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设计模式分类

1.单例模式——

    顾名思义,就是只有一个实例。作为对象的创建模式确保某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而且自行实例化并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实例。

 

其要点有三个:

 

    

  1. 一个类只能有一个实例;

  2. 它必须自行创建这个实例;

  3. 必须自行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实例。

   
使用PHP单例模式的好处

 

 

  1. php的应用主要在于数据库应用, 有助于减少数据库连接,避免操作消耗的资源。

  2. 如果系统中需要有一个类来全局控制某些配置信息, 那么使用单例模式可以很方便的实现. 这个可以参看zend Framework的FrontController部分。

  3. 在一次页面请求中, 便于进行调试, 因为所有的代码(例如数据库操作类db)都集中在一个类中, 我们可以在类中设置钩子, 输出日志,从而避免到处var_dump, echo

 

 

代码:

 

  

   2、观察者模式

 

       观察者模式属于行为模式,是定义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以便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时,所有依 赖于它的对 象都得到通知并自动刷新。它完美的将观察者对象和被观察者对象分离。可以在独立的对象(主体)中维护一个对主体感兴趣的依赖项(观察器)列表。 让所有观察器各自实现公共的 Observer 接口,以取消主体和依赖性对象之间的直接依赖关系。

此处用到了 spl (standard php library)

                  

 

 

      

 

3、策略模式

 

在此模式中,算法是从复杂类提取的,因而可以方便地替换。例如,如果要更改搜索引擎中排列页的方法,则策略模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思考一下搜索引擎的几个部分 —— 一部分遍历页面,一部分对每页排列,另一部分基于排列的结果排序。在复杂的示例中,这些部分都在同一个类中。通过使用策略模式,您可将排列部分放入另一个类中,以便更改页排列的方式,而不影响搜索引擎的其余代码。

 作为一个较简单的示例,下面 显示了一个用户列表类,它提供了一个根据一组即插即用的策略查找一组用户的方法

 

 

 

策略模式非常适合复杂数据管理系统或数据处理系统,二者在数据筛选、搜索或处理的方式方面需要较高的灵活性

 

4、简单工厂模式

    

  • ①抽象基类:类中定义抽象一些方法,用以在子类中实现

  • ②继承自抽象基类的子类:实现基类中的抽象方法

  • ③工厂类:用以实例化所有相对应的子类

 

通过采用面向对象的继承特性,我们可以很容易就能对原有程序进行扩展,比如:‘乘方’,‘开方’,‘对数’,‘三角函数’,‘统计’等,以还可以避免加载没有必要的代码。

 

如果我们现在需要增加一个求余的类,会非常的简单

我们只需要另外写一个类(该类继承虚拟基类),在类中完成相应的功能(比如:求乘方的运算),而且大大的降低了耦合度,方便日后的维护及扩展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未解决,就是如何让程序根据用户输入的操作符实例化相应的对象呢?
解决办法:使用一个单独的类来实现实例化的过程,这个类就是工厂

 

其他关于此模式的笔记:

 

工厂模式就比如交通工具,可以定制交通工具,又可以定制交通工具的生产。

第一种:

1.定义一个接口,里面有交通工具的方法。

 2,让交通工具去实现那些方法。

 第二种:

 1,定义一个接口,里面有交通工具的制造方法。

 2,分别写制造交通工具的工厂类去继承实现这个接口。

 

 

 

文章来自:源码在线https://www.shengli.me/php/47.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