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In Network 总结

本文是对《Network In Network》的论文解读和总结。该论文发表于 ICLR 2014,由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提出,自2014年发表至今,已有接近2K的引用量,其独特的网络结构成为卷积神经网络的革新,是经典的卷积神经网络的一个变种。

注:博文中部分图片表格来自原文

1. 网络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 MLP卷积层

NIN 具体在传统的卷积层上采用了大小为[1,1]的卷积核去替代,相当于进行了一次初级范围的全连接提取,从而加强了线性特征,达到更高的的抽象,泛化能力更强。这种大小为[1,1]的卷积核连接在传统卷积层后的方式称为 mlpconv,又称为 cccp 层。如下图所示,mlp 代替了传统的卷积核从而提高了特征提取度,并且实现了跨通道的信息连接,从而实现多个特征平面上的信息整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全局均值池化

NIN 模型取消了最后进行分类的全连接层,采用的是全局池化层(Global Average Pooling)来取代最后的全连接层,因为全连接层参数多而且易过拟合。做法即移除全连接层,在最后一层的后面加一层 Average Pooling 层来进行模型的最终分类,能够使得具有一定相关性的不同通道信息聚集在一起,通过这些聚类实现的单元去区分图像,另一方面它有一个特点,每张特征图相当于一个输出特征,然后这个特征就表示了我们输出类的特征。这样如果我们在做1000个分类任务的时候,我们网络在设计的时候,最后一层的特征图个数就要选择1000。这样做的好处能够极大地减少最终的权重数据。

2. 1x1 卷积的作用总结
  1. 实现跨通道的交互和信息整合;
  2. 进行卷积核通道数的降维和升维。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