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常对象和常对象成员

常对象

常对象必须在定义对象时就指定对象为常对象。

常对象中的数据成员为常变量且必须要有初始值,如

Time const t1(12,34,36); //定义t1为常对象


这样的话,在所有的场合中,对象t1中的所有数据成员的值都不能被修改。凡希望保证数据成员不被改变的对象,可以声明为常对象。

定义常对象的一般形式为

类名    const    对象名(实参列表);

也可以把const写在最左面

const    类名    对象名(实参列表);

二者等价

如果一个对象被声明为常对象,则不能调用该对象的非const型的成员函数(除了由系统自动调用的隐式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

否则就会报错


这样做是为了方式非const型的成员函数修改常对象中的数据成员的值,因为const型的成员函数是不可以修改对象中的数据成员的值的(这个后面还会说到)。

那么,怎样才能引用常变量中的数据成员呢?很简单,我们只需要将该成员函数声明称const型的成员函数(常成员函数)即可。

void Print() const;

常成员函数可以访问常对象中的数据成员,但仍然不允许修改常对象中数据成员的值。

有时在编程时有要求,一定要修改常对象成员中的某个数据成员的值(例如类中有一个用于计数的变量count,其值应当不能变化),

对该数据成员声明为mutable,如

mutable int count;//定义一个在常对象中可以被改变的数据成员
把count声明为可变的数据成员,这样就可以用声明为const的成员函数来修改它的值。

=========================一个简单的示例程序1.1====================================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Student
{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public: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Student(int n,float s):num(n),score(s){}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void change(int n,float s) const{num=n;score=s;}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void display() const{cout<<num<<"\t"<<score<<endl;}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private: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mutable int num;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mutable float score;
} ;
int main()
{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Student const stud(101,78.5);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stud.display();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stud.change(101,80.5);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stud.display();
<span style="WHITE-SPACE: pre">	</span>return 0;
} 



我们定义了常对象stud,然后分别调用了两个常函数display()和change(),但是在change函数中要修改常对象中的num和score的值,所以我们将num和score定义为mutable.

常对象成员


1.常数据成员

其作用和用法与一般常变量相似,用关键字const来声明常数据成员。常数据成员的值是不能改变的。
只能通过构造函数的参数初始化表对常数据成员进行初始化。

在类体中声明常数据成员
const int num;//声明hour为常数据成员

在类外定义构造函数
Student::Student(int n,float s):num(n),score(s){} //通过参数初始化表对常数据成员num和score初始化

在类体中声明了某一个数据成员为常数据成员后,该类所有对象中的该数据成员的值都是不能改变的,但不同对象中该变量成员的值可以是不同的(分别在初始化时指定)。

2.常成员函数


如果将成员函数声明为常成员函数,则只能引用本类中的数据成员,而不能修改它们。
注意:常对象只能引用常成员函数

常成员函数的定义形式:
void Print() const;//注意const的位置在函数名和括号之后
const是函数类型的一部分,在声明函数和定义函数都要有const关键字,在调用时不必加const。
常成员函数可以const数据成员,也可以引用非const数据成员,但是都不能修改他们;
不是常成员函数的函数可以调用const数据成员,但是不能修改它们,也可以调用非const数据成员,并且可以修改它们。
具体情况,如图1:



还要注意一下三点:
1.不要误认为常对象中的成员函数都是常成员函数,常对象只保证其所有数据成员的值不被修改。
2.如果在常对象中的成员函数未加const声明,则编译系统会把它当最非const成员函数处理。
3.还要注意,常成员函数不能调用另外一个非cosnt成员函数。
  • 30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