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IBM64%SOA市场份额 SOA支持体系功不可没

  64%份额的取得

  近年来,IBM将SOA作为核心发展战略,持续加强在SOA领域的投入力度和发展步伐;而这些努力并没有白费,它们进一步扩大了IBM在SOA领域的领导地位。

  根据WintergreenResearch的最新调查数据,IBM在全球SOA市场的份额已达64%,比去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迄今为止,IBM在全球已经拥有6550多家SOA客户和5000多家SOA业务合作伙伴,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前10大电信运营商均采用了IBM的SOA解决方案或SOA服务。

  SmartSOA勾勒SOA演进图谱

  IBM的成功首先自然应该归功于其在发展上的先人一步,当其他竞争对手还停留在宣传自己的SOA思路、陆续推出一个个单独模块的SOA方案时,IBM已基于6500位客户实践,提炼出可供企业参考实施的SOA成熟度模型,这就是“SmartSOA”。

  “SmartSOA”是继SOA生命周期理论、SOA切入点理论及SOA开发参考架构之后,IBM发布的又一重要SOA指导性方法论。它的重要意义就在于首次为企业勾画出了完整的“SOA演进图谱”,将SOA理论带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之前,IBMSOA理论只提出整个企业的SOA建设应该分阶段,但并没有具体提出该分为哪些阶段,因为那时经验并不足以下结论。而随着实践的日益增多, 现在IBM已经有足够的资历可以进行总结。因此,此次“SmartSOA”说的不再是某个具体项目实施的阶段、流程,而是高屋建瓴地将整个企业实施SOA 的阶段分为基础整合、跨部门扩展、企业转型、随需而动四个阶段。与此同时,IBM还给出了具体的衡量标准,详细阐述了这四大阶段各自的组织特征和IT特 征,指出了每个阶段的具体业务价值和IT价值及相应的业务、IT实施方法,以便于客户参照应用。

  “SmartSOA”理论想要强调的 是,SOA不是一个单纯的IT问题,企业必须从业务角度和IT角度两方面出发分析自己的需求,根据自身现状和业务需求确定合适的SOA阶段性目标,并考虑 到SOA发展的连续性,制定合适的SOA发展目标和战略,从而保证持续有效的投资回报。“SmartSOA”的价值就在于能够帮助企业持续获得IT及业务 价值,在IT层面帮助企业实现持续不断的可靠动力,在业务层面实现清晰简单的业务流程,从而实现整个企业的敏捷性。

  去年11月这一成熟模型的公布明显加快了SOA在企业的采用速度,仅IBM自身就实现了市场份额11%的增长是个最佳例证。

  行业框架简化SOA部署

   SOA是企业业务和IT之间的关键点,而通过SOA来促进IT和业务融合的过程中有四个逻辑层次:底层是SOA基础和IT基础架构,其上是行业框架,再 上一层是行业解决方案,最上层则是策略性商业推动力。一项调查表明,相关行业专业知识已成为客户选择SOA厂商的首要衡量标准。

  为了帮 助各行业客户应对其面临的独特业务挑战,缩短SOA部署时间和成本,2006年底,IBM成立了SOA全球方案中心,专注开发基于行业需要的SOA行业框 架和解决方案。如今,该中心已经开发和推出了面向电信、金融、零售、工商企业、公共管理等12个行业的17个SOA行业框架。

  IBM行业框架构建于最新的行业标准之上,可为企业提供多种设计和部署SOA解决方案的方法。通过运用这些框架,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带有业务流程管理的流程模板来创建最佳实践,满足自身的业务需求。

  IBMSOA行业解决方案则扩展了这些行业框架的价值,可为企业提供独特的端到端的业务解决方案,使其能够快速利用预测试、预配置符合业务相关标准和法规一致性规定的软件和服务,提升SOA收益率。

  在此次会议上,IBM又宣布了一项新计划的启动,将在全球范围内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开发和部署面向行业的SOA框架和解决方案,通过广泛的行业知识和相关专业技术以及一站式交付模式,提供涉及17大行业领域的基于SOA构建的50余种商用解决方案。

   另外,针对许多金融服务机构对改善客户关系、提升自身知名度和扩大市场份额的迫切需求,IBM还推出一款新的针对银行业的SOA框架,以支持银行客户高 水准地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战略。此款全新的框架图将协助银行以更多维度深入了解当前的客户关系,更完善地管理和使用用户信息,从而帮助银行提升收 入和客户忠诚度。例如,它可帮助银行识别出哪些客户会愿意购买某项新推出的银行理财产品,协助开展多渠道精细化产品营销,从而实现快速高效的新产品市场推广。

  分享最新市场调查结果

  目前,全球企业面临着业务模式创新、全球整合、人才管理和业务透明化等众多变革。这些变革对企业的敏捷性均提出了很高要求,可以说敏捷性对企业实现成长至关重要。而SOA正是企业实现敏捷性的关键技术手段。

  此次会议上,IBM公布了刚刚出炉的TheLinkGroup对参与了拉斯维加斯第二届IMPACTSOA大会的6300多位客户的调查结果。该结果显示SOA部署正在加速成长,SOA正在从IT部门主导转向业务部门主导。

   该调查发现,提升业务灵活性是企业和机构部署SOA的首要驱动力;35%的客户表示业务流程管理是SOA的关键领域,32%客户认可“重用性”的价 值;50%的被访客户目前正在部署SOA,27%的客户正在进行试点部署,此外,45%的客户表示其2007年IT预算中有10%~29%用于SOA支 出,而42%的被访问客户表示SOA是本公司2008年的首要支出项目;以业务为中心的SOA项目实现了翻番增长,从2006年的30%提高至2007年 的超过70%,其中银行与保险业在SOA成熟度方面居领先地位;60%的客户表示其当前的SOA项目覆盖了某个关键业务部门乃至整体企业,而其中96%的人认为他们的SOA项目进展得“非常成功”或“相当成功”。

  此外,73%的客户表示他们的CEO了解SOA的业务价值,半数以上的客户表示IT员工几乎每个月都会与其支持的业务经理们开会商讨相关事宜。

  中国网通的SOA观点

  中国网通集团企业信息化部副总经理李莞菁在会上同与会者分享了网通对于SOA的看法。

  正在进行的电信重组对电信行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每一次创新都在4个方面发生了影响和变化:一是战略层面,二是流程管理层面,三是执行和衡量层面,四是业务支撑层面。在这个过程中,IT对企业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

   网通在转型过程中提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口号,但其业务流程中的大部分却是以职能、专业划分独立运作的。因此,当前网通若想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改 善客户体验,就要改变现状,面向客户的体验和服务建立起流程体系。这实际上就对IT的支撑提出要求,要求IT支撑手段能够整合流程,使不同职能协同工作。 同时整合IT系统,让企业的矩形系统和敏捷性系统共同提供一个业务支撑平台。

  在网通看来,目前迫在眉睫的是怎样推动IT管理模式的改 变,而SOA就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在基础架构上提供了一些支撑手段,使网通的IT管控模式改革成为可能。这一改革涉及几个层面。在规划层面,需要面向服 务去设计IT管控模式的构建。未来电信运营商会面对更多的客户化需求,这就要求在现有IT服务组件标准化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大的服务组件池,使之具备业务 灵活配置的条件,快速提升业务响应能力。除了IT服务构建设计发生变革,IT制造过程也要发生很大变化,要按照服务组件的累计过程进行IT系统的建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