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常用命令大全

转自:鸟哥 http://linux.vbird.org/

命令列内容说明

如前所述,所谓的命令列或命令模式,就是在最下面一行没有显示『 --INSERT--』或者『< span class="text_import2">--REPLACE--』 字样的时候。通常在命令列中的指令有下面几种:(注意,当按下『:』 时,游标会自动移动到萤幕的最下面一行! )

一般模式: 移动游标的方法
h 或向左方向键(←)游标向左移动一个字元
j 或向下方向键(↓)游标向下移动一个字元
k 或向上方向键(↑)游标向上移动一个字元
l 或向右方向键(→)游标向右移动一个字元
如果想要进行多次移动的话,例如向下移动30 行,可以使用"30j" 或"30↓" 的组合按键, 亦即加上想要进行的次数(数字)后,按下动作即可!
[Ctrl] + [f]萤幕『向下』移动一页,相当于[Page Down]按键 (常用 )
[Ctrl] + [b]萤幕『向上』移动一页,相当于[Page Up] 按键 (常用)
[Ctrl] + [d]萤幕『向下』移动半页
[Ctrl] + [u]萤幕『向上』移动半页
+游标移动到非空白字元的下一列
-游标移动到非空白字元的上一列
n<space>那个n 表示『数字』,例如20 。按下数字后再按空白键,游标会向右移动这一行的n 个字元。例如 20<space> 则游标会向后面移动20 个字元距离。
0这是数字『 0 』:移动到这一行的最前面字元处 (常用< /span>)
$移动到这一行的最后面字元处(常用)
H游标移动到这个萤幕的最上方那一行
M游标移动到这个萤幕的中央那一行
L游标移动到这个萤幕的最下方那一行
G移动到这个档案的最后一行(常用)
nGn 为数字。移动到这个档案的第 n 行。例如20G 则会移动到这个档案的第20 行(可配合:set nu)
gg移动到这个档案的第一行,相当于1G 啊! (常用)
n<Ente​​r>n 为数字。游标向下移动n 行(常用)
一般模式: 搜寻与取代
/word向游标之下寻找一个字串名称为word 的字串。例如要在档案内搜寻vbird 这个字串,就输入/vbird 即可! (常用)
?word向游标之上寻找一个字串名称为word 的字串。
n这个n 是英文按键。代表『重复前一个搜寻的动作』的意思。举例来说, 如果刚刚我们执行/vbird 去向下搜寻 vbird 这个字串,则按下n 后,会向下继续搜寻下一个名称为vbird 的字串。如果是执行?vbird 的话,那么按下n 则会向上继续搜寻名称为 vbird 的字串!
N这个N 是英文按键。与n 刚好相反,为『反向』进行前一个搜寻动作。例如 /vbird 后,按下 N 则表示『向上』搜寻 vbird 。
:n1,n2s/word1/word2/gn1 与n2 为数字。在第n1 与n2 行之间寻找word1 这个字串,并将该字串取代为word2 !举例来说,在100 到200 行之间搜寻vbird 并取代为VBIRD 则:
『:100,200s/vbird/VBIRD/g』。
(常用)
:1,$s/word1/word2/g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寻找word1 字串,并将该字串取代为word2 ! (常用)
:1,$s/word1/word2/gc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寻找word1 字串,并将该字串取代为word2 ! 且在取代前显示提示字元给使用者确认 (confirm) 是否需要取代! (常用)
一般模式: 删除、复制与贴上
x, X在一行字当中,x 为向后删除一个字元(相当于[del] 按键), X 为向前删除一个字元(相当于 [backspace] 亦即是倒退键) (常用)
nxn 为数字,连续向后删除n 个字元。举例来说,我要连续删除10 个字元, 『10x』。
dd删除游标所在的那一整列(常用)
nddn 为数字。删除游标所在的向下n 列,例如20dd 则是删除20 列 (常用)
d1G删除游标所在到第一行的所有资料
