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M Detail:为何硬间隔与软间隔的对偶问题是一致的?

硬间隔分类即线性可分支持向量机,软间隔分类即线性不可分支持向量机,利用软间隔分类时是因为存在一些训练集样本不满足函数间隔(泛函间隔)大于等于1的条件,于是加入一个非负的参数 ζ (松弛变量),让得出的函数间隔加上 ζ 满足条件。于是软间隔分类法对应的拉格朗日方程对比于硬间隔分类法的方程就多了两个参数(一个ζ ,一个 β),但是当我们求出对偶问题的方程时惊奇的发现这两种情况下的方程是一致的。下面我说下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我们可以先考虑软间隔分类法为什么会加入ζ 这个参数呢?硬间隔的分类法其结果容易受少数点的控制,这是很危险的,由于一定要满足函数间隔大于等于1的条件,而存在的少数离群点会让算法无法得到最优解,于是引入松弛变量,从字面就可以看出这个变量是为了缓和判定条件,所以当存在一些离群点时我们只要对应给他一个ζi,就可以在不变更最优分类超平面的情况下让这个离群点满足分类条件。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来软间隔分类法加入ζ 参数,使得最优分类超平面不会受到离群点的影响,不会向离群点靠近或远离,相当于我们去求解排除了离群点之后,样本点已经线性可分的情况下的硬间隔分类问题,所以两者的对偶问题是一致的。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