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strtol和strtok详解

一、strtol()函数的原型为:

long int strtol(const char *nptr, char **endptr, int base);

函数的解释说明
  这个函数会将参数nptr字符串根据参数base来转换成长整型数。参数base范围从2至36,或0。参数base代表采的进制方式,如base值为10则采用10进制,若base值为16则采用16进制等。当base值为0时则是采用10进制做转换,但遇到如’0x’前置字符则会使用16进制做转换、遇到’0’前置字符而不是’0x’的时候会使用8进制做转换。一开始strtol()会扫描参数nptr字符串,跳过前面的空格字符,直到遇上数字正负符号才开始做转换,再遇到非数字或字符串结束时('\0')结束转换,并将结果返回。若参数endptr不为NULL,则会将遇到不合条件而终止的nptr中的字符指针由endptr返回。

strtol是atoi的增强版
主要体现在这几方面:
  1、不仅可以识别十进制整数,还可以识别其它进制的整数,取决于base参数,比如strtol("0XDEADbeE~~", NULL, 16)返回0xdeadbee的值,strtol("0777~~", NULL, 8)返回0777的值。

       2、endptr是一个传出参数,函数返回时指向后面未被识别的第一个字符。例如char *pos; strtol("123abc", &pos, 10);,strtol返回123,pos指向字符串中的字母a。如果字符串开头没有可识别的整数,例如char *pos; strtol("ABCabc", &pos, 10);,则strtol返回0,pos指向字符串开头,可以据此判断这种出错的情况,而这是atoi处理不了的。

       3、如果字符串中的整数值超出long int的表示范围(上溢或下溢),则strtol返回它所能表示的最大(或最小)整数,并设置errno为ERANGE,例如strtol("0XDEADbeef~~", NULL, 16)返回0x7fffffff并设置errno为ERANGE

多数情况下,endptr设置为NULL, 即不返回非法字符串。

atoi函数原型为: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