统方面知识的初学者学习使用。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本书主要是介绍理论知识,并没有太多的工程实践内容,如果需要深入了解实际应用,需要参考其他专业书籍。 ### 回答3: 《大话信号与系统》是一本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信号与系统基础知识的书籍,作者是学者卢炜航。这本书分为七章,从信号与系统基础开始介绍,逐渐深入到频率响应和滤波器、离散信号与系统等内容。此外,书中包含了很多实例和应用场景,如噪声降噪、音频处理等,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知识。 书中的主要内容包括:信号的分类和基本概念、系统的分类和基本概念、傅里叶变换和频域分析、卷积、滤波器、采样和离散信号处理等。 书中的语言通俗易懂,内容深入浅出,对没有专业背景但想要学习信号与系统的读者很有帮助。并且,此书注重实用性,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具体的实例中,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知识。 总之,《大话信号与系统》是一本值得阅读的书籍。对于需要学习信号与系统的初学者或非专业人士,这是一本易于理解的入门读物。同时,这本书还可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一本参考书,在实际应用中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和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