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I/O之C标准库函数和系统库函数区别

45 篇文章 1 订阅

1.首先C标准库函数是工作在系统库函数之上的。C标准库函数在读写文件时候都有一个文件流指针。FILE*fp=NULL;// fp=fopen(F_PATH,"r");

 fp文件流指针,其指向结构体如下图所示。

文件描述符指向磁盘文件,在进行文件读写操作时候是先读写到缓冲区,然后再调用系统应用层API write函数进行写操作,write将文件内容写到内核缓冲区,然后再调用内核层API sys_write进行写操作。到这样可以减少I/O操作,提高读写操作。

值得说明的是:使用C语言标准库函数fopen()每打开一个文件时候,其都会对应一个单独一个缓冲区。内核缓冲区是公用的。

刷新C标准缓冲区:缓冲区满、程序的正常结束、以及fclose操作,等都会刷新缓冲区。一般可以使用fflush()函数去刷新,值得说明的是:换行符\n 只能刷新终端文件的缓冲区。

刷新内核缓冲区:有个守护进程会定时刷新内核缓冲区。

下面以一个读写文件为例:

1.      将hello world字符写入磁盘hello.txt 文件中

2.      使用fopen打开hello.txt 文件,然后进行写

3.      写到C标准缓冲区

4.      满足刷新缓冲区条件,会调用系统应用层API write函数进行写操作

5.      write将文件内容写到内核缓冲区

6.      如果内核缓冲区没有满,系统不会立即调用内核层API sys_write将缓冲区内容写入到磁盘,有一个守护进程会定时刷新内核缓冲区。

7.      此时有一个进程B读hello.txt这个文件,发现内核缓冲区就有这个文件内容,其就不需要访问hello.txt 磁盘文件了。

具体流程如下: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