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智能手机确定位置的10种途径:定位结合数据

原地址:http://labs.chinamobile.com/news/69455             移动Labs编译 

导读]现代智能手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定位。与笨重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个人导航设备和平板电脑不同,智能手机可以更好地将定位功能和其他数据相结合,从而实现新的服务。


 现代智能手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定位。与笨重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个人导航设备和平板电脑不同,智能手机可以更好地将定位功能和其他数据相结合,从而实现新的服务。

  “这里涉及到游戏层面、社交层面和实用层面”,Current Analysis的分析师Avi Greengart说道。Greengart认为手机的定位功能停留在了第二个层面,它将定位和导航功能延伸到社交应用和其他应用上去了。而第三层面也许会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功能。

  和其他的数码技术一样,这些新功能有利也有弊。顾客特别担心隐私问题,当你的位置暴露后,你可能会有被跟踪或逮捕的危险,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的高级技师Seth Schoen说道。如今很多用户在使用基于定位的服务时没有考虑不过其中的危险,比如服务供应商在法律诉讼时提供定位数据,或黑客从应用供应商那里窃取数据。

  “这个转变了来得太快,以至于人们并没有彻底了解其中蕴含的危险”,Schoen说道,“大多数人都不清楚哪些是主动的定位服务,哪些又是被动的定位服务”。许多应用供应商都致力于长期的服务。你授权可以收集位置数据的应用数越大,其中存在的风险也就越大,所以消费者只有这么一个控制的手段。

  现在至少有10种不同的系统可以使用手机的定位功能。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是组合使用的,当使用其中一个后,另一个的效果就会下降。

  1、GPS

  全球定位系统由美国国防部开发,并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装载到手机上。它仍然是在室外进行手机定位的最著名的方法。GPS使用一个卫星群将地点和时间数据从太空直接发送到你的手机上。如果手机接收来自3个卫星的信号,那么它可以显示你在地图上的方位,如果手机可以接收4个卫星的信号,它还可以显示出你的海拔。其他国家也发展了他们自己类似GPS的系统,这些系统不与GPS相冲突,且能使室外定位更加容易。俄罗斯的GLONASS已经在运作,而中国的北斗正在实验。欧洲的Galileo和日本的Quasi-Zenith Satellite System也在开发中。手机芯片制造商正在开发可以使舵卫星更快地获取综合位置信息的处理器。

  2、辅助GPS(Assisted GPS)

  当你的手机找到3或4个卫星时,GPS会运作地很好,但当你在室内,或处于反射卫星信号的“城市峡谷”中时,它花费的时间会很长或根本无法用。辅助GPS就带有一系列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的工具。GPS等待时间长的一个原因是当手机找到卫星时,它需要下载卫星在其后4个小时的位置信息,手机需要这些信息来追踪卫星。信息到达手机后,GPS服务才能开始运作。运营商现在可以通过蜂窝或Wi-Fi网络来发送数据,这比卫星的线路要快很多。虽然还无法预测,但这个方法可能会使GPS的启动时间从45秒降为15秒左右,位置科技公司RX Networks的首席执行官Guylain Roy-MacHabee说道。

  3、合成GPS(Synthetic GPS)

  上面提到的辅助GPS仍然需要流畅的网络和时间来传输卫星的信息。合成GPS则通过计算预测卫星在未来几天或几周的位置。这种功能在数据中心运行,但不久也可以装载到手机上,而RX致力于研究此项技术,Roy-MacHabee说道。拥有了这种卫星数据,手机就可以在2秒钟内进行定位,他说道。

  4、基站定位(Cell ID)

  无论怎样,所有加速GPS的技术都需要手机找到3个卫星。运营商们已经知道了如何不通过GPS给手机定位,且它们在手机有这个功能前已经知道了。运营商通过一个叫做基站定位(Cell ID)的技术确定用户使用的基站和他们与周围基站的距离。由于知道了手机使用的基站的分区,再加以基站的编号和位置,运营商就可以将手机的位置和基站的位置联系起来。由于农村的基站相隔较远,与农村地区相比,这个系统在市区拥有更高的精确度。

  5、Wi-Fi


  Wi-Fi可以实现与基站定位同样的功能,但由于Wi-Fi的覆盖区域更小,所以它的精确度更高。实际上Wi-Fi有2中方法来实现定位。最常见的叫做RSSI(接收信号强度指示(received signal strength indication)),这种方法接收你手机的接入点的信号并在Wi-Fi网络的数据库中搜寻。而数据库中包含了那些接入点的位置。RSSI通过信号强度来判断手机与接入点的距离(几十米内)。另一种Wi-Fi定位方式叫做无线指纹识别(wireless fingerprinting),这种方法使用基于Wi-Fi信号格式的地点的资料。这种方法最适合手机用户经常出入的地方。指纹会在你第一次去那里时被记录,或者服务供应商会派人站在建筑特定的地点上来为每个用户记录指纹。这种技术定位的精确度可以达到几米之内,这也使芯片组可以使用许多的地位机制,Broadcom GPS部门的工程副主席Charlie Abraham说道,

