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LS:Thread Local Storage

         TLS全称为Thread Local Storage,是Windows为解决一个进程中多个线程同时访问全局变量而提供的机制。TLS可以简单地由操作系统代为完成整个互斥过程,也可以由用户自己编写控制信号量的函数。当进程中的线程访问预先制定的内存空间时,操作系统会调用系统默认的或用户自定义的信号量函数,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与正确性。

          线程局部存储(thread-local storage, TLS)是一个使用很方便的存储线程局部数据的系统。利用TLS机制可以为进程中所有的线程关联若干个数据,各个线程通过由TLS分配的全局索引来访问与自己关联的数据。这样,每个线程都可以有线程局部的静态存储数据。

         

动态使用TLS的典型步骤如下。

(1)主线程调用TlsAlloc函数为线程局部存储分配索引,函数原型为:

DWORD TlsAlloc(void);  // 返回一个TLS索引

如上所述,系统为每一个进程都维护着一个长度为TLS_MINIMUM_AVAILABLE的位数组,TlsAlloc的返回值就是数组的一个下标(索引)。这个位数组的惟一用途就是记忆哪一个下标在使用中。初始状态下,此位数组成员的值都是FREE,表示未被使用。当调用TlsAlloc的时候,系统会挨个检查这个数组中成员的值,直到找到一个值为FREE的成员。把找到的成员的值由FREE改为INUSE后,TlsAlloc函数返回该成员的索引。如果不能找到一个值为FREE的成员,TlsAlloc函数就返回TLS_OUT_OF_INDEXES(在WinBase.h文件中定义为-1),意味着失败。

例如,在第一次调用TlsAlloc的时候,系统发现位数组中第一个成员的值是FREE,它就将此成员的值改为INUSE,然后返回0。

当一个线程被创建时,Windows就会在进程地址空间中为该线程分配一个长度为TLS_MINIMUM_AVAILABLE的数组,数组成员的值都被初始化为0。在内部,系统将此数组与该线程关联起来,保证只能在该线程中访问此数组中的数据。如图3.7所示,每个线程都有它自己的数组,数组成员可以存储任何数据。

(2)每个线程调用TlsSetValue和TlsGetValue设置或读取线程数组中的值,函数原型为:

BOOL TlsSetValue(

  DWORD dwTlsIndex,     // TLS 索引

  LPVOID lpTlsValue                   // 要设置的值

);

LPVOID TlsGetValue(DWORD dwTlsIndex );       // TLS索引

TlsSetValue函数将参数lpTlsValue指定的值放入索引为dwTlsIndex的线程数组成员中。这样,lpTlsValue的值就与调用TlsSetValue函数的线程关联了起来。此函数调用成功,会返回TRUE。

调用TlsSetValue函数,一个线程只能改变自己线程数组中成员的值,而没有办法为另一个线程设置TLS值。到现在为止,将数据从一个线程传到另一个线程的惟一方法是在创建线程时使用线程函数的参数。

TlsGetValue函数的作用是取得线程数组中索引为dwTlsIndex的成员的值。

TlsSetValue和TlsGetValue分别用于设置和取得线程数组中的特定成员的值,而它们使用的索引就是TlsAlloc函数的返回值。这就充分说明了进程中惟一的位数组和各线程数组的关系。例如,TlsAlloc返回3,那就说明索引3被此进程中的每一个正在运行的和以后要被创建的线程保存起来,用以访问各自线程数组中对应的成员的值。

(3)主线程调用TlsFree释放局部存储索引。函数的惟一参数是TlsAlloc返回的索引。

利用TLS可以给特定的线程关联一个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