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普元程朝晖:三步实现SOA应用平台

 

    SOA谈了很多年,从概念逐渐落实,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在系统中考虑SOA实施。如何迈出第一步呢?是所有人面对的一个问题。

    这让笔者想到普元公司提出的“SOA从构件开始”。如何理解这句话呢?带着最初的这一疑问,笔者专访了普元公司技术发言人程朝晖。

    历任IBM(中国)华东区中间件主管、BEA(中国)首席技术发言人的程朝晖,在中间件和SOA领域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在他的观念中,“SOA是长期的规 划和实践工作,因此客户因为所处信息化阶段的不同应该采取不同的进入策略。”对于具体阶段应该采取何种策略的问题,他以“目前绝大多数还处于信息化建设的 初中级阶段”的用户为例,认为“他们更多的任务是建设适合自身需求的业务和管理应用系统”。

三步实现SOA应用平台

    而在SOA的大背景下中国客户应该如何开始SOA应用系统呢?程朝晖建议,“第一步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构造SOA应用系统;第二步是在应用建设的过程中不 断梳理自身的业务流程和业务/技术构件;第三步,当SOA应用建设到一定时期的时候,各个SOA应用中的业务服务到达一定数量,则需要开始考虑企业组织级 的服务共享和复用,通过建立类似ESB来实现企业组织级的统一服务管理。而普元目前的产品策略还是专注于通过提供全球领先的SOA应用平台来帮助客户快速 低成本地构造灵活、高质量、易管控的SOA应用系统。在服务管理方面更多是通过与商业和开源产品合作,来为客户提供整体的SOA解决方案。”

    不久前看到有资料介绍支付宝的SOA架构,谈到支付宝同样是以ESB为骨干、服务框架为基础,但使用的确实一套自己搭建的、自主研发与开源产品相结合的SOA框架。这从侧面反映出开源SOA框架(产品)对如普元这类公司的冲击。

    事实上,程朝晖在谈到普元的竞争对手时,同样提到了开源框架和流程平台。那么如何面对它们所带来的挑战呢?他认为:“开源框架确实对于社会已经产生重要的 作用。而普元的商业化产品是给客户的另一个选择。给到客户更多的保障和较低的总体拥有成本。而普元在未来两年最大的挑战在于不断吸引和培养一流的技术人 才。”

SOA开发的五大特征

    提到技术人才,不由想到近年普元在公众视线频频出现的一个很大原因,源于其每年一度的“SOA中国技术论坛年会”。从2007年开始,该技术年会就通过高 峰论坛的形式在推进SOA技术的发展和SOA应用的落地。总的来说,SOA是一种架构理念,是一种方法论,那么如何从技术角度、从软件开发的角度来理解 SOA以及SOA开发?

    程朝晖的理解是,SOA涵盖了架构技术、标准规范、实施方法和平台产品。SOA有机统一地解决客户在业务模型、技术架构和管理规范上的问题,并通过一套方 法论和平台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梳理自身的流程和业务服务,不断构造和稳定相应的业务和技术服务,达到组织级的业务服务和流程的共享。

    因此,与传统软件开发相比,基于SOA的软件开发具有业务模块构件化、技术架构服务化、管控治理规范化、流程编排业务化、生命周期平台化这五大特征。这也 正是普元EOS产品的特点所在。可以看到,普元的EOS产品几乎涵盖里整个开发生命周期,这似乎不同于一般的中间件产品,普元为什么会对EOS做如此定位 呢?程朝晖的解释是,“我们产品的价值就在于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应用平台,通过图形化、构件化和业务化的特色,帮助客户实现应用的全生命周期开发、部署、 运行、维护和管理的价值。”

    从2001年开始,EOS几乎是已一年一版的速度发布。今年的版本我们还没有看到,但是早在几年前普元方面就说过,会在2008年推出Olympics版 本。最新的消息是,据程朝晖透露,EOS的2008版本,即Olympics版本目前已在有限客户试用,公开发布版本将视市场的客户需求与产品的产品化进 程而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