  6、惯性传感器(Inertial sensors)

  如果你进入了没有无线系统的地方,惯性传感器可以通过其它输入来追踪你的位置。现在大多数智能手机都带有3个惯性传感器:一个用来确定方向的指南针(或磁力计)、一个检测你移动速度的加速计和一个感应旋转动作的陀螺仪。有了这三个工具,你的手机就可以在没有外部输入的情况下进行定位,但这只能持续一段时间。它们智能运作几分钟,来自Broadcom的Abraham说道。典型的使用案例是进入管道中:如果手机在你进入管道前知道你的位置,那么它就可以判断出你前进的速度和方向。更常见的是,这些工具与其他定位系统相结合,在信号弱的地方对其他定位系统进行弥补,Abraham说道。

  7、气压计

  在人行道或街上的室外导航通常都是在平面上的,向前或左转右转。但在室内,由于你居住楼层的不同,定位就不一样了。GPS可以在室内进行定位,但室内和郊区的GPS信号通常不好。而根据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的原理,气压计就可以判断出你的海拔。一些智能手机已经有了可以检测到气压的芯片,但这个技术并不好用,RX的Roy-MacHabee说道。为了使用它,手机需要下载当地的天气数据来确定气压的基准线数值,还需要了解室内冷暖气气流等会影响传感器精确度的条件,他说道。气压计与那些已经在特定建筑校准过的移动设备相结合时效果最好,所以它适合在你的办公室而不是公共图书馆使用,Roy-MacHabee说道。气压计最好与其他工具相结合使用,比如GPS、Wi-Fi和检测你经过特定地点的小范围系统。

  8、超声波

  有时只是检测人们是否进入了特定的区域并讨论他们正在做的事。这可以通过小范围无线系统实现,比如带有标记的RFID(无线射频识别(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ear-field communication))正逐渐加入到手机中,它可以用在检验点上,而制造商们主要还是希望使用NFC的支付功能。不管怎样,购物公司Shopkick已经使用了一个小范围系统来确认顾客是否进入商场。Shopkick并没有使用无线电设备,而是使用了在入口处发射超声波的设备。如果顾客带着装有Shopkick应用的手机穿过入口,那么手机的麦克风就会接收声波,而应用就会告诉Shopkick顾客已经进入商场。顾客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获得积分,而这些积分可以兑换礼品卡和其他奖品。Shopkick开发了超声波系统的部分原因是由于这些声波不会穿越墙壁和窗户,人们只需走进商场就可以获得积分,首席技术官Aaron Emigh说道。这些声波可以在店内延伸大约150英尺(46米)。每一家店的声波都是不同的,由于频率太高,人们无法听到它,而狗却可以,好在实验结果显示它们不会受到影响,Emigh说道。

  9、蓝牙指向标(Bluetooth beacons)

  通过蓝牙指向标发送信号,就可以在特定的区域(比如在一家零售商店内)进行精确的定位。通过每几米就放置一个指向标,并令其与移动设备的最新标准蓝牙4.0连接,店主就可以使用类似与Wi-Fi指纹识别的技术接收信号,从而在店内进行定位,Broadcom的Abraham说道。正在进行室内蓝牙指向标实验的诺基亚表示,该系统的精确度可以达到10米以内。诺基亚表示,通过定位,商店可以在你离一个产品柜很近的时候给你提示并提供建议。

  10、地面发射器(Terrestrial transmitters)

  Australian startup Locata正在试图将GPS放置于地面来客服它的缺点。这家公司将把与GPS原理相同的位置发射器安装在楼房和基站上。因为这样静态的发射器可以提供比从卫星上发射的更强的信号,Locata的无线电广播设备可以迅速地确定用户的位置,精确度达到2英寸,Locata的首席执行官Nunzio Gambale说道。Locata的网络比GPS的要更可靠,他说道。据Gambale所说,这个接收器目前花费了2500美元并以从运输、国防和公共安全部门的用户中获利,而不久这项技术就可以廉价装载到手机中。之后,服务供应商就会是最大的客户,他说道。另一家在这领域的公司是NextNav,这家公司正在使用许可的频谱建设网络,并声称它可以覆盖美国93%的人口。NextNav的发射器将部署在城市的周围一圈,并利用其900MHz的频谱,战略和发展副主席Chris Gates说道。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