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ti学习资料(架构描述)

Activiti学习资料

Activiti是业界很流行的java工作流引擎,关于Activiti与JBPM5的关系和如何选择不是本文要讨论的话题,相关内容可以baidu一下。Activiti从架构角度看是比较优秀的,是很面向对象的,是我所阅读过的代码结构很棒的开源软件,个人认为比Spring,Hibernate的要好。

Activiti的基础编程框架



Activiti基于Spring,ibatis等开源中间件作为软件平台,在此之上构建了非常清晰的开发框架。上图列出了Activiti的核心组件。

1.ProcessEngine:流程引擎的抽象,对于开发者来说,它是我们使用Activiti的facade,通过它可以获得我们需要的一切服务。

2.XXService(TaskService,RuntimeService,RepositoryService...):Activiti按照流程的生命周期(定义,部署,运行)把不同阶段的服务封装在不同的Service中,用户可以非常清晰地使用特定阶段的接口。通过ProcessEngine能够获得这些Service实例。TaskService,RuntimeService,RepositoryService是非常重要的三个Service:

TaskService:流程运行过程中,与每个任务节点相关的接口,比如complete,delete,delegate等等

RepositoryService:流程定义和部署相关的存储服务。

RuntimeService:流程运行时相关服务,如startProcessInstanceByKey.

 

关于ProcessEngine和XXService的关系,可以看下面这张图:

 

 

3.CommandContextIntercepter(CommandExecutor):Activiti使用命令模式作为基础开发模式,上面Service中定义的各个方法都对应相应的命令对象(xxCmd), Service把各种请求委托给xxCmd,xxCmd来决定命令的接收者,接收者执行后返回结果。而CommandContextIntercepter顾名思义,它是一个拦截器,拦截所有命令,在命令执行前后执行一些公共性操作。比如CommandContextIntercepter的核心方法:

 

public <T> T execute(Command<T> command) {  
    CommandContext context = commandContextFactory.createCommandContext(command);  
  
    try {  
//执行前保存上下文  
      Context.setCommandContext(context);  
      Context.setProcessEngineConfiguration(processEngineConfiguration);  
      return next.execute(command);//执行命令  
        
    } catch (Exception e) {  
      context.exception(e);  
        
    } finally {  
      try {  
//关闭上下文,内部会flush session,把数据持久化到db等  
        context.close();  
      } finally {  
//释放上下文  
        Context.removeCommandContext();  
        Context.removeProcessEngineConfiguration();  
      }  
    }  
      
    return null;  
  }  


 

关于命令模式的细节说明,网上有很多资料,这里不展开。我只是想说一下我看到Activiti的这种设计之后的两点感受:

1)一个产品或者一个项目,从技术上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唯一的开发模型或者叫开发样式(真不知道怎么说恰当),我们常说希望一个团队的所有人写出的代码都有统一的风格,都像是一个人写出来的,很理想化,但做到很难,往往我们都是通过“规范”去约束大家这样做,而规范毕竟是程序之外的东西,主观性很强,不遵守规范的情况屡屡发生。而如果架构师给出了明确的开发模型,并使用一些基础组件加以强化,把程序员要走的路规定清楚,那你想不遵守规范都会很难,因为那意味着你写的东西没发工作。就像Activiti做的这样,明确以Command作为基本开发模型,辅之以Event-Listener,这样编程风格的整体性得到了保证。

2)使用命令模式的好处,我这里体会最深的就是 职责分离,解耦。有了Command,各个Service从角色上说只是一些协调者或者控制者,他不需要知道具体怎么做,他只是把任务交给了各个命令。直接的好处是臃肿的、万能的大类没有了。而这往往是我们平时开发中最深恶痛绝的地方。

 

 

4.核心业务对象(Task,ProcessInstance,Execution...):org.activiti.engine.impl.persistence.entity包下的类是Activiti的核心业务对象。它们是真正的对象,而不是只有数据没有行为的假对象,搞java企业级开发的人也许已经习惯了下面的层次划分:controller->service->dao->entity, entity只是ORMapping中数据表的java对象体现,没有任何行为(getter/setter不能算行为),对于面向对象来说,这当然是有问题的,记得曾听人说过这样的话“使用面向对象语言进行设计和开发 与 面向对象的设计和开发 是两回事”,面向对象讲究的是“封装”,“多态”,追求的是满足“开-闭”原则的、职责单一的对象社会。如果你认同上述观点,那么相信Activiti会让你感觉舒服一些,以TaskEntity为例,其UML类图如下: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