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点-maven依赖清理

 一、mvn工具

使用mvn dependency:listmvn dependency:tree可以帮助我们详细了解项目中所有的依赖的具体详细,在此基础上,还有mvn dependency:analyze工具可以帮助分析当前项目的依赖。

一、scope属性

依赖范围控制哪些依赖在哪些classpath 中可用,哪些依赖包含在一个应用中。

  • compile (编译)

compile是默认的范围;如果没有提供一个范围,那该依赖的范围就是编译范围。编译范围依赖在所有的classpath中可用,同时它们也会被打包。

  • provided (已提供)

provided 依赖只有在当JDK 或者一个容器已提供该依赖之后才使用。例如, 如果你开发了一个web 应用,你可能在编译 classpath 中需要可用的Servlet API 来编译一个servlet,但是你不会想要在打包好的WAR 中包含这个Servlet API;这个Servlet API JAR 由你的应用服务器或者servlet 容器提供。已提供范围的依赖在编译classpath (不是运行时)可用。它们不是传递性的,也不会被打包。

  • runtime (运行时)

runtime 依赖在运行和测试系统的时候需要,但在编译的时候不需要。比如,你可能在编译的时候只需要JDBC API JAR,而只有在运行的时候才需要JDBC
驱动实现。

  • test (测试)

test范围依赖 在一般的编译和运行时都不需要,它们只有在测试编译和测试运行阶段可用。

  • system (系统)

system范围依赖与provided类似,但是你必须显式的提供一个对于本地系统中JAR文件的路径。这么做是为了允许基于本地对象编译,而这些对象是系统类库的一部分。这样的构建应该是一直可用的,Maven 也不会在仓库中去寻找它。如果你将一个依赖范围设置成系统范围,你必须同时提供一个systemPath元素。注意该范围是不推荐使用的(建议尽量去从公共或定制的 Maven 仓库中引用依赖)。示例如下:

<project>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sun.jdk</groupId>
      <artifactId>tools</artifactId>
      <version>1.5.0</version>
      <scope>system</scope>
      <systemPath>${java.home}/../lib/tools.jar</systemPath>
    </dependency>
    ...
  </dependencies>
</project>
  • import(导入)

import仅支持在<dependencyManagement>中的类型依赖项上。它表示要在指定的POM <dependencyManagement>部分中用有效的依赖关系列表替换的依赖关系。该scope类型的依赖项实际上不会参与限制依赖项的可传递性。

二、scope的依赖传递

A–>B–>C。当前项目为A,A依赖于B,B依赖于C,A与C的依赖关系?

说明:第一列是A对B的依赖,第一行是B对C的依赖

  • 当B对C的依赖的scope是test或者provided,则A不依赖C。
  • 当B对C的依赖是scope是runtime或者compile,则A依赖C。且传递依赖的scope的规则:如果A对B的依赖是compile,那么A对C的依赖和B对C的依赖相同,否则和A对B的依赖保持一致。

三、scope为import的使用

前面说过该类型作用于只在dependencyManagement内使用生效,它可以用来管理模块依赖,说白了就是针对包含了一系列子依赖进的模块导入到当前项目中进行管理使用,而不是把需要用到的依赖一个一个的加入到项目中进行管理,可以理解为多继承模式。比如在一些场景中:我们只是想单纯加入springboot模块的依赖,而不想将springboot作为父模块引入项目中,此时就可以使用import来处理。

一般我们会将springboot作为父模块引入到项目中,如下:

<parent>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parent</artifactId>
    <version>2.1.9.RELEASE</version>
    <relativePath/> <!-- lookup parent from repository -->
</parent>

一个项目一般只能有一个父依赖模块,真实开发中,我们都会自定义自己的父模块,这样就会冲突了。所以我们可以使用import来将springboot做为依赖模块导入自己项目中:

optional属性

在maven中经常会使用<optional>true</optional>参数,

此处的<optional>true</optional>的作用是让依赖只被当前项目使用,而不会在模块间进行传递依赖。

 

exclusion属性:排除依赖

二、依赖管理版本号

   

三、去除无效的依赖。

 

四、maven编译

mvn clean package依次执行了clean、resources、compile、testResources、testCompile、test、jar(打包)等7个阶段。
mvn clean install依次执行了clean、resources、compile、testResources、testCompile、test、jar(打包)、install等8个阶段。
mvn clean deploy依次执行了clean、resources、compile、testResources、testCompile、test、jar(打包)、install、deploy等9个阶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