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调优系列7-类的加载

1. 类的加载过程

类的加载分为5个阶段。加载,验证,准备,解析,初始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加载
就是类的加载器根据类的全路径名找到class文件,将这个字节流所代表的静态存储结构转化为方法区的运行时数据结构,在内存中生成一个代表这个类的java.lang.Class对象,作为方法区这个类的各种数据的访问入口。
(2)验证
验证过程包括验证class文件的合法性,语法的合法性等
(3)准备
给类的静态变量(不包括实例变量)分配空间,并初始化默认值。这些变量所使用的内存都将在方法区中进行分配。这里所说的初始值“通常情况”下是数据类型的零值,假设一个类变量的定义为:public static int value=123;
那变量value在准备阶段过后的初始值为0而不是123。假设上面类变量value的定义变为:public static final int value=123;编译时Javac将会为value生成ConstantValue属性,在准备阶段虚拟机就会根据ConstantValue的设置将value赋值为123。
(4)解析
将一些符号引用变成直接引用
静态分派:
常见于方法的重载,变量的静态类型是你声明的类型,动态类型是实际运行时new的类型。方法的重载是在编译时就绑定的,Javac编译器会根据参数的静态类型决定使用哪个重载版本。所有依赖静态类型来定位方法执行版本的分派动作称为静态分派。静态分派发生在编译阶段,因此确定静态分派的动作实际上不是由虚拟机来执行。
动态分派
常见犯法的重写,在实现上,最常用的手段就是为类在方法区中建立一个虚方法表。虚方法表中存放着各个方法的实际入口地址。如果某个方法在子类中没有被重写,那子类的虚方法表里面的地址入口和父类相同方法的地址入口是一致的,都指向父类的实现入口。如果子类中重写了这个方法,子类方法表中的地址将会替换为指向子类实现版本的入口地址。
(5)初始化
执行类的静态初始化方法

2. 类加载器

类的加载器可以用来热加载、代码保护、加密、解密、类的层次划分
系统的类加载器:
(1)启动类加载器Bootstrap ClassLoader
存放在<JAVA_HOME>\lib目录中的,并且是虚拟机识别的类库加载到虚拟机内存中
(2)扩展类加载器Extension ClassLoader
存放在<JAVA_HOME>\lib\ext目录中的所有类库,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
(3)应用程序加载器Application ClassLoader
加载用户类路径上指定的类库,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一般情况下就是程序中默认的类加载器
双亲委派模型:
某个特定的类加载器在接到加载类的请求时,首先将加载任务委托给父类加载器,依次递归,如果父类加载器可以完成类加载任务,就成功返回;只有父类加载器无法完成此加载任务时,才自己去加载。
好处:Java类随着它的类加载器一起具备了带有优先级的层次关系,保证java程序稳定运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任意一个类,都需要由加载它的类加载器和这个类本身一同确立其在Java虚拟机中的唯一性,每一个类加载器,都拥有一个独立的类名称空间。

3.Tomcat的类加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tomcat启动时,会创建几种类加载器:
1 Bootstrap引导类加载器加载JVM启动所需的类,以及标准扩展类(位于jre/lib/ext下)
2 System系统类加载器加载tomcat启动的类,比如bootstrap.jar,通常在catalina.bat或者catalina.sh中指定。位于CATALINA_HOME/bin下。
3 Common通用类加载器加载tomcat使用以及应用通用的一些类,位于CATALINA_HOME/lib下,比如servlet-api.jar
4 webapp应用类加载器每个应用在部署后,都会创建一个唯一的类加载器。该类加载器会加载位于 WEB-INF/lib下的jar文件中的class 和 WEB-INF/classes下的class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