dG删除游标所在到最后一行的所有资料
d$删除游标所在处,到该行的最后一个字元
d0那个是数字的0 ,删除游标所在处,到该行的最前面一个字元
yy复制游标所在的那一行(常用)
nyyn 为数字。复制游标所在的向下n 列,例如20yy 则是复制20 列(常用)
y1G复制游标所在列到第一列的所有资料
yG复制游标所在列到最后一列的所有资料
y0复制游标所在的那个字元到该行行首的所有资料
y$复制游标所在的那个字元到该行行尾的所有资料
p, Pp 为将已复制的资料在游标下一行贴上,P 则为贴在游标上一行!举例来说,我目前游标在第20 行,且已经复制了10 行资料。则按下p 后, 那10 行资料会贴在原本的20 行之后,亦即由21 行开始贴。但如果是按下 P 呢?那么原本的第 20 行会被推到变成 30 行。 (常用)
J将游标所在列与下一列的资料结合成同一列
c重复删除多个资料,例如向下删除10 行,[ 10cj ]
u复原前一个动作。 (常用)
[Ctrl]+r重做上一个动作。 (常用)
这个u 与[Ctrl]+r 是很常用的指令!一个是复原,另一个则是重做一次~ 利用这两个功能按键,您的编辑,嘿嘿!很快乐的啦!
.不要怀疑!这就是小数点!意思是重复前一个动作的意思。 如果您想要重复删除、重复贴上等等动作,按下小数点『.』就好了! (常用)
进入编辑模式
i, I插入:在目前的游标所在处插入输入之文字,已存在的文字会向后退; 其中, i 为『从目前游标所在处插入』, I 为『在目前所在行的第一个非空白字元处开始插入』。 (常用)
a, Aa 为『从目前游标所在的下一个字元处开始插入』, A 为『从游标所在行的最后一个字元处开始插入』。 (常用)
o, O这是英文字母o 的大小写。 o 为『在目前游标所在的下一行处插入新的一行』; O 为在目前游标所在处的上一行插入新的一行! (常用)
r, R取代:r 会取代游标所在的那一个字元;R会一直取代游标所在的文字,直到按下ESC 为止; (常用)
上面这些按键中,在vi 画面的左下角处会出现『--INSERT--』或『--REPLACE--』的字样。 由名称就知道该动作了吧! !特别注意的是,我们上面也提过了,你想要在档案里面输入字元时, 一定要在左下角处看到INSERT/REPLACE 才能输入喔!
Esc退出编辑模式,回到一般模式中(常用)
指令列命令模式
:w将编辑的资料写入硬碟档案中(常用)
:w!若档案属性为『唯读』时,强制写入该档案。不过,到底能不能写入, 还是跟您对该档案的档案权限有关啊!
:q离开vi (常用)
:q!若曾修改过档案,又不想储存,使用! 为强制离开不储存档案。
注意一下啊,那个惊叹号(!) 在vi 当中,常常具有『强制』的意思~
:wq储存后离开,若为:wq! 则为强制储存后离开 (常用)
:e!将档案还原到最原始的状态!
ZZ若档案没有更动,则不储存离开,若档案已经经过更动,则储存后离开!
:w [filename]将编辑的资料储存成另一个档案(类似另存新档)
:r [filename]在编辑的资料中,读入另一个档案的资料。亦即将 『filename』 这个档案内容加到游标所在行后面
:n1,n2 w [filename]将n1 到n2 的内容储存成filename 这个档案。
:! command暂时离开vi 到指令列模式下执行command 的显示结果!例如
『:! ls /home』即可在 vi 当中察看/home 底下以ls 输出的档案资讯!
:set nu显示行号,设定之后,会在每一行的字首显示该行的行号
:set nonu与set nu 相反,为取消行号!

特别注意, 在vi 中,『数字』是很有意义的!数字通常代表重复做几次的意思!也有可能是代表去到第几个什么什么的意思。 举例来说,要删除50 行,则是用『50dd』 对吧!数字加在动作之前~那我要向下移动20 行呢?那就是『20j』或者是『20↓』即可。

OK!会这些指令就已经很厉害了,因为常用到的指令也只有不到一半!通常 vi 的指令除了上面鸟哥注明的常用的几个外,其他是不用背的,你可以做一张简单的指令表在你的萤幕墙上, 一有疑问可以马上的查询呦!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