幂等

0 概述

什么是幂等?幂等(idempotent、idempotence)是一个数学与计算机学概念,常见于抽象代数中。f(f(x)) = f(x),即其任意多次执行所产生的影响均与一次执行的影响相同。
百度百科幂等介绍

1 为什么要做幂等

如果系统只是读的接口不涉及写的,这些接口本身就是幂等的。对于涉及数据变更的是需要做幂等的,如果不做幂等可能会导致重复的数据(多条),可能产生资损问题等。比如下单接口如果不做幂等可能出现用户提交1次多个订单(重发请求&底层网络库重试等等);打款如果不做幂等可能出现同一个订单多次打款等问题,这样就会产生资损。

2 怎么做幂等

首先选择一个幂等键,要求这个键必须是唯一性、不变性、需要持久化。比如打款时候使用订单号作为幂等键。
其次根据幂等键判断是否已经被处理,首次处理需要对幂等键加锁(分布式)。这里面加锁可以是redis、db唯一键(捕获唯一键异常转换成特定错误码)等来对幂等键加锁。并发场景下,被幂等住了返回特定错误码让调用方原参数重试。如下图所示当A调用B时候返回幂等错误,继续重试或者查询B处理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幂等处理基本流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