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的idle进程分析

1. idle是什么  

简单的说idle是一个进程,其pid号为 0。其前身是系统创建的第一个进程,也是唯一一个没有通过fork()产生的进程。在smp系统中,每个处理器单元有独立的一个运行队列,而每个运行队列上又有一个idle进程,即有多少处理器单元,就有多少idle进程。系统的空闲时间,其实就是指idle进程的"运行时间"。既然是idle是进程,那我们来看看idle是如何被创建,又具体做了哪些事情?

2. idle的创建  
我们知道系统是从BIOS加电自检,载入MBR中的引导程序(LILO/GRUB),再加载linux内核开始运行的,一直到指定shell开始运行告一段落,这时用户开始操作Linux。而大致是在vmlinux的入口
startup_32(head.S)中为pid号为0的原始进程设置了执行环境,然后原是进程开始执行start_kernel()完成Linux内核的初始化工作。包括初始化页表,初始化中断向量表,初始化系统时间等。继而调用 fork(),创建第一个用户进程:  
kernel_thread(kernel_init, NULL, CLONE_FS | CLONE_SIGHAND); 这个进程就是著名的pid为1的init进程,它会继续完成剩下的初始化工作,然后execve(/sbin/init), 成为系统中的其他所有进程的祖先。关于init我们这次先不研究,回过头来看pid=0的进程,在创建了init进程后,pid=0的进程调用 cpu_idle()演变成了idle进程。

 current_thread_info()->status |= TS_POLLING;  
在 smp系统中,除了上面刚才我们讲的主处理器(执行初始化工作的处理器)上idle进程的创建,还有从处理器(被主处理器activate的处理器)上的idle进程,他们又是怎么创建的呢?接着看init进程,init在演变成/sbin/init之前,会执行一部分初始化工作,其中一个就是 smp_prepare_cpus(),初始化SMP处理器,在这过程中会在处理每个从处理器时调用  
task = copy_process(CLONE_VM, 0, idle_regs(&regs), 0, NULL, NULL, 0);  
init_idle(task, cpu);  
即从init中复制出一个进程,并把它初始化为idle进程(pid仍然为0)。从处理器上的idle进程会进行一些Activate工作,然后执行cpu_idle()。   
整个过程简单的说就是,原始进程(pid=0)创建init进程(pid=1),然后演化成idle进程(pid=0)。init进程为每个从处理器(运行队列)创建出一个idle进程(pid=0),然后演化成/sbin/init。   

3. idle的运行时机  
idle 进程优先级为MAX_PRIO,即最低优先级。早先版本中,idle是参

与调度的,所以将其优先级设为最低,当没有其他进程可以运行时,才会调度执行idle。而目前的版本中idle并不在运行队列中参与调度,而是在运行队列结构中含idle指针,指向idle进程,在调度器发现运行队列为空的时候运行,调入运行。    4. idle的workload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idle在系统没有其他就绪的进程可执行的时候才会被调度。不管是主处理器,还是从处理器,最后都是执行的cpu_idle()函数。所以我们来看看cpu_idle做了什么事情。  因为idle进程中并不执行什么有意义的任务,所以通常考虑的是两点:1.节能,2.低退出延迟。  其核心代码如下:  void cpu_idle(void) {   int cpu = smp_processor_id();   current_thread_info()->status |= TS_POLLING;  /* endless idle loop with no priority at all */  while (1) {    tick_nohz_stop_sched_tick(1);   while (!need_resched()) { 

check_pgt_cache();    rmb(); 
   if (rcu_pending(cpu))     rcu_check_callbacks(cpu, 0);    if (cpu_is_offline(cpu))     play_dead(); 
   local_irq_disable(); 
   __get_cpu_var(irq_stat).idle_timestamp = jiffies;    /* Don't trace irqs off for idle */    stop_critical_timings();    pm_idle(); 
   start_critical_timings();   } 
  tick_nohz_restart_sched_tick();   preempt_enable_no_resched();   schedule();   preempt_disable();  } }

循环判断need_resched以降低退出延迟,用idle()来节能。  默认的idle实现是hlt指令,hlt指令使CPU处于暂停状态,等待硬件中断发生的时候恢复,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即从处理器C0态变到C1态(见 ACPI标准)。这也是早些年windows平台上各种"处理器降温"工具的主要手段。当然idle也可以是在别的ACPI或者APM模块中定义的,甚至是自定义的一个idle(比如说nop)。   

小结:  
1.idle是一个进程,其pid为0。  
2.主处理器上的idle由原始进程(pid=0)演变而来。从处理器上的idle由init进程fork得到,但是它们的pid都为0。  
3.Idle进程为最低优先级,且不参与调度,只是在运行队列为空的时候才被调度。  
4.Idle循环等待need_resched置位。默认使用hlt节能。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内核进程调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主要由可调度进程队列、进程调度策略、调度器负责。 在Linux中,进程调度器是一个单独的内核线程,其主要工作是在可调度进程队列中选择下一个要运行的进程,并将CPU分配给该进程进程调度器根据进程的优先级和调度策略来选择下一个要运行的进程Linux进程调度的核心代码位于sched目录下,主要包括以下文件: 1. sched.h:定义了调度器的数据结构和函数原型。 2. sched.c:实现了进程调度器的主要功能,包括进程的加入、删除、更新等操作。 3. rt.c:实时调度策略相关代码。 4. fair.c:CFS调度策略相关代码。 5. idle.c:空闲进程相关代码。 6. deadline.c:DEADLINE调度策略相关代码。 下面我们以CFS调度策略为例,简单介绍一下进程调度的实现过程: CFS调度策略是一种完全公平的调度策略,它通过动态优先级来保证进程的公平性。在CFS调度策略中,每个进程都有一个虚拟运行时间(virtual runtime),该时间是进程已经运行的时间和优先级的函数。 CFS调度策略的核心代码位于fair.c文件中,主要包括以下函数: 1. enqueue_task_fair():将一个进程添加到可调度进程队列中。 2. dequeue_task_fair():将一个进程从可调度进程队列中删除。 3. update_curr_fair():更新当前进程的虚拟运行时间。 4. pick_next_task_fair():选择下一个要运行的进程。 以上函数的实现过程中,都涉及到了对进程调度器的数据结构的操作,如可调度进程队列、进程控制块等。具体实现过程需要结合代码进行分析。 总体来说,Linux内核进程调度的实现非常复杂,需要涉及到很多的数据结构和算法,同时还需要考虑到性能、公平性等因素。因此,对于想要深入了解Linux内核的人来说,进程调度是必须要掌握的一个重要部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