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一个add()函数-两数相加(不能使用四则运算以及++--)

当我们被问到这个问题时,都在想既然是两数相加,那必然要使用到四则运算或者自增自减。

如果不用四则运算,那我们就要想想十进制数之间是怎么进行加法的。比如要计算14+7=21。我们可以通过三步来计算,(1)个位上进行加法计算得出4+7=11  (不进位)(2)4+7=11需要进位,进位的值为10  (3) 前两步相加结果证号为:10+11=21

其实求两数之和四则运算不能用,那就只剩下位运算了(位运算针对于二进制数间操作)我们可以用位运算来走上述三步。4的二进制为0100 ,7的二进制为0111(1)不进位相加:0100+0111=0011  (第三位两数都为1,相加结果为二进制1000,但不进位所以为0)(2)进位值为1000  (3)前两步相加1000+0011转换成十进制为11,所以上述三步也符合二进制数相加。

所以我们可以用位运算来替换二进制间加法。(1)0+1、1+0结果为1,0+0、1+1结果为0,这和异或(^)操作的结果一样(2)0+1、1+0、0+0都不会产生进位,只有1+1会产生进位,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位运算中的按位与(&)来判断是否需要进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