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题9——sleep()、wait( )、join( )和yield( )四个线程方法的区别

1.sleep( )和wait( )有什么区别?

  • sleep方法在指定的毫秒数内让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休眠,此操作受到系统计时器和调度程序精度和准确性的影响。让其他线程有机会执行,但它不会释放锁,也就是如果有synchronize代码块,其他线程仍然不能访问共享数据。该方法需要捕获异常。该方法可以使低优先级、同等优先级、高优先级的线程都有执行的机会。

  • sleep方法为线程类的方法,而wait方法是Object超类的方法

  • sleep方法不会释放线程锁,而wait方法会释放锁

  • sleep方法和wait方法均可以被interrupt方法中断

  • sleep方法和wait方法里均可以传时间作为参数,表示多少时间后又开始就绪,竞争CPU的使用权

举例:

  • sleep(1000):表示线程在1秒内不参与CPU的竞争,没有sleep方法,如果两个线程同时执行,只能等高优先级的线程执行完,低优先级的线程才能执行,但当高优先级的线程sleep后,低优先级就有机会执行了。
  • wait(1000):表示线程在1秒内不参与CPU竞争,如果该方法持有锁,会释放锁,其他线程可以访问共享数据。如果1秒后恰好有线程执行完了,那该线程就可以竞争锁。不然仍要等待。如果该方法不传时间,需要其他线程调用notify方法它才会醒来。

2.join( )、yield( )的区别?

  • join方法为thread类的静态方法,可以使一个线程B加入到线程A的尾部,线程A没有执行完,线程B不能执行。保证当前线程停止执行,直到加入的线程执行完毕,才向下执行。当然,如果加入的线程没有存活,则不需要停止当前线程
  • yield方法和sleep方法很像,它不会释放锁,但该方法没有传参数,也就是它不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可以立即使一个正在执行的线程进入等待状态,所以该方法只能使同等级、高优先级的线程获得执行机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