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队列深度对IOPS的影响

FIO是用来测试磁盘IO性能比较常用的工具,它的强大之处在于提供了一套测试框架,能够支持多线程多进程的IO测试,用户只需进行参数的配置,便能够方便地定制不同的IO行为(顺序读写,随机读写等),并对其性能进行监测。此次我们来测试金山私有云KingStack某套环境下SSD磁盘的4KB随机写的IOPS,验证一下增加队列深度对磁盘性能的影响。加大磁盘队列深度就是让磁盘不断工作,减少磁盘的空闲时间。

1、FIO测试命令: 
[root@KingStack-FIO ~]# fio -ioengine=libaio -bs=4k -direct=1 -thread -rw=randwrite -size=1000G -filename=/dev/vdb -name="KingStack EBS 4K randwrite test" -iodepth=1 -runtime=60 
简单介绍一下FIO的参数: 
ioengine: 负载引擎,一般使用libaio,发起异步IO请求。 
bs: 单次IO的块文件大小为4K。 
direct: 绕过操作系统Cache。因为我们测试的是磁盘,而不是操作系统的Cache,所以设置为1,使测试结果更真实。 
rw: randwrite 测试随机写的I/0。 
size: 寻址空间,一般设置为磁盘的大小。 
filename: 测试对象。 
iodepth: 队列深度,只有使用libaio时才有意义。这是一个可以影响IOPS的参数。 
runtime: 测试时长。

2、测试分析 
下面我们做两次测试,分别 iodepth = 1和iodepth = 4的情况。下面是iodepth = 1的测试结果。

上图中蓝色方框里面是测出的IOPS 4235, 青色方框里面是每个IO请求的平均响应时间,大约是0.22ms。黄色方框表示95%的IO请求的响应时间是小于等于 0.474 ms。紫色方框表示该磁盘的利用率已经达到了91.85%。

下面是 iodepth = 4 的测试:

我们发现这次测试的IOPS所有提高,IO平均响应时间也变大一些。为什么这里提高队列深度起到作用了呢,原因当队列深度为1时,磁盘的利用率才达到91.85%,说明磁盘还有很多空闲时间可以压榨。对于SSD磁盘,当增加队列深度时,会增加IOPS,同时也会增加响应时间,但达到一定程度后,IOPS反而会下降,此时IO平均响应时间增加较大,因为磁盘利用率已经达到一个稳定状态了。

下面是对一块SSD磁盘的4K随机写性能统计:

3、结论 
3.1、增加队列深度,可以看到IOPS不会随着队列深度的增加而一直增加,达到一定值后会有所下降。 
3.2、增加队列深度,可以测试出磁盘的峰值。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